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D4 2019-2-10 Black & White Desert黑白沙漠1

昨天因提早用早餐被旅館值大夜班說教,因此今天打算放棄早餐,因為7:00左右需退房出門,趕赴Torgoman汽車站。但沒料到值大夜班的櫃台人員卻無預警的端著簡單的早餐餐盤送到房內,令我大吃一驚。我沒預留用餐時間,只能打包帶著走。大行李寄存,請櫃檯叫UBER但叫不到。只好自己帶著簡單行李,走路到Ramses火車站前攔計程車。運氣好,搭到車的司機是位會說英文的老先生,車資約11埃磅多,我給15埃磅,司機準備找零,我示意,不用找,司機露出滿滿的笑容,直說謝謝。當時我應該留下他的聯絡電話,畢竟在埃及的計程車司機會說英文,又不吃定客人,尤其誠實以對觀光客,少之又少。

[開羅Torgoman汽車站-->Bahariyya Oasis]
雖然昨天走過一趟汽車站,先買好車票。依google map,步行約1.1公里,15分鐘,但還是對路線沒把握,況且7:30的車不能錯過,所以放棄步行改搭車。7:24車抵達車站。7:34發車。
前天一到埃及開羅,便與訂好行程的Advntures of the White Desert聯絡,並約定好,車子一離站,要電話聯絡。Mr. Islam答應會在Bahariyya等我。但我打了無數次電話始終沒人接,還央求鄰座的埃及男子用他的手機撥打,依舊無人接聽。我一度心想是否Mr. Islam反悔,所以拒接,因此思索萬一Mr. Islam不牢靠,要如何因應11點左右,Mr. Islam回電,原來他晚睡,關機。之後,每隔一小段時間就來電,確認我車子已到哪裡?並再次說他會在Bahariyya等我,若有人遊說參團,不要理會等等。約12:45抵達Bahariyya,車行約5小時又10分鐘,其間會休息二次。
開往Bahariyya Oasis的公路,蠻平整的
搭乘的Upper Egypt Bus長途客運車(www.upper-eg.com)
第二次休息站的周邊景觀,已是沙漠地形
說一說我如何安排黑白沙漠的行程,收集背包客棧網友的資料不少,網友也熱心推薦不少導遊,但推薦的導遊正負評都有。先從背包客棧提供的名單下手聯絡,後來上https://wikitravel.org/en/Bahariyya網站,找到一些名單,紛紛發郵件詢問,結果如下:
1. Karim <eljoki2010@yahoo.com沒下文
2. Reda <reda.safari@hotmail.com報價USD50,內容如下
-The price includes :
1- car pick you up from Cairo to desert and back Cairo
2- 4x4 Jeep carfor the desert
3- Three meals (lunch,Dinner and Breakfast)
4- Mineral waterduring the tour
5- Fruit, hot andsoft drinks
6- sleeping needs(Mattresses, blankets, sleeping bags and tent)
7- Full camp andall food needs.
但回覆詢問幾點接人,並請再次確認USD50的報價後,便渺無音訊,即使再追加郵件詢問,依然相應不理
3. Tamr <tamrsfari@yahoo.com> 沒報價,只問我有幾人參加回覆並要求報價,但沒下文
4. amersafari@yahoo.com 沒下文
5. margaret@greatescapeholidays.net沒下文
6. ewd.tours@yahoo.com 沒下文
7. egypte@hotmail.fr 沒下文
8. moh_kotaby@yahoo.com 要求用WatSab聯絡,回說沒有,然後就沒反應
9. whitedesert_tour@yahoo.com 只回安排的行程項目,沒給價格,再次發文,還是沒報價,反要求用 WeChat聯絡
10. Islam <info@adventuresofthewhitedesert.com>報價如下
•~THE BLACK DESERTvolcanic area
•~AQAPAT VALLEY
•~SAND DUNES
•~BIG VALLEY
•~CRYSTAL MOUNTAIN
•~OLD WHITE DESERT
•~NEW WHITE DESERT
•~MUSHROOM VALLEY’
also we have other place anyway will enjoy your tour !
So will pick you up from your hotel in Cairo about the time- 7 :00 o’clock inmorning and you are Arrival in Bahariya oasis about the time 12:00 o’clock andenjoy the lunch our place and will start the tour if you accepting my message uwill have amazing time in your life !!

