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D15 2018-6-6 Nemrut Dagi人頭山一日遊

Sanliurfa,網路上有名號的是2間旅館經辦此一日行程
1.      Otel Uğur : Mr. Mustafa
Line musma63
      Email: musma63@yahoo.com
Tel: 0532 – 685 29 42
Koprubasi Cad. No:3, Sanliurfa 63100, Turkey
2.      Aslan Konuk Evi: price is only shuttle fee, you have to prepare food for yourself and pay Mt. Nemrut entrance fee (11TL) extra. Shuttle with 5 seated car.
TEL: 05427613065
2間各有正負面評價,我後來選擇Mr. Mustafa,出發前2星期與他在line上直接對談
他的報價
600TL visit 8 places, including 1 meal, entrace free 
可選擇看日出或看日落的行程;二者的差異僅在出發與回程時間
另外Göbekli Tep的報價100TL
以上的報價都是一車的錢,若有同行者,則可分攤費用
我並未住在Mr. Mustafa經營的Otel Uğur,原因一是旅館設施陽春至極,二是位置與Manici Hotel相較並不優,我寧可住在房費稍高的Manici Hotel其實Manici Hotel一晚不過120 TL含早餐,超便宜,又近Gölbaşı Park
我以為一切談定,9:00前便在Manici Hotellobby等候,但過了約定的09:00仍不見Mr. Mustafa現身,請旅館櫃檯幫我打電話給Mr. Mustafa,電話中,他表示09:00的約定,對他言,並不確定;再說,昨天我應該與他聯繫確認行程才對。我立即給予不悅的反應,我昨晚才抵達,況且,若覺得不確定,你,Mr. Mustafa也可以主動和我確認,為何一定要我問你才可以?
這一耽擱,9:30 Mr. Mustafa才到,但車子不是開到Manici Hotel前,而是要我走下坡,到馬路邊等他的車。一整天的不順這才剛開始,小菜一碟後,真正倒楣事才要接續上演

一日觀光行程Ataturk Baraji (dam) 阿塔圖克水壩Euphrates幼發拉底河KarakuşKahtaCendere Kuprusu石橋Kahta Kale城堡Seytan Koprusu山谷的聚落Arsameia石碑Nemrutdağ Mt. 
Atatürk Dam阿塔圖克水壩
號稱西亞最大,世界第三大的岩石水壩。建築在幼發拉底河上游,以土其國父之名阿塔圖克命名(Ataturk dam),水壩在1990年完工,高184尺,長1,820公尺,底部寬達800公尺。
進入水壩

阿塔圖克水壩
首站水壩看完,回車上,才剛發動車子,即刻發生不可思議現象車子發動不了。Mr. Mustafa急忙拿出車子手冊,試圖找出原因,無效,打電話求救,接受電話排難指導,雖啟動了,但車子需進廠檢測。天啊! 才走了一景點,車子就出問題,Mr. Mustafa你的車沒有定期安檢嗎?
Euphrates幼發拉底河
學校地理或歷史課,都會提到灌溉美索不達米亞平原,進而發展出兩河流域古文明,而這兩條河指的是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如今,親臨幼發拉底河,心裏悸動的很


