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D12 2018-6-3 Van Gölü凡湖/Akdama阿克達瑪島

Van Gölü凡湖
凡湖為略呈三角型的高原湖泊,湖面標高1646公尺,面積3713平方公里,約為台灣面積十分之一,湖岸線長約500公里,是土耳其最大的湖泊。平均深度約25公尺,最深處在100公尺以上。湖盆由斷層陷落,再經過北方Nermrut尼姆火山爆發的火山熔岩阻塞河谷而成的堰塞湖湖水除來自周邊的高山融雪外,其餘全是源自地底湧發的碳酸鈉泉,數百年不歇。北岸是陡峭懸崖,南岸則為綠野平疇。凡湖中有四座小島,以Akdama阿克達瑪島最大

交通方式
Van可搭乘前往Tatvan塔特凡的巴士,Gevas的渡船碼頭下車。若從Van 前往,大約是45公里。若從Tatvan前往則大約100公里。
我是包車一日遊,由Hoşap Castle前往約75公里,車程約1小時。
Hoşap Castle凡湖沿途風光
前往Akdama阿克達瑪島的渡船口的入口是小販賣部
入口前,有天橋可走到馬路對面的餐廳用餐。Serif的包車費有含午餐,但我不覺得餓,可能早餐在旅館吃得夠飽,後來行程,支付包車費給Serif時,他退給我20里拉,一時還不明就裡,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退的是午餐費。
從船上,拍攝前往Akdama阿克達瑪島的渡船口 
坐船到Akdama阿克達瑪島
船票要多少,不明,因為全含在包車費內。船程約20分鐘。網路提到一艘船16人,回程的船通常在抵達島上1小時後起程,最後一班船下午56點,而
登島的渡輪時間為早上8點到下午6點。我當天下午約1點到,可能當時遊客不少,等了大概20分鐘吧? 船就開了。回程的船,也沒硬性規定要搭原班船。Serif和我一起搭船,他比我愛玩,也愛照相,這點相互之間倒是蠻契合的,因此搭他的車,完全沒有時間壓力,也不會被催促,我們的步調一致,同進同出。雖然無法用英文與Serif溝通,但當天我玩得很盡興。回程的船班,就是在碼頭等,跟來時一樣,並沒有等很久。利用等船的短時間,在碼頭,捕捉鏡頭,所以更不覺得等船有何無聊之感。
12:15的船駛向Akdama阿克達瑪島。這是離岸後,回頭拍的照片 
沒多久,Akdama阿克達瑪島已現身在眼前
遠遠地就看到紅褐色的教堂孤立在島上
凡湖有四座小島,Akdamar阿克達瑪島是其中的最大島。島上最著名的就是由僧人暨建築師Manuel曼努埃爾受命於當時Vaspurakan國王Gagik I之令,於915~921年間建造的亞美尼亞教堂─Akdamar Kilisesi聖十字教堂
上岸後,要先購票;然後拾級而上
門票:10TL (也含在包車費內) (2018);開放時間:08:00~18:00
回頭拍攝Akdamar阿克達瑪島的渡船口
往右看,就是Akdamar Kilisesi聖十字教堂
一船人下船,多數人都先前往教堂,我不想人擠人,於是提議先爬島上的高點處。Serif真是最佳遊伴,二話不說,一馬當先,在前領頭,走向島上的制高點。Serif一路護送我跨過重重的大岩石,向上攀爬。當時,只有我們二人,於是我們將背包和手提的水和零食丟在低處,減輕重量,只帶手機,登上高點。
我想這應該不是正規的遊人路線,因為有鐵絲網圍住,上面有警示的黃色牌子,不過鐵絲網已被掀開一角 



在高處,絕無死角的絕佳視野鋪展在眼前 


下山後,前往聖十字教堂,途中,可見路旁散置的石塊上有十字架雕刻

Akdamar Kilisesi聖十字教堂
建於915~921年間,當時除了教堂外,還建造宮殿、修道院、花園等,構成一個十字形的建築群,故稱『聖十字教堂』。1131年轉變成修道院。18世紀,在教堂外面加建鐘樓。

教堂外牆上的浮雕
古代亞美尼亞人具有高度發達的文化,尤其以建築、繪畫、雕刻等最著名,聖十字教堂外牆的浮雕就是最好的證明。
教堂東面牆上的浮雕像列舉

教堂東面牆上的浮雕 
教堂北面牆上的浮雕像列舉 

教堂北面牆上的浮雕

轉向教堂西面牆上的浮雕
從這角度看剛爬上去的山丘 
教堂設有二門;一在西,另一在南。西面可入內參觀;這是外室的穹頂
外室左側廊道有些牌匾,但不明其意
外室內有一口深井
階梯進去(左圖),為主要祭壇的內室(右圖)
主祭壇
主祭壇左右各有一小門通耳室
主祭壇內殘留的濕壁畫
教堂南面
教堂南面入口 
南門牆上的浮雕
南門牆上的浮雕像列舉 
教堂南面門楣上有浮雕裝飾
教堂南面入口旁,殘缺的附屬建物
教堂南面前,有成排的隔間,今僅剩石牆

請站在隔間石牆上的Serif幫我拍了這幾張照片
走向觀景平台
反身看聖十字教堂 
另一側,可眺望阿克達瑪島的渡船口

在觀景平台上看景
Akdamar阿克達瑪島逗留了約40分鐘後,走下坡道,回渡船口
回程的船已停泊在碼頭,但等了約莫半小時船才開
再見了,Akdamar阿克達瑪島
Serif的車上取下我的行李箱。與來時一樣,Serif再次與小販賣部會說英語的小夥子交代,我要從Gevas轉車去Tatvan,在小夥子電話與minibus班車聯繫,確認有車過來後,Serif才離去,又是一個讓人暖上心的土男。
16:30,我順利抵達下一站Tatv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