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D21 2018-6-12 Göreme格雷梅5

2小時在露天博物館,11:00離開後,原路往走回,瞥見右側有片奇岩石林,好奇心驅使,冒險窺看



經過一番攀爬,來到制高點。眼前所見,讓我瞠目咋舌,既壯麗又氣勢磅礡的石灰岩景觀,美哉! 查了網路,才知這就是Kiliclar Vadisi (Sword Valley劍谷)

回看來時路的景觀,也不遑多讓
 這是我下山丘的山頭,是不是很有看頭? 後來才知這可是劍谷指標性的畫面
經過馬場


往大馬路走,回看走過的馬場,遠處就是剛冒險過的劍谷 
看到馬路左側有往El Nazar Kilise凶眼教堂,於是轉彎接續另一段冒險路





沿路不缺可看性的景觀。讚嘆Göreme格雷梅真是得天獨厚,處處是石灰岩天然美景
 El Nazar Kilise凶眼教堂位在愛情谷與格雷梅露天博物館附近的山谷之間,興建在大仙人煙囪裡的教堂。這裡的教堂都是就地取材,興建於尖頂的熔岩石筍內,加上相傳精靈居住其中,所以又稱之為仙人煙囱(Fairy Chimney) 




走下山丘,再繼續深入山谷,沿途的小徑旁,奇岩高高掛 
不清楚要走多久才會到Zemi Valley (Love Valley愛情谷),自設了折返點的時間,並且找了樹蔭休息,填肚子

適時,無人看管的馬匹從我眼前慢步前行
太陽大到將沙土小徑的路面曝曬成白花花一片,馬匹已走遠,即將消失在鏡頭內。休息半小時,也該起身。
原本設定的一天行程,提前走完,既然還有一下午的時間,打算搭車前往Pasabagi。要搭車的話,就得走到遊客中心前的計程車招呼站
旅館往露天博物館的這條路已徒步來回走了三次,依然忍不住拍照留念
第三度光臨北京餐廳,用完午餐,搭了計程車,車資25TL,不用20分鐘,抵達Pasabagi
計程車招呼站在遊客中心左方
Pasabagi
 Pasabagi,就是地圖標示"三根精靈煙囪的景區
這裡很容易到達,因此很多大遊覽車載來一批又一批的團客,人多,加上太陽威力大,於是犯累,找個樹蔭陰涼處歇腿納涼半小時後,才頂著太陽餘威繞行Pasabagi一圈
"三根精靈煙囪的石灰岩就在Pasabagi入口處 (由內往外拍)
 畫面中,"三根精靈煙囪在右;往左,為Göreme格雷梅方向


 
正對入口
 入口左側,不少"三根精靈煙囪排列。畫面中,遠處白白一片的斜坡也是觀景點
"三根精靈煙囪特寫,外觀酷似香菇頭與杏鮑菇下部的組合
供觀光客騎馬繞行並為觀光客拍下馬上英姿

細頸的石灰岩
纖細的"三根精靈煙囪” 



正對入口,由右側繞到後方的岩石區







由後方繞到左側 
續往白花花的斜坡道走
 在高處拍攝遠方的白色平台
馬路外邊的景觀
白色平台,因害怕岩面光滑又陡峭,終究放棄,沒上去
佩服膽大的人攀登上平台,縱覽無敵景觀,俗仔的我只能望之興嘆
Pasabagi待了近2小時,快4:00,當天時間很好用,既然還早,再次加碼,搭計程車到離Pasabagi不遠的Cavusin看看(車資12TL)

Cavusin Church後山
 Cavusin Church景點是從地圖看到,臨時決定,因此不知其看點在哪抵達時,發現大門深鎖,門口掛著整修的牌子

既來者,則之。沿著左側山坡路往上走

走到高處,回看的景觀,煞是好看,視野寬闊

石灰岩景觀,俯拾即是
 續往上,來到平台

平台上,所見壯麗景觀





走下山丘,還不到5:00。因此想在傍晚時,去Red Valley紅谷走走,問了附近店家前往方向,就這樣,決定徒步前往 (寫此文時,查了google mapCavusin ChurchRed Valley的距離約3公里)


Red Valley紅谷途中
 約半小時後,看到此界碑,繼續前行

事後,想起向當地人問路時,有提到直行可走到Göreme格雷梅,約4公里遠;紅谷的sunset point較近,但須翻過山嶺,到了sunset point那裏應該有計程車,可叫車回Göreme格雷梅。心想就去sunset point! 一來距離近,二來有計程車可搭
看到sunset point指標,很自然朝著箭頭的方向走
由於sunset point指標左側小徑,出現雄偉且色澤粉色石灰岩,激起好奇心,先前去一探究竟,然後回頭,繼續朝sunset point前進










景色美是美,但不見任何遊客。在砂石的山徑看到的足印全是反方向,心裡開始慌了,時間又過了半小時,已6:00了,但放眼望去,就是連綿的山丘,看不到路標。此時看到遠處有休息站,趕緊飛奔過去

得救的休息站
在休息站看不到人影,洩氣的往前走,幸好不久在山坡上看到一男子正在整理棚架,原來他就是休息站小店的店家。有如掉進水中抓到的浮木,我纏著他問路,店家很客氣先領我回休息站,告知我,sunset point不是很遠,但須走上下,再上的山路,一聽之下,雙腿發軟;他建議我走回頭路,到分岔路口,然後去Göreme格雷梅,但距離遠。我不敢走回頭路,因為怕迷路,店家在我苦苦哀求下,無可奈何,騎摩托車載我下山丘。我萬萬沒想到,在崎嶇不平又是有坡度的窄窄山路,摩托車可以行駛。下了山丘,經店家的指引,我走向來時經過的路邊雜貨店。請店老闆代為叫車。叫來的車是私家車,坐上車,發現開車的人見過,就在前頭的小鎮,當時我還停下腳步,問他Red Valley怎麼走。到Göreme格雷梅的距離僅4公里,開車很快,10分鐘左右就到了。但司機宣稱不能載我到我想去的遊客中心,因為是私家車,好奇怪的理由,於是一進Göreme格雷梅他就放我下車,4公里路程收我25TL。不管怎樣,Red Valley的歷險,能平安收場 ,真是萬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