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D6 2019-2-12 Giza吉薩金字塔區

今天的行程是搭地鐵至Giza,前進金字塔區。我依照Ramses Palace Hostel表訂早餐時間08:00走出房門,但用餐區,沒有任何動靜。到櫃檯問個究竟,櫃台那時才開始處理,表示馬上弄好,但等到08:40還沒備妥,決定放棄,不再等了。隨即請旅館派個人幫我提行李下樓,旅館的電梯仍然只是擺樣子。行李提下樓後,索性再拜託繼續幫我提到地鐵站,旅館年輕人甚至貼心地走下地鐵站的樓梯,將我的行李提到X光安檢口。給了他小費,聊表謝意。
我從Al Shohadaa地鐵站(位於Ramses火車站前)搭到Giza地鐵站。想到Giza地鐵站到我預訂下榻的旅館有段距離,須搭計程車。決定自己用手機叫UBER,於是搭地鐵時,臨時下載UBER APPGiza地鐵站出站後,搞不清東西南北,直往大馬路走,成功連線,叫了部車,等了約15分鐘,車到,開往金字塔區。金字塔區設有柵欄,有警衛站崗,通過後,正式進入。司機根據GPS,轉了好幾圈,也問了不少人,就是找不到我的旅館,最後找到了,花了65埃磅,當然連兜圈的錢也算進去。結果走錯旅館,僅是名稱相似而已。幸好那旅館熱心幫我詢問,認為應該是他們隔鄰的旅館,但還是錯。錯的旅館也很熱心,上網搜尋,終於得知確切位置,門口一老者招呼一輛嘟嘟車送我過去,車資給US1
[Pyramids Guest House旅館]
原來我訂的旅館Pyramids Guest House就在人面獅身像前的售票口旁的巷子裡。
這是16:00左右走出園區後所拍,圖中可看駱駝隊紛紛離開,回家休息去。而售票口就在畫面中的左邊,但不在畫面內
大馬路旁的牆面上有Pyramids Guest House旅館標示(黃色框內,但被車子擋到)
雖然要轉好幾個彎,但指標都很清楚。為何搭UBER車進來時,沒瞧見? 運氣不佳就是這樣,本來很容易的事,非要多花錢,才能達成。
Pyramids Guest House的頂樓--吃早餐的地方。
正對金字塔,視野一級棒。由右至左,Pyramid of Khufu古夫金字塔(前有人面獅身像)Pyramid of Khafre卡夫拉金字塔(頂部有石灰石磨光的外殼,好辨識)Pyramid of Menkaure孟卡拉金字塔一字排開 
拍攝於隔天清晨時分
特寫人面獅身像
Pyramids Guest House雖然位處小巷內,但房間寬敞、設備嶄新、家具用料高檔、頂樓絕佳視野、服務熱情,物超所值,出乎意料的好。櫃台人員很大器,我中午前入住,他們立刻安排空的房間,是升等面對金字塔的大房間,還要我上頂樓吃早餐。至於礦泉水的提供,以為僅是剛入住的迎賓禮,後來發現每每自外回旅館,他們會不吝惜地馬上遞上冰鎮過的礦泉水。甚至當天早上我才發現自己失誤,訂房時,多訂了一晚,他們請示老闆後,竟然未收取消的住房費,只希望我用中文給予他們旅館最高等級的評語。也許是種種好感,我接受他們的安排,訂了隔天的包車到薩卡拉金字塔區,車資USD35
11:00左右來到人面獅身像前的入口處,購買門票160EGP
[Khafre’s Valley Temple河岸神殿與Sphinx人面獅身像]
人面獅身像與Pyramid of Khafre卡夫拉金字塔初相見
人面獅身像與卡夫拉金字塔的經典照 
 Khafre’s Valley Temple河岸神殿入口
近身看人面獅身像,得先穿過河岸神殿。由法國考古學家1850年挖掘出來的河岸神殿,是製作卡夫拉的屍身成木乃伊的地點,建築材料採用大量略帶紅色的玫瑰花崗岩,所以至今建築主體仍可見。
河岸神殿以六根花崗岩立柱,將神廟分成兩大殿。這些立柱都是一整塊巨大的花崗岩所砌成。
堆砌的花崗岩大小不一,每一石塊都必須在現場量身打造,依尺寸、角度切割,5000多年前在沒有機具的情形下,古埃及人能有此能耐完成如此的無縫堆砌,屹立不搖至今,令人讚嘆
紅色框內,顯示不同形狀的神奇接合
通往人面獅身像的甬道
一般稱為Sphinx人面獅身像,埃及人則以Luki稱之,興建於古埃及第四王朝Khafre卡夫拉法老,長約73.5公尺,寬約19.3公尺,高約20.22公尺
獅子在古埃及是力量的象徵;據傳公元前2611年,Khafre卡夫拉法老到此巡視自己的陵墓工程時,曾吩咐為自己雕鑿石像。工匠於是在卡夫拉金字塔前,以法老的面貌雕鑿了這尊蹲伏的人面獅身石雕 

