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D16 2018-6-7 Harran哈蘭

Harran哈蘭是位於Urfa 東南38公里,約1小時的車程,昔日是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文化、宗教和貿易的重鎮(絲路Silk Road有關) 和最重要的猶太教聖地,商旅來往頻繁。今日則是荒涼又偏遠的阿拉伯人小村落,留下的是窮苦,走不開的老弱婦孺。曾經擁有過的繁華榮景,已轉往聖城Urfa
據舊約《塔納赫》,猶太人始祖亞伯拉罕先知從Sanli- Urfa向南遷移時,曾在Harran哈蘭居住停留,其父Terah塔拉在此過世。
搭乘的dolmus小巴在Harran哈蘭古城前的馬路邊停下,跨過馬路,走向城門口 
Harran哈蘭古城的城牆
走進城門,反身由內往外拍攝 

Harran哈蘭大學的廢墟,據傳是伊斯蘭第一所大學。廢墟中的高塔,最普遍的說法是星象天文觀測塔,不過也有另一說,是哈蘭大清真寺的喚拜塔
Harran哈蘭於639年,即Caliph Hz. Omer時期,受伊斯蘭霸權的統治。Harran哈蘭曾是Emevi’s時期的首都。8~9世紀,Harran成為天文學、哲學、自然科學和醫學的翻譯中心,許多知名的學者都在這裡工作,負責翻譯希臘文成為敘利亞文,甚至阿拉伯文,讓知識得以傳播。
Harran ulu mosque大清真寺建於744~750年間,當時是Caliph II Mervan統治的Emevi’s時期
今廢墟以鐵絲網圍繞,只能遠看,無法進入
走上大土丘,發現有路通往遠方的古建物。沿此路往Harran古城的城堡走去
往左看,有一大片蜂巢狀土磚房屋(Beehive) 



Harran古城的城堡
城堡維修,不得其門而入
城堡旁有管理員住房,在其屋前的草棚下休憩。天熱,太陽大,整個人快被蒸發乾掉。向管理員表示需上洗手間,還好遇上不會趁機敲詐的善良人,管理員給了我廁所鑰匙,指引方向後,要我自行前去,並未向我收費。在草棚下休憩時,有位打扮時尚,騎著摩托車的年輕人來到我面前推銷導遊行程,我假裝聽不懂英文,不予理會,他見狀,沒轍,便悻悻然離去。往回走,繞道參觀蜂巢狀土磚房屋(Beehive) 
巢狀土磚房(Beehive) 興建的原因是因為古時候欠缺木材作屋頂,才用了稻草和動物糞便混合做成泥磚,再一層一層堆砌成屋頂。這樣的建築方式完全沒用到木頭。據信這種建築持續3000年,沒有改變
今日當地人已多半不住在蜂巢屋內,而是作為儲放農具或養羊、雞的空間。近年來Harran當地居民為了迎合觀光客的好奇心,建了很多吸引觀光客付費參觀的觀光蜂巢【文化】屋
蜂巢示範屋
蜂巢示範屋前有150-200年歷史的傳統屋
踏入蜂巢示範屋的前院
由土磚砌成圓錐形屋頂,高5公尺,約30 - 40
屋內寬敞,因為每個圓錐頂下,以拱門互通,夏涼冬暖,適合當地氣候
蜂巢示範屋的內部陳設
示範屋前院的另一頭搭建草棚(沒拍攝照片),是Harran傳統服飾、頭巾等紀念品販賣處。待屋內參觀完走回前院時,才發現草棚內有男子正躺在長凳上午休,睡得相當熟,就這樣沒驚醒到他,走出示範屋,繞到示範屋另一頭,面對Harran古城廢墟的方向
示範屋後院,擺設水井 
 遠處為Harran古城廢墟
為鴿子蓋的小型蜂巢屋
反身拍攝蜂巢示範屋
回程時,一度沒找到先前進來的城門口,內心慌了一陣。幸好,有找到,走出城門口,看到馬路上有dolmus車正在啟動,趕緊衝過去,是回Urfa的車,來的早,不如來的巧。請司機在離聖魚池較近的地方讓我下車,當時下車的有當地婦人帶著一對兒女要回家,自告奮勇帶我穿街走巷前往Urfa的老街區。這趟路走得不輕鬆,路途遠不打緊,天又熱。但眼看在前領路的婦人可是手提重物,還得時不時回頭,看我是否跟上。語言不通,也不好問還要走多久,後來在分岔口,婦人先行回家,交代兒女繼續領我前行。分手前,婦人拿出手機互拍留念,並留下電話號碼,明知這是無意義,因為語言不通,如何溝通,但我還是順其意。經過市集,給二位小朋友買了冷飲。大概走了有20分鐘以上,結果來到我熟悉的Gölbaşı Park,但我的目的地是考古博物館。小朋友也只能帶我到此,他們也不熟考古博物館,便折回。我問了Gölbaşı Park的旅遊詢問處,要我先繞到舊城外的馬路。先前在Urfa城堡上,居高臨下,看到考古博物館離Gölbaşı Park不遠,感覺穿過Gölbaşı Park就能到似的,結果我走走停停,不斷問路,幸好碰到熱心人帶路才找到考古博物館前的大馬路。趕到考古博物館時,時間已是下午3點了。

待續。。。考古學公園(Haleplibahçe Arkeoloji Par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