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D13 2018-6-4 Tatvan塔特萬

6/3下午,遊完凡湖的Akdamar阿克達瑪島後,我沒回Van凡城,而是直接從Gevas搭過路車到Tatvan塔特萬,就是在GevasAkdamar阿克達瑪島的渡船口(即小販賣店)前等車,車資20TL,車程約1小時。
Tatvan塔特萬的客運車站位在遠離市區的北邊,但巴士會經過市區的Cumhuriyet Cd.主街道,而Tatvan的郵局ptt就在主街道上,是很好辨識的地標,我若在那下車,只要走幾步路,就能很方便的到我想住宿的旅館。很幸運,司機看了我手機上的圖檔,馬上會意,且友善的中途停車,讓我如願的在郵局ptt前下車。
Tatvan塔特萬的住宿我沒有預定,因為打算入住的HOTEL USTUN是家小旅館,未加入網路的訂房系統。我估算Tatvan非旅遊的熱門景點,訂房應該不吃緊。果真,還有空房,房租40 TL,但看過房間後,有點猶豫。HOTEL USTUN就位在Tatvan郵局ptt旁的巷內,地點好,但房間極其陳舊,房內有浴室,廁所則是公用。旅館老闆大方的建議我去隔鄰較大的旅館看看,我問了價,120 TL,認真講,也不貴,但當時想,湊合湊合就只是待一晚,最終向錢屈服,還是留在HOTEL USTUN。老闆會簡單英文,大致上還能溝通。
Tatvan的郵局pttHOTEL USTUN位置圖(擷取自google街景圖) 
Tatvan塔特萬是土耳其Lake Van凡湖西岸的小城鎮,人口不到十萬人。其中95%都是庫德族人,所以大部分的村落名稱也都是庫德名,只是後來都被土耳其政府給改名了。Tatvan19世紀,為了因應鐵路運輸而建;當火車從伊斯坦堡和安卡拉到此,火車車廂會被裝運到超大的凡湖渡輪上,然後航行過凡湖到Van凡城,有些火車會繼續開到伊朗。
Tatvan塔特萬有二大旅遊景點
1.      Mt. Nemrut內姆魯特死火山的火山湖
2.      Ahlat墓地廢墟位於Tatvan東北方的一處賽爾柱土耳其古蹟
google map的地圖標示二景點與所住宿的HOTEL USTUN的位置
因為在Tatvan塔特萬留宿,只是作為短時間旅遊的中繼站。上列的二個景點需要一個白天走完,時間蠻緊迫。我向HOTEL USTUN老闆諮詢,他建議我早上包車先去Mt. Nemrut內姆魯特火山,中午前返回,改搭巴士前往Ahlat,然後搭下午56點的長途巴士去Diyarbakir。他會幫我安排包車,也會帶我去搭到Ahlatminibus,所有我擔心的行程,旅館老闆都會幫我打點好,著實省了我不少心。不過,我還是試圖找找當地旅行社是否有到Mt. Nemrut內姆魯特死火山的半日遊旅行團。在Cumhuriyet Cd.主街上,我僅看到一家旅行社,因店員不諳英文,溝通上出了問題,不過,基本上我有得到答案,就是隔天Mt. Nemrut火山湖無團,需包車,費用100 TL。雖是如此,至少我有了包車費用的行情價。回旅館,請老闆安排包車,但報價為120 TL,經過我的說項,最後以100 TL成交。
Mt. Nemrut內姆魯特火山湖
Mt. Nemrut距離Tatvan 13公里遠,為高2935公尺的死火山,最後一次火山爆發在1441年,主要火山口caldera直徑有7公里。
Mt. Nemrut有兩座,其實在遠古時期同為Commagene科馬基尼王國的國王Antiochus I安蒂阿克斯一世的寢宮。Antiochus I每年分別住在這兩座山上,當其中一座氣溫低的時候就換到另一座住。但是Antiochus I只在其中一座Mt. Nemrut築有宮殿,而Tatvan的這一座並沒有,他每年來的時候,只住在民家,就也就是為何另一座Mt. Nemrut遠比這一座較出名的原因了!這兩座Mt. Nemrut我都排進行程內
08:30包車前往Mt. Nemrut火山湖

一開始的環山路是平整的柏油路面,繞著山和湖水而行 
之後,車子開向碎石子路,然後折向泥土路。約50分鐘後,車子停在制高點,可同時看到藍湖與綠湖,二湖幾近相鄰
左為藍湖,右為綠湖
藍湖是土耳其境內最大的火山湖,也是世界第二大的火山湖
綠湖因水底滿佈水藻呈現深綠色而得名
全景照 
此制高點豎立buhar Bacalari (fumeroller)的牌子,為Bacalari蒸汽噴氣孔
另有較詳細的解說,但不懂土語
蒸汽噴氣孔,司機大哥指點給我看,要我用手去感受噴氣孔上的熱汽
我所搭乘的計程車,車身的顏色是我們熟悉的黃色
接著繞山路而下
車子停在綠湖旁邊,這裡是露營區並有個簡單的茶屋。茶屋主人與司機大哥相熟,一面熱絡地交談,一面以材火煮紅茶,並熱情的為我奉上一杯熱騰騰的紅茶 
綠湖全景








