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D1&2 2019-2-7&8出發前往埃及開羅

出發前半年即已訂好機票,本來力主轉機越少越好,最好能直飛。但這次實在是價差太大,結果屈服於金錢,購買Etihad班機,再搭配國泰(去程)與華航(回程)在香港的轉機。我是埃及開羅進,約旦安曼出,去回程Etihad都會在Abu Dhabi轉機。Etihad當然無法與阿酋聯相比,阿酋聯會提供過夜的盥洗包,飛機的廁所會提供乳液,感覺阿酋聯就是大氣,給的大方。
因是半年前就訂好機票,包含埃及及約旦的遊玩天數僅約略算計。待安排日程時,竟多出四、五天左右。於是修改計畫,去掉埃及的亞歷山卓城,也縮減約旦的時間,騰出約5天的時間走訪以色列。因時間短暫,僅在耶路撒冷停留。這是自助行多年來,史無前例安排多國遊歷的旅程。也因為如此,深切體會埃約以三國之間的優劣。其中最不敢恭維的非埃及莫屬,全國上下,上至政府,下至小民,無不視觀光客為肥羊,竭盡所能盡往觀光客扒皮,對觀光客極不友善;約旦的狀況稍稍好一點,政府對觀光客以推出Jordan Pass釋出善意,但有些人民的心態也是將觀光客當成凱子,能撈錢就撈。相較下,以色列正常多了。環境衛生方面,也是以色列略勝一籌。
3/8約凌晨5:20抵達開羅機場。但飛機快準備降落前空服員才發入境卡表格,我是那之前先主動向空服員索取,而我的左右鄰座拿到表格填寫好時,飛機正落地,所以該班機的空服員有點鬆散。
落地簽證
費用USD 25
電扶梯下到大廳一樓,向右轉,隨即往後看,就在電扶梯下方,即購買落地的窗口。不用任何證件,給USD 25,換簽證
購買簽證的窗口
【機場銀行換錢
面對購買簽證窗口的左方有二家換匯銀行,右側那家是National Bank of Egypt埃及銀行,但行員不理會我,也看不到掛牌的匯率;只好到左邊的Bank of Cairo開羅銀行換匯,美金對埃鎊(EGP)匯率17.55,沒有收手續費
二家換匯銀行,右側是National Bank of Egypt埃及銀行,左邊為Bank of Cairo開羅銀行 
【機場銀行換錢
買落地窗口的正對面就是passport control持護照、入境卡和落地簽證檢查。因為換匯,耽誤時間,passport control的排隊人龍已散
passport control
辦理查驗的官員正準備換班,他持著我所有文件,叫喚接班的人前來,就是不肯處理完我的查驗再換班。與接班的人交接時寒暄花點時間,好不容易等接班者就定位,他又與隔壁窗口要退班的官員寒暄起來,我心裡犯嘀咕,話怎麼這麼多,很擔心旅館來接機的人不耐等。磨蹭蹭的終於敲下印章,還我護照。
【購買網路及電話卡】
提領完行李,走出海關。接著要購買網路及電話卡,眼前有二家VodafoneOrange。因看Vodofone櫃台前有不少人排隊,於是轉向口碑也不錯,但無人排隊的Orange。我選了櫃檯主推的20G EGP 161方案,但結帳時,卻算EGP 165,問店員為何變成EGP 165,他沒給答案,就說價錢是EGP 165,開啟了逐步領教埃及人如何在結帳時占盡觀光客的便宜。
辦好手續,也請店員將晶片放入手機後,便走出機場尋找旅館接機的人,但遍尋不著,於是撥打旅館電話,但打不通。折回Orange櫃台調整,一波三折,終於可以撥打電話。
【離開機場前往開羅Ramses火車站】
透過booking.com訂了一家離Ramses火車站僅幾公尺之遠的Ramses Palace Hostel青年旅館,其誘因在於旅館位置好及提供宿三晚有機場免費接機的優惠。在網路爬梳,發現開羅機場到市場的交通有點不方便,於是看重有免費接機的旅館。網路訂房的訂單上特別註明接機需求,旅館也回應,會安排機場接機,要我找持旅館名稱的牌子。後來我再去函,強調我的班機以及因換匯及買網路卡會耽誤點時間,請接機者須耐心等候。我以為這樣,應該萬無一失。哪知打電話到旅館詢問接機事宜,旅館竟一問三不知。告知訂房時,有要求安排接機,電話那頭盡說OK OK,然後掛斷。OK甚麼嘛?再次打過去,問接機者no show的情況下,要如何安排?最後才說,要我自行處理交通。
有查到網路資料,搭乘計程車費用高,於是詢問如何搭公車?問了好些人,沒人給正確答案。誤打誤撞,問到一年輕人,他好心帶我到機場外的岔路口等公車。過了一會,又見那年輕人折回告知地點不對,帶我回到機場外的8號出口等車(先前問到的人是告知6號出口,連自己工作點的資訊都不清楚)
機場航空站之間的免費接駁車站牌在機場8號出口外 
機場航空站的免費接駁車,其終點站即機場公車站。經人指點我搭上通往Ramses火車站的35號公車,車資EGP 8,外加行李費EGP8,共EGP16,但司機只算我EGP15。這是少數不吃定觀光客,令人激賞的小人物。
總結如何搭乘機場公車?
