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D9 2016-4-13 西安13-小雁塔 西安博物館

今天的行程是小雁塔&西安博物館à漢陽陵à回民街à鼓樓&鐘樓。本來的規劃是早上先去漢陽陵,下午再去小雁塔&西安博物館等。但受到大明宮對陝西旅遊年票審查的刺激,詳讀年票景點細則,頓然發現漢陽陵對年票的免費時段是11:00-17:30,為省90元門票,立即更改行程順序,先去小雁塔&西安博物館
 搭地鐵,至南稍門站,由A2出,往左直走,即可到小雁塔。圖中右方一角是移動式警車,常見於路口
 到小雁塔時,還不到8點,開園時間還沒到

我是知道在小雁塔園區內的西安博物館9:00才開放,但以為小雁塔園區是公園應該不受限於此,所以才這麼早來,想說在博物館9點開館前先將小雁塔園區逛一圈。誰知二處是綁在一起,博物館的門票是要在小雁塔園區大門領取。
9點還有一個多小時,如何打發? 看到入口有開一扇門供當地居民進出,我央求守門的人讓我先進去逛小雁塔,9點我再出來領票。經同意放行,我才得以進去。其實,我大可不需要9點再出來領票,因為博物館不會查票
9點前,小雁塔園區大門排隊,等領門票的隊伍。待我10:40走出園區時,門口已無排隊人潮

我從園區的北面入園,會先經過供奉觀音菩薩的白衣閣



穿過白衣閣,便看到小雁塔。小雁塔位於荐福寺內,從各種角度看小雁塔
 
 小雁塔建于唐景龍年間(西元707年),是為了安置印度取經歸來的高僧義淨翻譯佛經而建。初建時為十五層, 後因遭遇多次地震,現在僅存十三層


藏經樓
由南往北看,濃密樹林內碑亭林立,小雁塔半截塔身露出在大雄寶殿屋脊之上




荐福寺內,擺放著不少歷代精美的石羊、石獅、石馬、上馬石、拴馬樁、石像等石雕
 
 「關中八景」中,雁塔晨鐘的古鐘
薦福寺創建于唐睿宗文明元年(西元684年),原址位於唐長安城開化坊,後被毀,今在此地重建。寺內保存有西元1192年(金明昌三年)鑄造的大鐵鐘。這口鐘原本在陜西武功寺廟,康熙時被移到薦福寺,據說「寺僧曉扣則清音遠震」,聲聞數里,輔以塔型秀麗,所以將此鐘及小雁塔一併納為關中八景之一
 鐘樓
鼓樓
西安博物館旁的水池
西安博物館正門
西安博物館位在西安市友誼西路72
開放時間:315日至1031 
發票時間:900—17001800清園。每週二閉館(國家法定節假日除外)
 
佛教造像展廳,北魏 曹衣出水的最佳寫造
  

北魏持盾武士俑,表情生動
 北魏持盾武士俑,表情生動
元代人物車馬俑 這些灰陶人物俑是為蒙古或色目富人養馬或牽馬的隨從,是華夏漢人的面孔
唐彩繪天王俑
   騰空三彩馬
唐鎏金走龍

 北周史君墓
   北周康業墓石榻
跽坐陶俑 
秦始皇帝陵的一、二號銅車馬複製品 
西安博物館水池旁有數株櫻花樹,時令接近櫻花盛開尾聲,花瓣掉滿地。日本人認為花開是一種美,花落也是一種美
園內也有牡丹園

安檢的出入口
像這樣臨時擺攤的旅遊業者在景點隨處可見,若想跟團,可報名參加,但非我所好

在西安博物館參觀將近2小時,走回地鐵站南稍門,搭2號線到市圖書館站下車,出站轉乘4號公車前往漢陽陵


待續。。。漢陽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