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D9 2018-5-31 Kars 1卡爾斯- Ani ruins阿尼古城廢墟

亞美尼亞的歷史
可以追溯到2500年前,傳統上亞美尼亞的疆域在今天的高加索和土耳其東北部。
公元前331年,亞歷山大大帝擊敗波斯人大流士三世所建的阿契美尼德帝國(Achaemenid),亞美尼亞從波斯的一省變成馬其頓帝國的一部分。隨著亞歷山大的逝世,馬其頓帝國被瓜分成三塊,其中亞美尼亞屬於塞琉西王國(Seleucid)所統治。
公元前198年,塞琉西王朝被羅馬所擊敗,而亞美尼亞也在這時趁機從塞琉西分裂了出來。
公元前190年,阿爾塔什斯一世(Artashes I)建立了阿爾塔什斯(Artashesian)王朝,
到了公元前95年至前65年間,在提格蘭二世(大帝)(Tigrane II the Great)的領導之下,亞美尼亞成為當時西亞最強大的國家之一。其疆域從今天的裏海、地中海一帶一直綿延到埃及。但是,亞美尼亞的光輝並不長久,在之後的千餘年之中,一直輾轉在許多異族的統治下殘存著,卻並沒有真的因此而滅亡。
首先,在羅馬帝國與帕提亞帝國(中國古稱安息)的雙面夾擊下,阿爾塔什斯王朝在西元1年左右滅亡,而亞美尼亞也在短暫的淪為羅馬的一省後不久,變成羅馬的保護國。
至於東亞美尼亞部分則在64年時建立了阿爾沙克王朝,則成為帕提亞的保護國。
西元224年,薩珊王朝滅帕提亞;為了不被波斯人的拜火教所同化,西元301年,亞美尼亞王梯里達底三世定基督教為國教,使得亞美尼亞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單一宗教國家。
405年,亞美尼亞字母被發明。
西元428年,阿爾沙克王朝滅亡。
之後200年間東亞美尼亞一直被波斯人所統治。
450年和482年,東亞美尼亞爆發了兩次反對波斯人統治的全民起義,雖然慘遭失敗,但最終迫使波斯帝國做出讓步,亞美尼亞恢復了實際上的自治地位並可以保持基督教信仰。發起兩次起義的統帥都屬於亞美尼亞知名的馬米科尼安家族(Mamikonian),根據部分亞美尼亞史書記載,該家族是為躲避曹操而出逃到亞美尼亞的三國時代名將馬超之後人,但此說法尚有爭議而未定論
680年波斯被阿拉伯所滅,阿拉伯人入侵亞美尼亞,阿拉伯人強迫亞美尼亞人改信伊斯蘭教,但沒有成功;
885年阿碩特一世(Ashot I)又重新建立了亞美尼亞王國巴格拉提德王朝(Bagratuni)。
西元928961年卡爾斯(Kars)是中世紀亞美尼亞王國的首都,之後王國遷都至阿尼(Ani
西元1000年左右,亞美尼亞再次被塞爾柱土耳其和拜占庭帝國所夾擊;
1064年,亞美尼亞被拜占庭所征服,巴格拉東王朝滅亡,亞美尼亞貴族被迫遷移到地中海東岸的西里西亞(Cilician,又稱小亞美尼亞或西亞美尼亞)建立盧比尼王朝(Rubinian)。
西元1071年,拜占庭的統治結束,塞爾柱土耳其開始統治亞美尼亞。
1220年左右以後,亞美尼亞又被西侵的蒙古所統治。
千里迢迢,坐夜車到Kars卡爾斯,想當然耳,為的就是Ani ruins阿尼古城廢墟。但參觀古城的交通不便利。幾經思考,礙於時間有限,決定砸錢包車。找到網路上常提到下面這號人物
Celil Ersözoğlu
mobile : +90 532 226 39 66
e-mail : celilani@hotmail.com
行前以email聯絡,取得從Kars卡爾斯往返古城費用為180TL,當然,若一車多人,就可以將180TL分攤出去。
以巴士表定時間,預計07:00會抵達Kars,因此和Celil約定8:30到下榻旅館Hotel Kent Ani接我去古城。眼看從Trabzon特拉布宗搭往Kars的巴士嚴重誤點,於是在車上央求司機,借用手機,與Celil聯繫,電話中敲定碰面時間及地點的更改。巴士一抵達Kars汽車站,Celil指派的計程車司機已在那等候。我上完汽車站非常不乾淨的廁所後,隨即坐上車朝古城奔馳而去。