幼發拉底河水質清澈
沿途所經為幼發拉底河流域
KahtaNemrut Dagi這一整個區域,還有好幾個Commagene王朝時代的考古遺址
下一站前往Karakuş,途中Mr. Mustafa將車開進Benz維修廠。因是小地方,當地的工程師無法排解問題,須將車子拖運至大城市。光是等檢測結論,就耗掉1.5小時。Mr. Mustafa這期間,對花錢買行程的我沒有一句抱歉之詞,只是一味要我耐心等待。當時我真是又氣又急,擔心整個行程因車子保養不佳的緣故而全毀。既然Mr. Mustafa的車子不能再繼續行駛,他聯絡鄰近的旅遊社派車來接我完成後面的路程。他安慰我說10分鐘車就會到,鬼扯,這一等將近半小時,自此,很感冒他所謂的” 10分鐘。對他的反感不僅是這樣,我也討厭他,坐在副駕座時,講話就講話,手不時搭在我腿上,我挪動身子,盡量靠車窗,他依舊如此。因車子拋錨,不用再坐他的車,免去疑似性騷擾的困擾,倒也是美事一樁。但他說,接替的司機不會英語,心想,這下可好,整個行程將進入無聲狀態。
因此,新司機一路問我話,我都沒給好臉色,當時正在氣頭上。因為,認定新司機應該與Mr. Mustafa一夥,好不到哪兒去! 而新司機會的就是簡單的英文問候語,我沒必要和司機攀談,反正不會英文,我的長句英文說了也是白說,乾脆冷淡對待。後來才驚覺新司機不但懂英文,畢竟他曾在大城市的旅館工作過,而且他不識Mr. Mustafa,他是受雇一家旅行社,臨危受命接這工作,所開的車是公司的。Mr. Mustafa用多少錢轉換他們來接手,他也不知道,錢的部分是Mr. Mustafa與他老闆談的
Karakuş Tumulus (Monument Grave墓地)
根據東面石柱上的刻文,此為Commagene克曼尼王朝Antiochus I Theos的兒子Mithridates密特里達特斯II (統治時期為36- 20 BCE) 為他的母親Isias、姐姐Laodice和姪女Aka所蓋的陵寢,是Commagene王朝皇陵遺址中,唯一找到墓穴的陵寢。不過墓室早已被盗搬空了,其他附屬建物的石頭,也早在公元二世紀時,被駐守在幼發拉底河北岸大城Samosata (Ataturk阿塔圖克水壩淹没的Samsat城鎮原址) 的古羅馬第16軍團 (Legio XVI Flavia Firma) 移走蓋Cendere Kuprusu橋了,目前的遺址只剩下幾根石柱與一些雕刻
頂部有鷹雕的石柱被命名為"Black Bird" (Karakuş黑色鳥)
續往東,繞順時鐘方向走

石柱頂端的浮雕描繪國王Mithridates密特里達特斯II與姐姐Laodice握手,但有學者認為不是Mithridates II本人,而是Mithridates II的母親Isias
獅子墓碑,已擋不住風化摧殘,僅依稀辨識得出獅子的模樣




邊走邊看景
碎石路前方有二根遺存的列柱
二根石柱佇立,石柱頂端雕像,其一已失,另一不得而知

Cendere Kuprusu (Septimius Severus Bridge)石橋 

Cendere Kuprusu (Septimius Severus Bridge) 羅馬古橋位於SamosataMalatya的古道上

橋長120公尺,寬7公尺,是目前全世界保存最完整的古羅馬石橋之一,也是全世界跨距最寬 (34.2公尺)的單拱古羅馬石橋之一
西元200Septimius Severus塞維魯皇帝(西元193211年出任羅馬皇帝)所建的拱橋,一說為了紀念他的妻子與兒子;另一說,為了進攻帕提亞帝國,下令駐紮在幼發拉底河北岸的Samosata (Samsat) 的羅馬第十六兵團,在Cendere河上建橋,作為羅馬帝國東征帕提亞帝國時的軍事通道與後勤補給道路。為了能够在短時間内建好橋梁,十六兵團的指揮官决定在Cendere(古名Chabinas)最窄的地方,把該處原本就有的一座普通橋梁拆掉改建,用石頭來代替原有的建材。因時間緊迫,來不及從羅馬帝國其他地區運送建造新石橋所需的石材到當地,第十六軍團乾脆就地取材,把附近Karakus陵寢的石頭搬到山下來造橋。原本橋的兩端各有兩根石柱,分别以拉丁文刻有讚揚當時的羅馬帝國皇帝 Septimius Severus,皇后Julia Domna以及Septimius Severus的兩個兒子GetaCaracalla (即建造羅馬市區卡拉卡拉古浴場Terme di Caracalla的皇帝)Septimius Severus過世後,由CaracallaGeta兩兄弟一起繼任帝位,但是兄弟兩人不和;Caracalla在公元211年趁機殺掉Geta,獨自統治羅馬帝國,並且下令把羅馬帝國境内任何有Geta樣貌的錢幣,畫像,雕像,銘文等全部移除,包括這座横跨Cendere河古橋的其中一根柱子:這就是為什麼Cendere古橋現在只剩下三根石柱,因那根紀念Geta的柱子早在公元212年就被Caracalla皇帝下令摧毁了。

