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D10 2018-6-1 Kars 2卡爾斯-Kars Citadel卡爾斯城堡

昨晚睡得很不安穩,深怕鼻子血流不止會將旅館白色的床單弄髒,雖然為防範於未然,特地在白色床單上鋪了一層塑膠布。幸好早上起床,檢查床單,依然潔白,而且鼻子也止血了。從房間可以看到昨晚幫我大忙的暖男白色車子就停在旅館門口外,眼看6:30他預定要離開的時間,我並未下樓搭他的車,6:40我再往外張望,白色車已不見,想必他已離開。遲鈍的我當時並未驚覺我應留下他的聯絡資料,想到時,我已離開Kars,就這樣,我無情的沒表達對那暖男的感激之意。
離開Kars前,從旅館徒步走到Kars Citadel卡爾斯城堡晃晃
Kars Citadel卡爾斯城堡
位處亞美尼亞交界的卡爾斯(Kars)是座邊境之城,早在西元前130年即有突厥遊牧民族聚居。中世紀時,則由伊斯蘭與拜占庭相互佔有。19世紀 (1877) 鄂圖曼帝國和俄羅斯帝國之間發生激烈的爭奪,最後Kars淪落在俄國手裡,之後被規劃為新城市,時至今日,這裡依然保有濃濃的俄羅斯色彩。嚴格說,Kars本身並沒有著名的觀光景點,這裡的觀光都以參觀阿尼(Ani)城遺跡為賣點。
Kars Citadel卡爾斯城堡的山腳下有清真寺、羅馬橋、公共浴室等景點
Merkez Kumbet Camii清真寺的入口大門深鎖,不知是我太早來,還是沒開放? 清真寺前有往城堡的登山步道(圖中,箭頭所指) (圖片擷取自網路)
往城堡的步道上,可俯瞰Kars市容,右邊圓框,為公共浴場(圖片擷取自網路)
另一角度,右為Merkez Kumbet Camii清真寺(建於932937年間,當Kars作為Bagratuni的短暫首都時期),較遠處的左方,有著叫喚塔的為Evliya Camii清真寺 (建於16世紀鄂圖曼時期) (圖片擷取自網路)
Kars Çayı 卡爾斯河流經城堡山腳下,並有座建於十五世紀的老石橋,石橋至今依然保存完好(圖片擷取自網路)
從石橋上,望見Kars Çayı 卡爾斯河兩岸有三座鄂圖曼帝國時期的浴場(圖片擷取自網路)
 走過石橋,往左彎,走另一座橋,遠眺城堡(圖片擷取自網路)
走回Merkez Kumbet Camii清真寺,等到8:00,深鎖的入口大門仍無動靜。那時開來5部車子,聲勢浩大,原來是劇組,才此取景拍攝。我徒步走上步道,但城堡的大門關閉,拍了幾張相片後,便下山,回旅館用早餐。

用完早餐,退房,並詢問公車總站怎麼走,旅館人員只告訴旅館出去右轉再左轉。是沒錯,但左轉之後,還要走一段路,幸好當地人領我走這一段路。在公車總站買了前往Igdir的車票(車資25TL),隨即上了免費的dolmus小巴(09:45),前往Kars市區外的長途巴士站,就是昨天從Trabzon搭車過來下車的地方。因搭往Igdir人多,dolmus小巴分二趟車將乘客從市區接來,結果等到10:25,巴士才發車開往Igdir。上車前有和司機打過招呼,我要在Igdir轉車前往Dogubayazit。司機放我在往Dogubayazit轉車的地方下車,並予交代。只等了一會,又上了一部免費的dolmus小巴送我到往Dogubayazit搭車的地方。原本我很擔心KarsàIgdiràDogubayazit這一段轉車,結果出奇順利,但轉來轉去,我也說不出所以然來,下車點、轉車點和上車點的確切位置。更神奇的是,在等候往Dogubayazit時,突然接到Celil的電話,他關心我的傷勢並解釋他昨天在阿富汗帶團,暫且不談我被他轉包的事,能輾轉打電話找到我,已釋出他的誠意,表示此人還可以。另外,候車時發生的一件趣事是,當我拿著平板拍街景時,一群當地老先生向我招手,要我給他們拍照,由2人,變成3人,再變成4人,連隔壁做麵餅的老闆也跑出來湊一腳。我進他的店,給店裡正在工作的所有人也拍了照,老闆因此送我一大塊扁餅。當時我心想,這些人真好笑,現在拍照根本易如反掌,手機都可拍,何必大費周章,要我幫他們拍? 原來他們已打算好,其中一人寫下地址,要我將拍下的照片寄給他們。誰知平板在二天後遺失,照片沒了,打算寫封信告訴他們不是我不守信諾,而是意外突發事件所致。此刻腦海中仍有那群興沖沖圍在一起讓我拍照的純樸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