沿途景觀真是美,整個視野變得好寬闊,寬邈的天空搭配無邊無際的綠色草原,是絕美的視覺享受,而這就是土東所獨有的景觀。
Celil一開始沒和我說清楚,他問我參觀古城要請導遊否?我不請,所以他請司機朋友代他帶我去古城,這位司機朋友不諳英文,而他本人則有團到阿富汗,後來我才知道,我被轉包!
Ani ruins阿尼古城廢墟 
由上述的簡史,可知阿尼(Ani)見證一段輝煌燦爛的歷史,曾是亞美尼亞王國的首都,在鼎盛時期,被稱為四十個城門之城一千零一個教堂之城。幾經興衰後,最終被放棄,成為一片廢墟。
門票: 8TL
Opening hours during summer are 9:00-19:00, and winter 9:00-17:00
Ani ruins阿尼古城廢墟入口(圖片擷取自google街景)
古城的城牆只有入口處有整修過,這是進入古城後,反觀斷垣殘壁的古城牆
進入古城後,我先走左側,繞到城堡,轉一圈下來後,然後走到右側,基本上順時鐘將古城繞一圈 
The Church of the Holy Redeemeer救世主教堂
整修中的救世主教堂(或稱救贖者教堂)建於10341036年之間,1957年被雷電擊中,教堂硬生被劈成兩半。(圖片擷取自google街景)
Church of St. Gregory (Tigran Honents) 聖格列高利大教堂
 用來獻給在四世紀時將基督教傳入亞美尼亞的聖人Gregory,共有三座教堂。這座是三座教堂之一,建於1215 (圖片擷取自google街景) 




是阿尼廢墟中,唯一保留濕壁畫的教堂(圖片擷取自網路)


教堂就在溪谷邊,綿延的溪谷為土耳其與亞美尼亞之間天然的國界
遠視Church of St. Gregory (圖片擷取自網路
前往阿尼大教堂;遠處左邊為清真寺 
Ani Cathedral阿尼大教堂
建於9891010年之間,塞爾柱征服亞美尼亞後,改the Fethiye Mosque清真寺。此教堂由Trdat Mendet設計,此人曾修復伊斯坦堡的Hagia Sophia聖索菲亞大教堂,其圓頂因地震而毀損。這是當時全世界最高的教堂,有60公尺高,可惜,教堂的屋頂於10年前垮掉,現在僅剩30公尺高(圖片擷取自網路
當我一踏入阿尼大教堂,立即被內部高聳的石柱所營造的氣勢給震攝住,張口結舌,驚嘆不已。 (圖片擷取自網路)


阿尼大教堂前的溪谷
古城面積廣闊,主要部分卻都在今日土耳其,國界是一條河,隔著一條小河,對岸的亞美尼亞已不見地上遺物。兩邊住著相同民族的人民但卻一邊一國,距離很近但又很遙遠。
Mosque of Ebul Menuchehr米諾奇清真寺
據說此清真寺是塞爾柱帝國在安那托利亞東部地區最早建造的一座,建於1071年,完成於1072年。矗立在溪谷上的米諾奇清真寺有其戰略考量,除了可以連結Arpa River阿帕河(又稱Akhurian River阿庫利安河),也可控制絲路(圖片擷取自網路
最特別的是這座清真寺的喚拜樓,並非典型的尖塔造型。(圖片擷取自網路) 
清真寺內部 (圖片擷取自網路)
清真寺再往前走是Ani城堡(圖片擷取網路)
很少遊客走到城堡的區域,因此網路上的照片少之又少,只找到這一張遠照(圖片擷取自網路)
其實,走上城堡,更可居高臨下眺望溪谷,可惜我的照片全部遺失
Church of St. Gregory (Gagik I)
建於998年,是亞美尼亞最大的圓形教堂,但於完工時,幾乎立即崩塌(圖片擷取自網路) 
Church of the Holy Apostles

 建於1031年,1064年被塞爾柱土耳其改為商旅的驛站 (圖片擷取自網路) 
Church of St. Gregory (Abumarents)
這一座也是三座用來獻給在四世紀時將基督教傳入亞美尼亞聖人Gregory的教堂之一(圖片擷取自網路)
記得在這座教堂旁,可欣賞到峽谷,這一段的峽谷底是乾涸的,而峽谷的山壁佈滿窟巄窟巄大小不一的山洞,景觀壯麗又奇特。可惜照片遺失,網路上又找不到相關的照片
花了近2小時,繞古城一大圈,慢慢往回走。突見遠方山頂覆蓋白雪的山峰,於是踏在石塊上,想墊高拍攝那遠方的山景,拍完,一失神,沒站穩,我紮紮實實正面撲倒在石塊上,撞擊力過強,右眼下被鏡片劃傷,血汨汨流出,右眼鏡片破裂,我站不起身,摀著傷口,血染紅一張又一張的衛生紙,剛好幾位像是吉普賽人的小孩路過,見狀,也愛莫能助。我坐了好一陣子才起身,忍著痛,亦步亦趨往出口走。
大概是在這位置跌倒的(圖片擷取自網路) 

