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D3 2019-2-9開羅市區6- Wekalet El Ghoury固力宮旋轉舞

[前往Wekalet El Ghoury固力宮看旋轉舞的波折]
前往Mar Girgis聖喬治地鐵站至Mohamed Naguib,然後搭計程車至Wekalet El Ghoury固力宮
這樣的安排,只為了省計程車資,因為Mohamed Naguib地鐵站至固力宮的距離在3公里內。再者,考量到固力宮的具體位置不明,因此事先請旅館幫忙,以阿拉伯文寫下固力宮位置及名稱,好方便搭計程車時,讓司機能一目了然。自以為該考量都考量到,萬萬沒想到卻碰上不識字的司機,造成當晚的災難。
17:30在路邊好不容易攔下一輛願意載我的計程車,上車前,先遞上以阿拉伯文書寫的固力宮紙條給司機看,他點頭後,我才上車。但他卻不停地趁著等紅綠燈或車流多時,拿我的紙條給停在旁邊的司機看,似乎在問路,當下才明白司機不識字,不過若能知道我要去的固力宮,識不識字,倒是其次,一開始是這麼想。沒想到不到3公里的路,10分鐘後,仍沒到,開始起疑。車子一跨過尼羅河,便驚覺大事不妙,以手勢告知司機方向不對。司機也意識到我的反應,沿路一直向旁邊開車的人,甚至路人,遞出我的紙條求救。每每經過一番問路交談,司機都點頭,我還問了對方,司機現在可清楚我要去的地點都得到司機清楚了的答案,但車子折返尼羅河東岸後,他又駛向尼羅河西岸。固力宮在東岸啊!這一點我清楚的很。車子在尼羅河東西岸打轉一小時,後來他停在岸邊餐廳前再次問路,我下車決定改搭其他車,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因為這司機太離譜,既不識字,也不清楚我要去的固立宮,卻硬裝成他知道,再也不能繼續讓他這麼耗下去,於是我向司機問路的餐廳員工取回紙條後,正招乘另一部計程車時,司機衝過來索取車資,未果之下,司機搶我手上的紙條,在路邊上演拉扯戲碼。餐廳員工在旁,也與司機對話(我聽不懂),但始終沒出手幫司機,或許他也認為司機太扯。最終我擺脫了司機,然紙條在拉扯中破損,還好仍可辨識。
上了第二輛車,司機看了紙條點頭,但開了沒多久與第一輛車的司機一樣,開始向路人問路,車子又駛向尼羅河西岸。我急得慌,忙不迭地試圖打固力宮的電話,但不通。拿google map給司機看,他卻越開越遠,怎麼回事?他看不懂?就這樣走走停停,一路問路,車子開到尼羅河西岸,上高架橋,過了一小時,繞回東岸,約19:10車子終於到達我熟悉的Khan Al-Khalili哈恩哈利利市集。司機一開口要車資EGP200,隨即自動減半EGP100,但我僅給EGP50,司機當然不願,我更不甘願。時間緊迫,我下車,急忙衝進市場內,司機又奈我何?
短短不到3公里的路程,前後花了近2小時才到。很札實的體認到埃及計程車司機素質參差不齊,不幸遇上不識字的,看不懂GPS的,但滿口OK的司機。
固力宮的位置,我沒概念,幸好在市場內問到第二個人,是位年輕的店員,在我懇求的姿態下,親自引領前往。我為了感謝他,正打算拿點錢酬謝他,他竟打住,僅伸手與我握手,表示友善。他這一舉動,令我大吃一驚,在一連串衰事後,竟出現異想不到的暖流,真是少數中的少數。看來我是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還是有良善的人。

[Wekalet El Ghoury固力宮旋轉舞]

Wekalet Sultan El Ghouri昔為貿易站,當時稱為“wekala”,商人在此聚集,進行貿易,也是商人及其家人的住所,現在則為藝術中心
http://www.cdf.gov.eg/
表演時間:週一、週三、週六,晚上7:30
門票:75埃鎊 for foreigner

地點:面對Khan Al-Khalili哈恩哈利利市(右上,紅色方框)的左側(右上,紅色圓框)<右上圖片取自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361421
>。右下及左③圖中的黃色箭頭,表示走下階梯即表演場所。
這是那天我觀看的地點。另一個表演場所是中央有水池的地方。那晚當地人帶我去的地方就是中央有水池,但工作人員告訴我當晚換場所,就帶我去上面圖片所示的地方
 買好票,進入,發現幾近滿座,我只能選最後一排的座位。
一開始表演,所拍的照片底下都是人頭。後來,我學他人,蹲在前排走道。拍照效果,好很多,但蹲的很辛苦。幸運的是前排有一人移位,將空位給了我。因此後半段的表演,我可以較舒服之姿看表演
1小時的表演包含樂手的演奏及旋轉舞。
固力宮旋轉舞的短片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8550188/
樂手的演奏先團演,然後由黑衣表演家獨演響鈴();繼而是手鼓獨演(),前後歷時約30分鐘
說實在,響鈴表演家很會穿插詼諧動作,不時引起觀眾會心大笑,看他的精湛的技藝,心情是愉悅的
持鼓的5位舞者登場
20:00主角登場,開始旋轉一直到20:30表演結束,中間沒停過。約半小時沒消停的旋轉當中編排幾段變化,所以不會覺得冗長無趣
手持四個圓盤旋轉
將蓬裙轉的有如大圓盤
舞者的圓周運動代表著擺脫世俗的負擔,直到他通過這種企圖到達天堂的狂喜
加入方巾的表演
花樣的蓬裙與內層分離,然後脫下來在頭部上旋轉
這是最終幕
每個轉換時間很短,若能攝影,應該是最好的方式去抓住瞬息的變化,但攝影不被允許。觀眾若攝影,工作人員立馬勸阻。
去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也看過旋轉舞,但二相比較,氛圍大不同。土耳其的旋轉舞很沉悶,也可以說很寧靜;但埃及的旋轉舞較偏向商業化,但又不失凝重,更展現出純熟的技巧,令人驚嘆。這表演,我喜歡,也是埃及行當中讓我意猶未盡的項目,有機會再次觀賞的話,不拿相機拍攝,而是要好好的,仔細的觀賞。這次觀看,邊看邊拍,有時為了調鏡頭,就差那麼幾秒鐘,錯失了舞者如何轉化的細微動作,為此感到扼腕,是美中不足的小失落,真希望還有機會再度觀看。我看到的這表演還不是最厲害的,網路上搜尋的圖片,舞台上一起亮相的舞者會多達三人,色彩艷麗的蓬裙同時展開,相信會令人目不暇及,視覺的享受肯定達到最高標。
因為網友有提到表演結束後,觀眾一湧而出,會不好叫車,而司機會藉機抬價,因此謝幕時,我便離開。過街後,我攔到計程車,開價到Ramses火車站,車資EGP30,是在我的預估值之內,所以毫無懸念坐上車,到了火車站,再走路回旅館便是。為何不直接搭到旅館? Ramses火車站是大目標,旅館的位置難以向司機表達。經過幾次計程車搭乘的驚恐,化繁為簡,以能順利到達目的地為首要,況且火車站離旅館很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