Cendere古橋二端橋頭原本共有四根科林式石柱,今只餘三根
Cendere古橋横跨Cendere
Cendere古橋遠眺現今横跨Cendere河的新橋
當地居民販賣景點模型
Kahta Kale城堡
城堡興建在350公尺高的岩石上,而城堡內有Commagene王國的宮殿,此外,還有蓄水池、廣場、市場、清真寺、監獄等

現今,城堡只能仰觀,不能入內

城堡下的村莊與田園全景
Şeytan Köprüsü
英文為Devil’s Bridge,是橫跨Bendamahi River的單孔橋
司機停在此,試圖解釋先人居住山巔,飲用水是以吊桶自崖壁垂吊的方式取水。但我不確定是否會意?
要上Nemrut Dagi山頂之前,司機帶我到一處茶棚休息。之後,走點步道,參觀Commagene克曼尼王國在Arsameia的皇家陵墓廢墟
Arsameia陵墓廢墟
Arsameia是西元前二世紀,Commagene克曼尼王國(亞美尼亞古王國)的夏宮及行政中心,接鄰Kahta河。以國王Mithridatess I密特里達特斯一世 KallinikosHierothesion皇家神聖陵墓(Hierothesion希臘語)享盛名,而此Hierothesion皇家陵墓是他的兒子,也是他的繼承人為Mithridatess I建造的
當時人們信仰的宗教是Mithraism密特拉神教,這是羅馬帝國一到四世紀的主要宗教。Mithraism靈感來自波斯對Mithra神的崇拜,加上人們一些新的獨特想像,就形成了羅馬Mithraism神教。Mithraism密特拉神教與早期的基督教有相似之處,比如宗教的人事結構,有主教、執事、長老等。宗教活動也有集體聚餐,善惡之間的搏鬥,宰殺公牛祭祀,宗教標誌也是十字架。
Commagene克曼尼王國時期,崇拜的Mithra密特拉
Arsameia所見的景觀 
說明牌上,指出Arsameia的廢墟存在二處洞穴,一是存放糧食與酒等飲品,另一是宗教用地。
此為存放糧食與酒等飲品的洞穴?
有階梯下去的洞穴,深158公尺,可能是做為宗教膜拜儀式的用途;記得司機告知是集會用的

這是著名的浮雕,描繪Herakles海克力斯神與Mithridates I密特里達特斯一世握手
參觀完Arsameia陵墓廢墟,再度回到茶棚。司機推薦我喝當地特調的茶飲,5TL/杯,說不出的口感,蠻特別的。小憩後,司機載我上山,即俗稱人頭山的Nemrut Dagi的山頂遺址區,然後轉換接駁車 (車資5TL)至登山的山腳下。司機沒跟,在停車場等我看完日落。
Nemrut Dagi遺址接駁車
Nemrut Dagi內姆魯特山海拔2,134米,位於土耳其東部阿德亞曼省。其山頂上的遺址,包括眾人矚目的石像群,是由古亞美尼亞王國之一的Commagene克曼尼王朝的國王Antiochus I Theos安條克一世為自己所修建。雖然考古學家們認為Nemrut Dagi山頂的建物與雕像群,應該是Commagene男性王室成員的陵墓兼王朝的信仰中心,不過到目前為止,考古學家們並沒有在Nemrut Dagi山頂進行太多開挖,也沒有找到墓室或者棺槨等。這是因為今天所看到的Nemrut圓錐型山頂,其實是用許多小石頭所堆砌起來的人造山頭,並不是自然的山體。考古學家認為這是一種為了防盜墓者侵入墓室而設計的防盜措施,只要有人嘗試挖掘山頂部位,由小石子所堆成的圓錐頂與斜面就會滑落塌陷,根本無法進入墓室。所以,如果在山頂進行大規模考古開挖,會導致整個山頭崩塌。