綠湖 





很喜歡綠湖前的這一片黃澄澄的蘆葦
綠湖的山景
離開綠湖,前往藍湖
Nemrut Kreter golu意即湖,為Nemrut內姆魯特火山口
藍湖全景

藍湖
回程遠眺綠湖()與藍湖()
拜包車之所賜,Mt. Nemrut內姆魯特火山湖之遊,僅歷時2小時,花錢好辦事。回市區途中,瞥見Ziraak Bank,請司機暫停,換錢去。回到旅館時間還早,未到11:00,於是先去旅館附近的餐廳吃了brunch,然後請旅館老闆帶我去搭minibus(或稱dolmus)前往Alhat
前往Alhatminibus站就在Hotel Ustun右轉第二條巷子
Alhat墓地廢墟距離Tatvan市區約40公里,車程約半小時,20分鐘一班車,車資8TL。路程多半沿湖而行
Alhat墓地廢墟
Ahlat位在凡湖西岸,與凡城隔湖遙遙相望。是人口約2萬人的小鎮,建立於6世紀時。11世紀時,成為塞爾柱土耳其人的軍事要塞,做為與拜占庭皇帝會戰時的根據地,算是稍有名氣的歷史古蹟。
 Minibus司機放我在陵寢墓地下車,時為11:50。免費參觀

入口有牌子,顯示”Ahlat Selcuklu Meydan Mezarligi oren yeri”,即Alhat墓地廢墟的標示,2000年被列為世界遺產名單
一進入,才知這古老的墓地之大,怪不得標示牌用”meydan(英文square)”的字眼。當場傻眼,不知該往哪個方向走。
園中有鋪設木棧道,或許走在木棧道上,就是最簡易且萬無一失的參觀路線
看著方位指標,我還是一頭霧水,因為指標上書寫的墓名,我並不識得

一開始,漫無目標隨處走。
園區墓地和墓碑之多,難以估計。後來,我只停留在前面有說明牌的墓地
此墓的墓主人Meleke Hatun,為女性,於1340年過世

此為盛行於Anatolia安納托利亞地區的墓碑圖騰,稱”Qandil Motif”,作用似為往生之路的照明燈
墓碑上的美麗石雕紋飾,歷經56百年的風吹日曬,仍清晰可見

墓碑上的壁龕圖騰代表通往天堂之門
墓碑上,星形紋飾
挖掘出的墓室
園區仍有研究人員在現場清理或研究墓塚,倒也成為旅遊團諮詢對象 
園區荒煙漫草,遊客稀落,幸好有野花點綴,添加於人氣之外
園區的最大亮點是Emir Bayindir Kumbeti陵寢,位於Alhat墓地廢墟北側,需走出園區外,緊鄰Ova Kisla Cd.馬路邊 

Emir Bayindir KumbetiBayindiribn Rüstem酋長的陵寢,於1481年去世,由其妻花了十年建造而成。1967年重新修復後,讓人們能清晰地欣賞這座紅沙岩建物上美麗、精緻又繁複的雕刻。
陵寢除了墓地外,還有小清真寺和靜修室,可惜現在靜修室已蕩然無存。
這就是園區通往Emir Bayindir Kumbeti陵寢的柵門,看完後,再度進入園區 
過了柵門,我向右,走向Vistas of Harabesehir展望台


隔著溪谷,遠眺對岸田園景色,無直接步道可前往
對岸也有一座紅沙岩建物

返回Alhat墓地廢墟入口,發現回程路的視野更加開闊,可遙望遠處白雪覆蓋的Mount Ararat山頭
往回走時,原本遊客稀少的園區,更是毫無人跡,連研究人員也不見人影。整個參觀花了75分鐘,走回入口,時間為13:07,等車15分鐘後,看到有dolmus車來,車窗掛著Tatvan,是回市區的車無誤,便上車。14:00回到Tatvan
原本要搭Diyarbakir巴士到Diyarbakir,車程3小時,但要等到17:00才有車。為了能提早搭車,我改搭Vangolu巴士車,16:00出發,二者票價均為50TL。旅館老闆請人帶我到Vangolu巴士售票處買票等車,後來才知道這班車是過路車,怪不得在時刻表未列明行車時間。16:05由過路車載我從Vangolu巴士售票處到Tatvan的長途巴士站
Tatvan的長途巴士站
我擔心錯過車子,因此一直在巴士站外等候。期間,酷熱,還得忍受颳起一陣飛沙走石的強風。等了快半小時,車子才進站,約20:00車到Diyarbakir。然後轉dolmus進城,dolmus的司機誇張至極,又是抽菸,又是邊開車邊啜飲紅茶,龜速前行,車速10公里。後來交班,改由另一位司機接手,車速才恢復正常。終於進城,時間也來到22:20。我真是錯估情勢,若搭Diyarbakir巴士,應該不會如此折騰。
dolmus下車後,因天黑,搞不清方向,後來求救於路邊執勤的警察。由二位警察熱心帶路,找到下榻的旅館,原來就位在著名的Nebi Camii清真寺旁。舟車勞累,終於得以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