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D17 2018-6-8 Eski Halfeti哈爾菲蒂1

Halfeti哈爾菲蒂位于Gaziantep東部,幼發拉底河邊的小鎮,因1990Birecik水壩工程竣工後,水位上升,淹沒了Halfeti大半,現今居民遷至10公里外的Yeni Halfeti新鎮。如今尚未被河水淹沒的Eski Halfeti舊城部分,就變成小觀光勝地,可以遊湖看看半淹的房子、清真寺等。
約下午4:00,民宿主人開車載我到遊船碼頭。
搭渡船的碼頭Halfeti Marina
5:00才開船,所以到湖邊餐廳喝茶,在那碰上土耳其選舉的候選人,和沒有選票的我寒暄一番。


在湖邊餐廳所拍的碼頭和湖水景觀
5:00開船,船票20 TL,船程約1小時。反身拍離開的遊船碼頭
入鏡的是半淹的清真寺,吊橋以及對岸標示Halfeti為慢活小鎮的紅白色告示牌等
右側山頭矗立一棟大型白色建築,那是一家大旅館,而我下榻的民宿就在那山頭下方 
同樣的角度,但拍攝於回程傍晚時分
漸行漸遠的遊船碼頭 











來到Halfeti另一處被水幾乎淹沒的小聚落,前面半淹的白色喚拜塔是相當典型的畫面
小聚落已人去樓空 
白色喚拜塔周圍有游客戲水
整個遊船行程中有休息點,讓遊客下船後,在岸邊的茶館享受飲品
這是搭乘的遊船
應該是私人包下的遊船,很酷炫
岸邊樹蔭遮日
水質清澈 
回程,再看半淹的清真寺及小聚落,已全部壟罩在夕陽的餘暉中 



Rumkale羅馬城堡遺迹可由Eski Halfeti舊城搭船進入。遊船前,我得知Rumkale並未開放。果真整個遊船並沒涵蓋Rumkale,一路下來,也不清楚哪個山頭是Rumkale羅馬城堡。由資料獲悉,約西元前800年,Rumkale羅馬城堡Assyria亞述人建成的城堡,在基督教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古羅馬時代耶穌的門徒約翰曾在此定居,傳播基督教。據說約翰在Rumkale的一個山洞裡,藏著一本聖經手稿,後來放在貝魯特。
結束遊船,我走向吊橋附近半淹的清真寺
岸邊雕像”Benim manevi mirasım ilim ve akıldır” (My spiritual heritage is science and reason)  



下沉的清真寺

吊橋維修中,禁止通行
替代的便橋 


橋右側之景
吊橋
 橋左側之景

餐廳店家的小碼頭
 過橋,隔水看半淹的清真寺

岸邊的步道
 標示Halfeti為慢活小鎮的紅白色告示牌Cittaslow (慢城運動,以蝸牛圖案為標示,20世紀初由義大利發起
慢活小鎮以橘色的蝸牛為標誌


往回走,欣賞到夕陽的金色光芒
我走上階梯回民宿,回頭看矮半截的清真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