因為政治因素,土耳其政府對亞美尼亞這個字眼非常的敏感,打死也不肯使用亞美尼亞這個詞來形容Commagene克曼尼古王國,很多人以為Commagene就只是一個被夾在羅馬帝國與Parthian Empire (帕提亞帝國)之間名不見經傳的小國。其實Commagene的首都Samosata位於敘利亞前往Malatya與黑海地區的主要道路上,是當時連結幼發拉底河兩岸的重要貿易城鎮。Commagene王朝的文化,也因它的地理位置而深受希臘古文明、亞美尼亞王國、Seleucid Empire (塞琉古帝國),以及帕提亞帝國等各方的影響。人頭山頂上的雕像群,其臉部的表情細節與衣著風格,綜合了古希臘、古亞美尼亞與古波斯的元素,特別是人像頭上的尖錐型帽飾,是當時亞美尼亞地區流行的式樣。<摘錄自土耳其旅遊達人米格魯的文章>
Nemrut Dagi遺址山頂的階梯步道
走步道時,不時停下腳步,面向右側無限寬廣的視野,而呈現藍色的幼發拉底河流域有如縮小版般的點綴其中
彷彿站在世界的屋脊之上
有如波浪般的斜坡表面
有階梯鋪設的步道,算是好走的。接著走的是石塊鋪設的步道
東面平台
 復原圖

東面平台,雕像配置圖
由左至右拍攝。首先是鷹與King Antiochus I國王安條克一世頭像();國王安條克一世頭像特寫()
科默金(或譯為克曼尼)女神();宙斯()
Apollo阿波羅神()Herakles海克力斯神 
鷹與獅
原本雕像應端坐在上,今全部身首分離,頭像散置在下面
獅子浮雕,前胸有新月和19顆星,代表公元前6277日時的木星、水星和火星的運行位置,那天是King Antiochus I安條克一世登基的日子;我並沒看到所謂的新月和星星
獅子浮雕旁的平台也是觀景的好地點
西面平台
西面平台,與東面平台的雕像配置大同小異
鷹與King Antiochus I國王安條克一世頭像
科默金(或譯為克曼尼)女神
宙斯
Apollo阿波羅神()Herakles海克力斯神與鷹(
傾倒的獅頭
散置的浮雕石板
陵墓用石頭堆疊成高49米,有如金字塔
西面平台的木棧道
當天天氣不佳,悻悻然,沒能看到夕陽美景。守在山頂等看日落的遊客不多,難得有一團美國團作伴,在土耳其能聽到英文竟倍感親切。

下山路
雖無夕陽,但夕照餘暉還是讓山體有不一樣的色調
只看到一抹夕照
搭接駁車回到停車場。時間為19:55,司機要我等5分鐘再走,因為20:00太陽下山了,他就可以進食。
21:40左右到達他與Mr. Mustafa約定的地點,他便離開。說實在,我很不想看到Mr. MustafaMr. Mustafa的車進廠維修,所以明天去Göbekli Tep的行程,他改由朋友載我去。為了等他朋友的車一起回Sanliurfa,在路邊的茶座等了近20分鐘。回到Sanliurfa23:15。仍然車子沒停在旅館門口前,我得走一小段上坡路。下車前,他要我結清費用,包含隔天Göbekli Tep的包車費100TL,共700TL。他未主動減去已含,但未食的午餐費。另外,Nemrut Dagi接駁車5 TL也應該扣除,結果午餐費他僅扣掉15 TL,也就是總共支付他680 TL。午餐費15 TL就能打發嗎? 不能不說他真的是小家子氣。再說,車子拋錨,讓我在修車廠白白耗了2小時,他連一句抱歉之詞都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