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D8 2018-5-30 Trabzon 3特拉布宗/Uzungol烏宗湖

在土耳其旅遊一個月,期間所住的大小旅館幾乎都有附早餐,除了在Van湖邊Tatvan小鎮的廉價旅館和伊斯坦堡的旅館之外。而早餐一定會有醃製橄欖、酸乳酪,另外常見的就是Helva哈爾瓦酥糖。糕餅店有賣,論斤計價。買了幾次,吃了有飽足感
Helva哈爾瓦酥糖(圖片擷取自網路)
以下資料來自維基
哈爾瓦酥糖是中東、南亞、中亞、西亞、北非、非洲之角、巴爾幹半島,東歐、馬爾他等地,以及其他地方猶太人社群製作的,數種質地緻密的甜點的統稱。
哈爾瓦在阿拉伯語中的意思是「甜點」,主要有兩種類型:
麵粉為基礎原料 - 這種類型是有點膠狀的酥糖,用穀粉(一般粗粒麥粉)製成。主成分是酥油、麵粉和糖。
堅果醬為基礎原料 - 這種類型的酥糖比較酥鬆,通常用芝麻醬(芝麻糊)或其他堅果醬(例如葵花籽油)做成。主成分是堅果醬和糖。
哈爾瓦酥糖也可以其他原料作爲基礎,包括各種豆類、扁豆,以及胡蘿蔔,南瓜,山藥,南瓜等蔬菜。
室溫保存的酥糖幾乎沒有腐壞風險。但在夏季比較熱的時候最好還是冷藏保存,否則有可能會變軟融化。Trabzon下榻的旅館,餐廳在頂樓,窗邊望出去,可看到海景

今天參加Uzungol烏宗湖一日遊,在Meyden廣場的Metro門市集合時間是早上10:00。而特拉布宗博物館離下榻旅館不遠,因此決定利用9:00開館後,約50分鐘的短短時間在博物館晃一圈。但一開始我弄錯了,誤以為位在Kahramanmaraş大街的Trabzon City Museum就是Trabzon Museum。一察覺不對,趕緊對照地址,找到與Kahramanmaraş大街平行的Uzun Sk.(也是商業街)旁的巷道內,一棟粉紅色外觀,三層樓的博物館
Trabzon Museum特拉布宗博物館
Address: Cumhuriyet Mah. Zeytinlik Cad. Long Sok.No:10 TRABZON
開放時間:週二至周日9:00-12:0013:00-18:00,週一閉館
我到時,發現博物館外圍有圍籬,似在整修,但鐵門打開,於是入內瞧一瞧。在館外的花園拍完照,正要踏進館內,就被警衛人員阻擋在外。語言雖不通,但從肢體動作,感覺博物館並未對外開放,只好離開。我一踏出鐵門,鐵門立即關上。無緣的景觀,繼Sumela蘇美拉修道院後,再加一樁。
Trabzon Museum特拉布宗博物館(圖片擷取自網路)
原為20世紀初,希臘裔銀行家科斯塔基的私人住宅科斯塔基宮 (Kostaki Konağı)。是由義大利建築師設計,許多建築材料也是購自義大利。

1917年科斯塔基破產,所有財產都被沒收,包括這座豪宅。土耳其獨立戰爭 (1919–1923)期間,該建築用作軍事總部。1924915-17日,凱末爾夫婦訪問特拉布宗,住在此地。1927年,該建築國有化,成為總督府。1931-1937年用作監察署。1937年改為女子中學。1987年,移交給文化和旅遊部,經修復後,於2001422日作為特拉布宗博物館對公眾開放。<摘錄自維基>
特拉布宗博物館包括地上三層以及地下室,共有3,651件藏品(圖片擷取自網路)

Uzungol烏宗湖一日遊
Uzungol烏宗湖一日遊費用50 TL,事實上與Sumela蘇美拉修道院一日遊一樣,這也是套裝行程。記得首站先到賣茶的地方,喝了免費的熱茶,但未消費。然後到名為Alibaba的甜點店,也是看看,沒買,記得甜點店旁有棟老房子。接著,參觀Memis Konagi老屋
Kastel villageMemis Konagi老屋,上面的屋簷為了防雨,向外突出的很誇張。我查了資料,這百年老屋是一位Haji Yakupoglu的人於1856所建(圖片擷取自網路)
進去的一樓有廚房,地窖,記得有展示用玉米粉揉成柔軟的粉團。登上木梯,上到二樓,最精彩的是天花板的木雕
Memis Konagi老屋內,色彩鮮豔,做工細緻的天花板(圖片擷取自網路)
前面這三個點,都是整個行程前面的三碟小菜,重點在Uzungol烏宗湖
Uzungol,英文為Long lake“長湖,由Haldizen哈迪森河流淤積成的天然水庫。離特拉布宗Trabzon100公里,人口約1500人,海拔1127m,是土耳其黑海沿岸的避暑勝地,夏天白天的氣溫不到20度,但降雨量多到一年內約有300天陰雨綿綿,令人頭痛,屬於黑海地區氣候類型。
車行進烏宗湖,瞥見烏宗湖的地標清真寺,但司機掠過,繼續前行,且越行越遠,心裡可是犯嘀咕,司機要帶我們去哪裡啊? 最後,車子停在一處有座橋橫跨湖上的地方,讓大家拍照,記得那地方風勢強勁,手拿手機或平板,都無法持穩。

