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D11 2018-6-2 Van1

早上搭8點的小巴,從DogubeyazitVan (車資25TL)10:30抵達。Van的汽車站也不例外,在郊區。進城,搭計程車。沒跳表,到Dimet Park Hotel距離不過4公里,索價30 TL,不滿收費過高,後來司機減個5 TL,意思意思,以25 TL支付。入住旅館時,遍尋不著護照,懷疑是Dogubeyazit的旅館登記我的入住資料後,沒還。打電話詢問,果真還在旅館櫃台。答應會緊急送到Van,我先以護照影本登記個資。送Van的運費需要35TL,由我買單,有吃悶虧的感覺。慶幸護照能安全回到手上,錢能解決的事,就不再追究了。哪知繼Kars跌倒受傷後,這不是倒楣事的最終點,不是說無三不成禮嗎? 接著最大出包的災難即將登場,且繼續看下去。
Van的參觀景點,計:
1.      Van Kedisi Research Center凡城大學的凡貓養殖研究中心看凡貓
2.      Van Kalesi凡城城塞
3.      Hosap Castle霍沙普城堡
4.      Çavuştepe Kalesi恰武什泰佩城堡
5.      Van Gölü凡湖的Akdamar阿克達瑪小島

開始Van的景點參觀前,我得先解決明天如何去Van Kalesi凡城城塞 &
Hosap Castle霍沙普城堡,然後,到Van Gölü凡湖的交通問題。有查到網路資料,有去二個城堡的小巴,也有小巴到Van Gölü凡湖所在的Gevas (位在VanTatvan之間)。但彼此之間的銜接,一來一往需耗多少時間無從得知,最佳方案是參加當地的旅遊團。於是,請Van的旅館Dimet Park Hotel幫我詢問,二個城堡外加Van Gölü凡湖,一車一日遊的報價USD90,如果有他人一起參加,當然費用就可以分攤。我走到Van外面的大馬路Cumhuriyet Cd.尋找旅行社,碰碰運氣,看看是否能找到一日遊的旅行團。跨過Cumhuriyet Cd.Kazim Karabekir Blv.的十字路口(路口有Metro門市),找到一家賣長途客運車票及機票的代理店,裡面附設Uraruth Turizm。和我接洽的人叫Serif (連絡電話: 05069093134),因為語言不通,花了近1小時才敲定。上述行程350 TL (USD80),即使不回Van,價錢仍一樣。行程結束後,我直接由Van Gölü凡湖搭過路車前往Tatvan
訂好隔天的行程後,我走到轉角處的Metro門市詢問MetroTatvan的車,在GevasVan Gölü凡湖有招呼站嗎? 結果,又因語言不通,不得要領而作罷。光是因語言不通,溝通上,已耗費不少時間,再耽擱下去,整個下午就要泡湯。斷然決定,先擱下,明天看著辦。開始進行下午二個行程,首先要先去Vandolmus小巴招呼站。路線是沿著Cumhuriyet Cd.往北走,到圓環,往左,再往右,穿過商店街,往左看,就可以看到小巴招呼站。參考下面擷取自google的街景地圖
Vandolmus小巴招呼站路線圖(圖片擷取自網路) 
Vandolmus小巴招呼站(圖片擷取自網路)
小巴車內有收票隨車員,但不會從頭跟到終點,有時會在終點站前先行下車。車錢可找零。