About the price what included : 60’dollar per person
1- 4x4 Jeep car
2- meals (lunch, Dinner and Breakfast)
3- Mineral water during the tour
4- Fruit, hot and soft drinks
5- sleeping needs (Mattresses, blankets, sleeping bags and tent)
6- English Guide
7- White desert tickets
The Price will be per person for 1 night including all but not the transport is60’US dollars
For white desert tickets person 5 dollar and 10 EGP

If you like I can provide you with a privet car from door todoor take you from Cairo to the oasis and back to Cairo again ‘ the price forthe pricey car for 2 ways is 80’US dollars.
USD60,外加USD5門票費,最後就是訂了這一家。(USD60不含開羅到Bahariyya的交通,而開羅到Bahariyya私人轎車來回交通為USD80)。為了省下交通費,我改搭客運車,車資EGP120EGP120*2= EGP240 vs USD80,是不是省很大?
[實際走過的景點與Mr. Islam報價上的細目做比對]
Mr. Islam報價單上所列舉的景點,提到bigvalley/old white desert/new white desert,說實在我沒弄懂那些地方。洋洋灑灑寫了這麼多,實際我只知道走過的只有Blackdesert/Crystal Mountain/Aqapat Valley/Mushroom Valley,而這些地方,一個下午,2~3小時之內就能全部走完
另外,Mr. Islam報價單上的價格包含的細目,當時我沒細看,此刻發現有二項出入
1. About the price what included : White desert tickets…For whitedesert tickets person 5 dollar and 10 EGP
報價單前後矛盾,前面說含沙漠門票,後面又說沙漠門票5美元,而現場我另付了5美元門票
2. About the price what included :Mineral water duringthe tour
21夜的行程並沒有提供礦泉水
[Bahariyya OasisàBlack & White Desert黑白沙漠]
客運車快抵達Bahariyya時,當地人陸續下車,車子一停,便有掮客上車推銷行程。抵達Bahariyya時,更多掮客湧上詢問。所以,若不想預訂,好像也無所懼,現場報名仍有機會。不過,我是二月去,由Mr. Islam得知,二月是黑白沙漠的旺季,若非旺季,現場報名會不會如此多選擇,不得而知。
Mr. Islam開車等在Bahariyya,我一下車,馬上碰面。我先上洗手間,然後上了他的車。在車上,他提到當天原有一組人馬,但延後明天才到,因此不得不將我一人與他朋友的團合併。這點改變我不介意,只要不影響我行程、時間和事前談好的價碼,都好談,反正都是併團。
Mr. Islam載我到他朋友團的會合點之前,經過黑沙漠。
[BlackDesert黑沙漠volcanicarea]
進入黑沙漠,望眼所見,盡是黑色的小山丘
遠古時代,這裡原本是一片火山。火山噴發後,留下了許多黑色山岩。月換星移,多年後,已不見火山,僅見黑色山丘,即今日所見的奇異景觀。





Mr. Islam將車停在路邊,我向周遭拍了照,約5分鐘,便上車,繼續朝會合點前行。
回來,看了資料,才知道黑沙漠有個蘑菇山mushroom)的特殊景點,但Mr. Islam沒帶我去
USD60費用中有包含中餐,Mr. Islam途中在路邊的柑仔店買些乾糧和飲料充當我的中餐。
Mr. Islam柑仔店採買時,我趁空檔,拍下來時路,遠處就是路過的黑沙漠()柑仔店前我搭的休旅車()
14:00前到達會合點,Mr. Islam朋友的團共3人,中美聯姻的夫妻檔,外加他們聘請的導遊。我進入草棚內和團員打照面,還沒來得及坐下喝個水,便被告知要出發了。Mr. Islam說,因為那3人已在棚屋等候多時。
[白水晶山Crystal Mountain]
約半小時後,抵達白水晶山,因為這裡有自然生成的白水晶,約停留15分鐘(圖中的背影,為夫妻檔的導遊)
白水晶山就在White Desert National Park白沙漠國家公園內。www.parksegypt.com 官網上不去,形同虛設。
White Desert National Park白沙漠國家公園地圖的局部
自然形成的拱橋
白水晶