1.      Etihad班機降落在第二航站;而機場公車站靠近第一航站外,故須先搭免費接駁車由第二航站到公車站。第二航站的接駁車站牌在8號出口
2.      在機場公車站詢問搭往要去地點的公車
Ramses火車站的臥鋪火車車票販售點】

公車到Ramses火車站前的馬路。下車後,我需過車水馬龍,無紅綠燈的馬路,才到Ramses火車站。為了尋找臥鋪火車車票販售點,在火車站內像無頭蒼蠅,詢問不下5個人,都沒給正確答案,無法理解車站內的員工為何不清楚臥鋪火車車票的販售點? 總之,好不容易才問到對的人,原來販售點就在車站入口旁。(Ramses火車站出入口不只一處,臥鋪火車車票販售點是面向Masjid El Fath清真寺最右邊的那一面)
Masjid El Fath清真寺
營業時間09:00~晚間 (我到的時間約早上8點左右,所以先到旅館,到晚上跑完行程後,再次來到火車站)
【購買臥鋪火車車票】
人工劃位作業,車票由電腦印出
車資USD80
班次84 (Giza19:45上車,Aswan隔天清晨07:55下車)
餐飲含晚餐及早餐(可指定素食餐);晚餐飲料需另加錢,早餐則含在內(茶、咖啡或杯水)
網路預購:需另付手續費
訂位時需登錄護照號碼、名字等
Ramses火車站到Ramses Palace Hostel青年旅館】
面對Ramses火車站前混亂的交通,不知所措,只好撥打電話給旅館,溝通許久,才願意派人至火車站接我。其間,當然成了守候在車站外的計程車司機的獵物目標,其中一人開價EGP100,見我無動於衷,自降至EGP50,但我心裡有數,旅館就在車站幾公尺遠,EGP50的車資太過離譜。等到旅館的人出現,跟著走了一趟,從車站到旅館約5分鐘的腳程而已
Ramses Palace Hostel青年旅館】
*位在有60年歷史的大樓四樓,有電梯,但三晚住宿期間只搭過一次,簡直形同虛設,是因為電梯故障,還是沒開,不得而知。沒電梯,須爬四層的樓梯,很辛苦
*埃及旅館的住宿費全以美金計價,也可以埃鎊支付,但金額依當日美金換算的匯率而定。除了房費外,還要支付服務稅、城市稅和增值稅約17%,因此會有小數點出現,一般旅館針對小數的處理,不是四捨五入,而是一律進位成個位整數。美金ㄟ,如果是USD0.23,進位後變成USD1.0,差價USD0.77,積少成多,差很大。對此,我很不滿,後來要求小數部分,以埃鎊支付。
*詢問櫃檯為何接機沒出現? 旅館的人卻質問他們收到我的訂房通知後,有回覆會安排,但我沒回函確認。甚麼跟甚麼? 很會硬ㄠ。我告知我回了,還強調要請接機的人耐心等候,因我需花點時間換匯和購買網路卡。縱使我沒回,我在訂單上要求接機,旅館回覆確認,不就了結,為何我還要再回覆?
*入住時,旅館免費招待相當美味的現榨果汁
*地點優,離Ramses火車站很近。即使火車站前馬路分岐,但幸好有指標性建物,即Masjid El Fath清真寺,而旅館就位在清真寺的後面,因此蠻好認路的
稍加整理後,開始開羅的行程。首站Citadel of Saladin薩拉丁大城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