凡城大學的小巴
車窗前的牌子寫著”Kampus”即是凡城大學的小巴,車資2 TL。因不知下車的地點,於是示意隨車小弟,到Kampus時告知一聲,前後交代二次,心想應萬無一失。哪知隨車小弟突然下車,這下我可慌了,連忙找個司機開車的空檔以圖片告知我要去Kampus,才得以解困。下車後,還好碰到一男子也要往Kampus的方向。當時艷陽高照,很熱,頂著大太陽走了好久,來到岔路,男子要我繼續往前,然後再往右,他交代完後,便折右離開。剛開始路上還可以看到Van Kedisi Evi的指標,之後就沒了。路上除了偶而疾駛而過的汽車外,見不到任何行人,好不容易看到修路工人,上前詢問,要我繼續前行,記得左邊出現一座清真寺,越走越不對勁,只好厚著臉皮,攔下對向的工程車,司機點頭,表示知道,讓我上車,就這樣將我送到凡貓養殖研究中心門口,原來凡貓養殖研究中心的外觀顏色與網友先前所拍攝的不同,導致雖然在馬路上我有瞧見這棟建築,因比對後,覺得不像,於是錯誤判斷,沒有折向右邊彎道,反而繼續往前,加上修路工人告知還要再往前走,就這樣越走越遠。幸賴工程車的司機幫我解圍。網路上說Kampus是終點站,至少我那天搭乘的經驗並非如此,我下車時,車上還有乘客,車子繼續往前開。往Kampus到底該在哪下車,必須請司機提點。下車後,到底還要步行多久? 記得有經過一處路中央設有崗哨,走了至少20分鐘。事實上,當時,沿途有拍下照片,就是準備貼在部落格上,嘉惠搭小巴的自助行者辨識路徑,然照片遺失,一切皆成泡影。
Van Kedisi Research Center凡城大學的凡貓養殖研究中心(圖片擷取自網路
地址:Kedisi Evi, Van Yüzüncü Yıl University 
開放時間:根據官網http://vankedisi.yyu.edu.tr/Default.aspx
The Van Kedisi Research Center (YYÜ-Van cat house) is open between the hours of 09 - 12 / noon and 13 - 1830 in the morning including the holidays, 7 days a week for indoor and outdoor areas.
門票:無,凡貓餵食的飼料費,4 TL
有關凡貓
凡貓是中東一個古老的貓種,作為寵物已經有幾百年歷史。源自土耳其東部凡城(Van),凡城有個土耳其最大的湖-凡湖,凡湖是鹼性湖,魚類只在很深的地方和河口出現。要想在凡湖生存,一定得會游泳。凡貓的泳技也是世界有名,因為很少貓咪不怕水。很多人認為,凡貓是聖經中大洪水退了之後,從諾亞方舟下來的貓。凡城離亞拉拉特山(據說諾亞方舟停在此地:亞拉拉特山(agri-dagi)與諾亞方舟)不算太遠,因而有此一說。凡貓身上的斑點,據說是阿拉在動物們離開諾亞方舟之時,碰了牠們一下後的痕跡。
凡貓的眼睛有三種組合:可以全部都是藍色(有的深,有的淺),也可以全部都是琥珀色(有的深,有的淺),更可以雙眼是琥珀色與藍色的組合。不過,一隻有琥珀色與藍色眼色組合的凡貓在藍眼那邊的耳朵容易產生聽覺障礙。
世人以為土耳其凡貓是以白色為主的貓種,其實凡貓的白毛是受到白化基因的影響,頭部和尾部的顏色才是牠天生應有的毛色。
這個白化基因的正名叫做「花斑白點基因」(piebald white spotting gene),牠毛色的分佈模式叫做「凡圖式」(Van pattern)。凡貓之所以長出這種凡貓模式的毛色圖樣,全都因為牠受到花斑白點基因的支配。
更多有關凡貓的種種知識,可參考凡城大學的官網
雙眼都是藍色
一眼為藍色、一眼為琥珀色或黃色調,俗稱單眼” 
參觀凡貓養殖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內,凡貓被飼養在好幾間房間內,房間有大有小


一開始,捕捉凡貓的正面姿態很不得要領,隔著玻璃門無法拍到隨時走動的貓咪。所以,一度跑到外面,隔著鐵絲網拍站在窗台邊的凡貓 
後來,看到室內有遊客進入,趕緊效尤,原來花4 TL飼料費,管理員就會打開門,給你一包飼料,讓你在裡面與凡貓相處。若要離開,敲敲門,管理員聽到會過來打開門,讓你得以走出這房間




這間室內的凡貓數量最多,餵食凡貓就是在這間,進入前要套上鞋套。
鏡頭前的胖貓咪,白色的毛,毛茸茸又蓬鬆
網路上這支短片可以同時看到室內和室外被畜養的凡貓https://twitter.com/rudawturkce/status/992046997577326592
走出研究中心,往左,有室外的飼養所。當時有工程進行中,沒看到裡面設置給貓咪的運動器材(圖片擷取自網路
一般人到此看凡貓都是自駕前來,離開時,很想厚臉皮要求搭順風車,但開不了口。乖乖的沿著原路,走過路口的崗哨,到大馬路攔截路過的小巴(車資2TL)回市區。接下去,為了省時,我在Dolmus招呼站搭乘計程車前往。一上車,司機就說車資要30TL
Van Kalesi凡城城塞
開放時間:週一至周日9:00-17:00門票:5里拉 
位於凡湖畔一座小山上,離凡城約4公里,始建於西元前825Urarṭu烏拉爾圖時期,當時是烏拉爾圖首都。烏拉爾圖(阿拉姆語:Urarṭu)古王國,位於黑海東南部和裏海西南部的山區,中心位置在亞美尼亞高原的凡湖周圍。歷史可以追溯至西元前860年。Argisti I阿爾吉什提一世與Sarduri II 薩爾杜里二世在位時,國勢強盛。西元前840年人口有80萬人。語言屬於Assyriann language黏著語,不屬於蘇美爾語及印歐語系。文字使用楔形文字。
Van在西元前9世紀,曾是烏拉圖爾王國的首都,幾個世紀以來一直都是亞美尼亞人的生活中心,有二千多年歷史的Van Kale,至今屹立山頭,在此印證凡城昔日的文明。
城堡主體為石灰岩塊,經歷代翻修,目前主要是鄂圖曼時代建築遺留。城堡附近一帶有大批烏拉爾圖或古波斯帝國時期留下的石碑、石刻等,以及王陵和家族墓地的遺跡,不過指示牌幾乎為零,如果不雇用當地嚮導很難找到。而烏拉爾圖王陵更是位於山頂一個偏僻角落,路口上鎖,鑰匙在保安手裡。要想順利參觀這些,必須求助城堡保安,條件是私雇他們當導遊。參觀下來至少需一個小時左右(步行距離長),費用至少20里拉。但是他們的英文並不好。不懂土耳其文會有溝通問題。所以到底要不要雇他們,還請諸位自行決定。
尼尼微沒落後(612BC),凡城相繼為米底亞人(Mede)、阿契美尼德波斯人和本都(Pontus)國王所佔領。城堡山上的岩石碑文中有一塊就是用古波斯語刻成的,上面寫的是阿契美尼德國王薛西斯一世(Xerxes I,西元前5世紀初)所下的法令。
古城堡遺跡。岩石山脊下一棟破落的石頭建築裡有一些西元前8世紀和7世紀的楔形文字碑文(摘錄自網路)
 司機在此放我下車,車資只收25 TL。在網路上,已略為看出城堡入口似乎不在此。(圖片擷取自網路)
真正的城堡入口離我下車點還要往前行約1公里左右(圖片擷取自網路)