人面獅身像的鼻子和鬍鬚已脫落,是當年拿破崙出征埃及炮轟所致? 有待考證。
人面獅身像的背面

前方的神殿遺跡
Dream Stela記夢碑
巨大獅爪間,有面直立石板 (畫面中的黃色圓框),即「記夢碑」(Dream Stela),以象形文字記述法老圖特摩斯四世登基前,太陽神託夢的故事
Thutmosis圖特摩斯旅行到此,伸腰休息,昏昏睡去。睡夢中他夢到,當太陽升到天頂,偉大太陽神仿佛向自己開口說話,就像父親對兒子講話一般:「注視我,看著我,你,我的兒子圖特摩斯。我是你的父親荷露斯-艾姆-艾赫特--阿圖姆。我會將整個王國交給你...看看我現在的情況吧! 你要保護我的四肢。我所躺的地方,上面的沙子已將我掩埋。拯救我吧! 那是我唯一的心願。」被託夢的王子後來果然成了上下埃及的法老,史稱圖特摩斯四世。歷史學家考證,發現圖特摩斯四世的王位繼承並不合法,他驅逐他的哥哥,為了平息朝野的非議,於是他編造了如此這般君權神授的故事來彰顯自己王位的合法性,而他哥哥的擁護者為了洩憤,就砸掉了Sphinx斯芬克斯的鼻子,所以早在西元前五世紀,希臘著名歷史學家希羅多德探訪埃及時,就有Sphinx獅身人面像無鼻的記載。
附註古埃及人建造金字塔的歷史從第三王朝延續到第十三王朝(前2686-前2181年)。對於盜墓者來說,金字塔是覬覦的寶庫,總在建造後不久便被建築工人的後代盜掠一空,於是後來的法老王不再興建金字塔,並逐漸將陵寢移往帝王谷,以防被盜墓,也因此人獅身像逐漸被人們遺棄,進而遺忘,最終遭黃沙掩埋。首次被記載的挖掘工作於公元前1400年,在年輕的法老圖特摩斯四世(公元前1401-1391年或1397-1388年)號召下,挖掘出人面獅身像的前爪。原本石雕,頭戴皇冠,額套聖蛇圖騰,脖圍項圈,前爪用岩石堆成,身軀則由整塊巨石雕刻而成<摘錄自網路>
 Khafre’s Valley Temple河岸神殿的出口處,反身拍攝 
面向Khafre’s Valley Temple河岸神殿
 河岸神殿對面,有成排的座椅,那是夜間燈光秀的觀賞區
 Tomb of Seshem Nefer Theti (舊王國,第五~六王朝)位在往Pyramid of Khafre卡夫拉金字塔途中
 Tomb of Seshem Nefer Theti正面