在土耳其掛急診
回到計程車,司機見狀大吃一驚,他立即打電話給Celil。電話中Celil問我需要到醫院嗎? 我要求他跟司機講,請司機先帶我去買冰塊。司機在古城附近碰到住在附近的朋友,那朋友從自家取了冰塊。我敷著冰塊,司機急駛朝向醫院。
在醫院的急診處,司機帶領我進診間,醫生告知要做些檢查,要我在醫院至少待上5小時。期間,更慘的是右鼻開始流血,因為右眼腫,血管爆開影響鼻子。好擔心,又是看眼科醫生門診,又是做核磁共振斷層掃描,費用會是多少? 後來Celil又來電話,我詢問醫療費,他要我放心,不用錢。另交代我,要我給司機小費。司機在安排我就診後,便先行離開。要離開時,我手拿著錢準備謝謝他,他迫不及待,伸手將我手中的250TL(180TL包車費+70TL小費)迅速取走,當場看了金額,露出滿意的神情離開。一人在急診間呆坐,原本要再檢查耳鼻,也無人前來問津。醫院的人員,能說英文的沒幾人。這就算了,我在眼科門診外,有位護理人員,她應該鮮少看到東方人,一看到我,很好奇,無視我臉上的慘狀,竟透過唸英文系的當地大學生翻譯,問我哪裡來?覺得土耳其如何?喜歡土耳其的地毯? 一些無俚頭的問題,為之氣結。
後來一位醫院工作人員拿了一片cd給我,我問那是什麼?那人說等一下,便消失人影。再來一位護理人員,趕緊抓住她,問她我可以離開了嗎?請她去問醫生我不要等其他的檢查了,我要回旅館。那也是雞同鴨講,後來她拿給我醫生的報告,並試圖告訴我什麼,但我聽不懂土耳其文。當時我不知道我拿的是醫生沒簽名的報告,就這樣離開醫院,真的沒付任何費用。很訝異,土耳其不是財政負債的國家嗎? 竟然有全民免費的醫療制度。台灣實施的全民健保,都慘澹經營了,土耳其居然有免費醫療,連外國人就診都受惠。
我搭計程車,先到Kars市區,想先解決明天前往Igdir交通問題。但販售車票的門市,完全無法溝通。工作人員將我帶到鄰近的旅館,設法找會說英文的人,但依舊溝通不了,旅館急電找來一人會講英文,那人告訴我前往Igdir的巴士在哪搭以及最近的藥局,因為我需要用醫院給的報告到藥局買藥

貴人相助
到了藥局,才知醫院給的報告沒有醫生的簽名,藥局不能賣藥給我。只好先入住旅館再說,結果為了找入住的旅館,又折騰好些時候。好不容易找到旅館,再度為了語言不通,陷入困境,因為我希望旅館能給我冰塊,能告訴我哪裡可用餐,哪裡可買藥? 旅館完全不理會,硬是要拖我的行李箱到房間,幸好貴人出現,這貴人也是房客,他不僅充當我的翻譯,還熱心幫我解決所有問題;要旅館給冰塊,要旅館訂餐廳的外賣,並過去拿餐回旅館。當時外面正下著滂沱大雨,他開著他的車親自載我去先前不賣我藥的藥局,他三兩句話,藥局就首肯賣藥給我,連藥錢,這位暖男也打算要幫我付,我趕緊打住。事實上,當晚叫外賣的晚餐,還有旅館的人親自跑一趟取餐回旅館的小費,他都付了,素昧平生,我哪能再讓他付藥費。
我隔天要前往Igdir,那男子表示他是營造的工程師,正好隔天要到Igdir開會,不過清晨06:30得出發,他邀我搭他的車。我沒有正面答覆,因為Kars還有城堡的景點沒去,原本打算Ani回來後,再去。哪知發生嚴重的跌倒意外,因此打算明早過去,之後再搭車去Igdir,所以僅回說,若明早6:00我未出現在lobby,那表示我不搭他的車。然後我們就相互道晚安,各自回房。我竟然沒向他要聯絡資料,導致後來想到時,透過Celil幫忙,到了Van,也透過Van的旅館人員幫忙,都不得要領,給自己留下最大的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