因語言不通,司機的肢體語言似乎在告知我進去後,往前行即可。我滿懷疑慮下車,往上坡路走時,突然冒出自稱配戴有城堡識別證的男子,熱心帶路並解說,我連忙說我不需要導遊,不會給錢,他回應不用付費。結果,他領我走的路根本不成路,需要攀爬幾近垂直,且光滑的山壁,強調爬過那山壁就可以進到城堡內。我試了,但實在太驚險,趴在山壁上鬼叫,即使那男子試圖拉我上去。在攀爬中,我曾一度同意將身上斜背的包包交給他,後來土耳其行程後,我結算我的費用,發現短少近一千里拉,懷疑是否是那男子趁機摸走的。莫非這就是他設計好的技倆?藉由要攀爬山壁,遊客在無防備的情況下,把貼身的包包交給他,他在上,我在下,無法分心注意在上面的他是否趁機動手腳?1000 TL不是小數目,心很痛。怪不得,他陪我走了近一個鐘頭,我沒付費,他一點也無所謂。事後,回憶此段,不得不說自己真是豬腦袋
Google街景圖找到這畫面,類似當時冒充導遊的男子帶領我攀爬的垂直山壁
放棄攀爬山壁,折往另一方向。圖片顯示有平坦步道。我後來的走向是城堡在後,往山下走(圖片擷取自網路)
這一段路,景觀很好,可以遠眺凡湖。而山下與凡湖之間,是大草原(圖片擷取自網路)
高低不平的地面是圖斯帕 (Tushpa)遺址。西元前九世紀這裡是烏爾拉圖 (Urartu)王國的首都。(圖片擷取自網路)
下山後,男子提議走到不遠處的哨塔看看
我記得男子帶我來看的是這座塔,此塔有階梯可上塔頂,但我拒上(圖片擷取自網路)
山下還存在不少破敗的建築,有教堂,塔等(圖片擷取自網路)
下面是二支城堡的短片
平板遺失,照片也沒了
走回城堡所在的山腳下,男子指引方向,我穿過城堡緊鄰的公園,在大馬路口攔上一輛讓我再度破財的小巴。上了小巴,沒多久,因前排靠車門口的單獨座位空了下來,於是我從後排往前移位,竟忘了帶走平板。待想起平板還遺留在原來的位子時,已是過了10分鐘之後的事,這10分鐘當中,有上上下下的乘客,我的平板就是在這緊要的短短10分鐘內被拿走。而且不是只有一台平板而是新舊二台平板,新平板是剛買的又輕又薄Samsung S2。平常我將二台平板分別放,那天為了貪圖取用方便,全部放進一個手提包內,就這樣二台平板一起不翼而飛。
回到Dimet Park Hotel,趕緊找旅館內的English Instructor,但他已下班。旅館以電話找到他,他特地再回旅館來。了解我的狀況後,帶我回到小巴的招呼站,找到我搭乘的小巴司機,司機也愛莫能助,只能留下旅館的電話,萬一拿走我平板的人良心發現送回的話。接下來要處理的就是我所有的行程全部在平板內,如今掉了平板,沒有平板可以顯示行程,原本以為我另存在USB的檔案需要列印出來,English Instructor解決我將手機的記憶卡錯置的問題,順利幫我改存在手機,省了我一大筆列印費。
後來我亡羊補牢在手機上追蹤我的平板,但只維持三天,便斷了線,想必被破解追蹤程式。
我懷著渺茫的希望拜託English Instructor將我寫的懸賞尋找平板的告示張貼在小巴上,但也無濟於事。
因我忘記攜帶相機的充電器,又因相機記憶卡錯置,無法順利將照片存在外接的記憶卡上,於是只得仰賴平板拍照。而新舊二台平板,又因新平板裝設外接的記憶卡,必須用特製類似鑰匙的小工具來打開記憶卡插槽,這小工具我也忘了帶,種種原因,大量的照片必須用舊平板拍攝。所以拍照用舊平板,看行程用新平板。二平板交互使用,嫌麻煩,才會將二部平板放在一起。畢竟雞蛋不能全放在一個籃子裡,遭殃就一起遭殃。平常我會將照片拷貝,這趟旅行不知怎的就犯懶,沒另存USB,也不知存到雲端。平板沒了,10天行程的照片也跟著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