Tomb of Seshem Nefer Theti內部,石柱與石棺,光拍這二張照片就被索取了小費
[Pyramid of Khafre卡夫拉金字塔](舊王國,第四王朝)
卡夫拉金字塔頂部還保留石灰石磨光的外殼;吉薩金字塔區第二大金字塔。這是在駱駝背上拍到的
掉落的石塊中,可看到頂端磨光的石灰石
站在卡夫拉金字塔的側邊,看不到塔頂。
面對前方,應該是座Mastaba平頂石墓,但沒開放。有遊客爬上去。畫面左方白色建物是Solar Boat Museum太陽船博物館 
往左看是古夫金字塔
孟卡拉金字塔方向走去時,決定騎駱駝,在售票處附近,我有瞄到公定價格的告示牌,半小時價格100EGP,但駱駝夫卻要價250 EGP(?),最終成交價150 EGP。我的路線是到孟卡拉金字塔,然後折回到Pyramid of Khufu古夫金字塔。但駱駝只到稍微接近孟卡拉金字塔時,便要返回。要求再靠近點,也不過再向前走幾步而已,就折回。沿路一直鼓吹我去6座金字塔的拍照點,雖然吸引人,但想到還要和他盧價錢,斷然拒絕。結果只到卡夫拉金字塔與古夫金字塔之間的柏油路面,連那路面都還沒跨過去,我就被請下來,前後不過20分鐘。至於小費,門都沒有。
[Pyramid of Menkaure孟卡拉金字塔] (舊王國,第四王朝)
吉薩三座金字塔中,最小的一座。建於公元前2600年左右,古夫的孫子,孟卡拉法老時期,也是國勢趨向衰微的第四王朝末期。金字塔的建築也在那時開始走下坡,高度只有66米,無法與古夫和卡夫拉金字塔相比

孟卡拉金字塔,左側迷你金字塔為皇后的金字塔,共3
孟卡拉金字塔再過去的地形,看似沙漠,黃沙覆蓋,更顯荒蕪。
[Solar Boat Museum太陽船博物館]
門票100EGP (另外買票)
拍照券50 EGP
太陽船博物館入口及售票口
陳列公元前2500年左右,卡夫拉為父親夫所建造的太陽船,並埋在他的金字塔前。考古學家發現在金字塔附近共有三個船坑,用來儲藏完整太陽船。這些船坑都很淺,上面建築或已被移除或拆散。
 1954年,埃及考古學家Kamal el-Mallakh發現了第四個船坑,它呈細長方形,發現時船坑上面仍有重達15噸的厚石板。

遺留1224塊木板,這些碎片共花了14年才組裝成一艘長43.6米的雪松木製的船,船上的木材由繩索束在一起。
[Pyramid of Khufu古夫金字塔]