[白水晶山至Aqapat山谷]
路程約40分鐘,依稀記得中間有段路車速很快,車身左搖右擺,晃得厲害,必須握扶手,或許那就是所謂的sand dunes


第一眼望向這片景觀時,有視覺上的驚豔感,遠處被陽光照射的區域,好像在舞台聚光燈的投射下,特別有種既神秘又神聖不可侵犯的感覺,而周圍盡是奇岩怪石。這景象與第一眼的感覺彷若2017年在希臘所見的Meteora天空之城一般。
[Aqapat山谷至Mushroom蘑菇谷地]
這一段路最為神奇,完全行駛在蘑菇谷地內,我的眼睛始終沒眨眼過,就怕漏看了甚麼。可惜,車窗蒙上一層灰,因此影像並不清晰,必需後製加深對比。

回來整理照片,與園區地圖做比對,遠處平坦的山丘可是the tables?


車子行駛在蘑菇谷地內時,老遠就看到自然塑成的雞與蘑菇巧雕。但,稍安勿躁,司機繞行一大圈,然後繞回雞與蘑菇石,讓我們下車拍照


小雞燉蘑菇chicken sculpture白沙漠中唯一有護欄保護的自然雕塑

司機的角色應另兼導遊,但他不多言,而同團的夫妻檔隨行導遊又不是熟稔黑白沙漠,他的解說非常有限。而我疏失,沒有補強自備的資料,直到回來寫此文,整理資料時,才發現在小雞與蘑菇巧雕附近,還有另外兩處雕塑奇觀,分別是獅身人面像和駱駝。當時,司機與導遊都沒有提到還有這兩處景觀,要我們走過去瞧一瞧。幸好在照片中搜尋到其身影,於是放大照片,加以剪輯。

紅框是獅身人面像;黃框是駱駝

[紮營過夜]
雞與蘑菇石短暫停留後,便驅車前往紮營地點
紮營地點周遭的景觀。當天,除了我們這一行人外,目光所及還有二車的夜宿遊客
沙土上白白風化的砂礫,有如鋪上了糖霜
風沙自成的波浪,而夕陽則將白色的石灰岩染成金色
紮營地以駱駝氈圍成L型,司機化身成廚師,在此生火煮食
日落時分,爬上這岩石半山腰賞夕照

白沙漠的日落,如鷹隼的巨石,在空曠的沙漠裡,更顯威猛的氣勢
日落後,天色暗的快,氣溫驟降。晚餐的準備長達1.5小時,但很豐盛。我因吃了開羅旅館早餐過油的煎蛋後,腸子過敏復發,嚴重到拉稀,無法進食。午餐沒吃,到了晚餐,雖然覺得虛弱,但依舊毫無胃口,只能巴著眼睛看著別人大快朵頤。或許因為沒進食,沒體力,容易犯累,只想早早躺下休息。所以,晚餐後,在營火旁打屁聊天僅一會,就支撐不下去,之後也沒跟著他們到另一車隊唱歌小酌。
司機有架起一頂帳篷,但鼓吹我以天為帳,以地為床,露天為眠,帳篷就留給夫妻檔。我鑽進自帶的內層睡袋,蓋上兩床毛氈,非常暖和的阻擋寒意。抬頭仰望滿天星斗,很快便進入夢鄉。然時睡時醒,因耳邊被巨大鼾聲干擾,後來才知鼾聲就是來自於導遊,而我們是頭碰頭。不得不,大動作的起身,轉了方向,才一覺到天亮。


待續。。。Black & White Desert黑白沙漠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