烏宗湖第一站,站在橋上左右拍
烏宗湖第二站,司機帶我們到半山腰的觀景台,居高臨下,可從側邊遠拍湖水遠端的清真寺。這一張有修圖過,較清朗
這一張沒有修圖,有霧氣。事實上這是當天的最佳狀態。用過午餐,往清真寺後面山坡走時,湖面已濃霧瀰漫
繞湖一圈,司機送我們到湖畔的餐廳用午餐,時間約13:30,並說定16:00集合,返回。我問過司機會載我們到湖的對面,從制高點拍攝以清真寺為前景的烏宗湖全景? 司機說不會。因此,我趕緊用完午餐,告訴司機我要徒步走到那制高點來拍攝烏宗湖全景。
烏宗湖的地標Uzungol Kuran Kursu清真寺(圖片擷取自網路)

清真寺前面有座拱形橋洞的古老石橋(圖片擷取自google街景) 
我沿著清真寺的右側往上坡路走,沿途不少民宿的木屋。還碰到一群上了年紀的當地婦人坐在屋前閒聊吧? 看到我這異鄉人,其中一人扯開嗓門對著我說些聽不懂的話,還示意我過去,我微笑回應,沒理會她們。走這一條路,坡度很大,沒多久就氣喘吁吁,為了能拍到全湖景觀,雖然累,還是奮勇往前,總告訴自己轉個彎,或許就能撇開房舍,找到拍攝的制高點,但半小時過去,依舊毫無斬獲。
雖然拍不到烏宗湖全景,倒是欣賞到如在google街景所擷取的圖片景色,萬綠叢中,點綴點點的紅瓦,配上深藍綠色的遠山,煞是好看,很有瑞士風光的味道
途中有道瀑布般的水流橫亙在山路中,但水窪淺,踏過水流中的石塊,就能輕易走過。續前行,望見左側山坡有盤山步道,一不做二不休,豁出去,爬上山坡,到頂才知是正在興建的咖啡座,工程進行中,不管三七二十一,跨過建材,直衝到最高點,仍舊不是正面角度。我誤闖禁地,驚動店家出來探究竟,被告知應該走瀑布溪流的另一頭。我哩!實在不甘心,依指示,再走另一邊山坡,又是爬坡,一道彎一道彎的走,真是舉步維艱,過了彎,依然沒有制高點,時間流逝,體力也怠盡,15:20是給自己最後必須折返的時間點。

雖有拍到視野較好的烏宗湖,但角度就是不對。
敗興而歸,回餐廳集合。時間還沒到說定的16:00,不過,司機見乘客皆已回籠,於是在15:45便提早離開。哪知司機佛心來著,離開烏宗湖前,竟開拔到制高點,讓我們拍攝烏宗湖全景,而車所走的路,就是我一步一腳印來回走過的,既討厭司機不早說,害我走的好辛苦,但也感謝他願意在規定行程外附送這一景點,只可惜,上到制高點時,湖面已起霧
起霧的烏宗湖全景,有如蒙上一層面紗
返回特拉布宗約17:30。當經過Meyden廣場,走回旅館時,再度巧遇昨天一同遊蘇美拉修道院的突尼斯一家人,驚喜之餘,我和那媽媽擁抱在一起。
昨天吃了Lentil扁豆湯,覺得還可以。今天如法炮製,晚餐又點了扁豆湯。齋月期間,太陽下山前,有的餐廳還是會供應餐點給外地人的。
回到旅館,告知我的巴士是半夜,需要借他們的地方休息。在特拉布宗所住的這家Sulduz Hotel是一家人開的,由姊妹倆打理,後來他們的爸媽也來。我整理好行李,就在沙發上打起盹來,21:30被叫醒,當心我睡過頭。姐姐好心要他先生開車送我到Meyden廣場旁的巴士門市。Kanbeoglu巴士提供免費接駁車送我到汽車站。表定半夜12:00發車前往Kars (車資80TL),這是僅有的一次在土耳其搭夜車。雖然搭夜車可省住宿費,但很累。為避免累壞,能不搭夜車就不搭,我還甚至不搭直達車,特意買二段票,找個中間過夜的休息點,隔天再繼續搭車前往下一個景點。由於特拉布宗到Kars每天只有一班夜車,別無選擇之下,只好搭夜車。但特拉布宗不是起始站,車子延遲些時候才進站,以至於到Kars時,比預定時間晚了2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