又稱吉薩大金字塔,是吉薩三座著名的金字塔中最為古老,也是最大的一座。同時也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中最為古老和唯一尚存的建築物。
根據一間墓室牆上的記號,學者們認為這座金字塔是Khufu古夫的陵墓。大致在4500年前興建,大約持續1020年,於公元前2560年完成。
墓室門票360EGP
售票地點:不在人面獅身像的出入口,是在古夫金字塔外的出入口(這個出入口有個大型的停車場)
原高146.59公尺,底部長230.37公尺,建成後的3800多年中一直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築物。
金字塔表面包有一層光滑的外包石塊;現在所能看到的只是金字塔表層下階梯式的核心結構,不過,在金字塔周邊地面上還可以見到掉落的外包石塊。
古夫金字塔內部剖面圖,我去的時候只開放編號1 3 6 9 & 10 
古夫金字塔進入前,相機必須放在外面,不能帶進去。我當時傻傻不知道售票口在外側,天真以為在入口處購買,登上階梯到墓室入口,當然被拒,無奈只得再走下階梯到園區外買票。購票時,剛好有位遊客要退票,就將票轉賣給我,360EGP的門票,少收10EGP,算是一點小確幸。再次回到墓室入口,驗票員卻記得我有相機(第一次上來時,我脖子上掛著相機),要我從背包取出,放在出入口處,才能進去。但我不放心,貴桑桑的相機擱在外面,力爭相機放入背包就不方便取出拍照。力爭有效,順利放行。真不懂,現今能拍照的又不是只有相機,手機不是大行其道,為何手機不禁止?進去時,遊客用手機拍照,比比皆是。
金字塔原本入口,盜墓者強行破壞,露出古夫金字塔內部《人》字形巨石結構。現在新開的入口在原本入口的右下方
至古夫金字塔出入口的階梯上都是遊客
大走廊是古夫金字塔的亮點 
大走廊和上升通道的斜率一樣,但高8.6米,長46.68米。在底部寬2.06米。從2.29米處開始,兩側牆上的石頭每級向內側疊澀7.6厘米,總共有7級。大走廊頂部僅寬1.04米,頂部是由厚石板鋪成的,角度比地板的斜率稍大一點,因此,頂部的每一塊石頭都能像棘輪一樣切合在一起。這樣建造的目的是讓走廊兩邊的牆面來支撐上面的石塊,而不是讓下面的石塊來支撐它。如果不這樣做的話可能會導致大走廊的下部分受到不能承受的重壓。
在階梯兩旁上共有54個插槽,每邊27個,而牆上也有對應的平行插槽。這些與階梯上的插槽組成了一個十字形,而這些插槽的目的現已不為人知。有可能用來放置木質橫樑來防止石頭順著通道滑下去。
大走廊,標示尺寸(編輯自網路圖片)
走金字塔內的通道,是體力與耐力的大考驗,絕大部分需彎腰前行,有的路段光線幽暗,能有頭燈,會方便許多
King's Chamber法老王(或稱國王)墓室;金字塔內部現在已知有三個墓室,但只開放國王墓室。整體由花崗岩製成。裡面放置長方形紅色花崗岩石棺,其中一角已損毀。
這個石棺比上升通道稍微大一點,這表明石棺是在國王墓室的屋頂修建好之前被安放進來的。和經過加工的墓室牆壁不同,石棺的做工很粗糙,在一些地方還留下了製作時的記號。這和在其他同時期金字塔中發現的經過仔細加工的石棺很不一樣。所以被認為一開始準備好的石棺在Aswan阿斯旺以北的河中沉沒了,於是只好用了一個匆忙趕製的替代品。

古夫金字塔旁(面向售票處那一側)的馬斯塔巴墓
站在馬斯塔巴墓前,以古夫金字塔為背景
看完三座金字塔往回走(即人面獅身像出入口的方向)
古夫金字塔旁,為觀光客服務的駱駝
 古夫金字塔旁的皇后小金字塔和為貴族修建的Mastaba馬斯塔巴墓
前往Meres Ankh Hi Tomb
馬斯塔巴墓Meres Ankh Hi Tomb的外觀
Meres Ankh Hi Tomb入口,碰上人龍排隊進入甬道 
 
需彎腰低頭前進
 甬道的盡頭
 往回走
 這小建物不知為何物
 入鏡的是,左為卡夫拉金字塔,中間為太陽船博物館 

沿途散佈為皇后修建的小金字塔和貴族的Mastaba馬斯塔巴墓
以石塊鋪面的路面 
 登上高處,放眼遠觀卡夫拉金字塔、孟卡拉金字塔及已成一丁點大的小金字塔
 古夫金字塔及左側,比例上顯得渺小的太陽船博物館

 走到古夫金字塔區和卡夫拉金字塔區之間的幹道,再來一張三座金字塔的合影
 反身拍古夫金字塔區
往出口走,回身拍照,人面獅身像在卡夫拉金字塔()與古夫金字塔()之間
人面獅身像在孟卡拉金字塔()卡夫拉金字塔()之間

 卡夫拉金字塔與駱駝
再次走到河岸神殿出口,發現不少掮客(穿著長袍的當地人)以熱心之態指導遊客取景及擺姿態拍出經典照,遊客有的還交付手機或相機,由掮客代為拍照,這番指點拍照,少不了事後小費的索取。
依樣畫葫蘆,拍下古夫金字塔和人面獅身像的經典照

 在旅館的頂樓,拍攝夕照
夜間7:30有吉薩金字塔燈光秀,我在旅館的頂樓欣賞。當晚氣溫低,加上強風,越發寒冷,頂樓又無遮物,真是寒風刺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