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D14 2016-4-18 黃河壺口瀑布

今天行程很單純,就是黃河壺口瀑布一日遊。清晨退房後,先到火車站寄放行李。行李存包由一樓超市處理,但店員告知要等到9點才能受理。去壺口瀑布的旅遊車可是7:30發車,哪能等到9點,央求超市店員,請他代為收件,費用10。解決好行李寄存後,到斜對面的汽車站,搭旅遊車到壺口瀑布
延安火車站
延安汽車南站
延安壺口旅遊專線車
每天發車時間:7:308:209:10。票價81.5元,車程約3小時
對於如何去壺口瀑布的交通研究許久,曾考慮參加當地旅行團,但一般這種旅行團難以掌控其返程的時間,因為我已預購了延安至西安及西安至華山的高鐵票,耽誤不得。再者,通常景點的安排除了壺口瀑布,還會包含黃土高坡和南泥灣,參加過的人有反應三個景點中,壺口瀑布停留時間很短,如此不合我胃口。若全程自行搭車,又擔心班車銜接問題,幸好後來看到一篇網誌,提到交通工具是搭延安發車的旅遊車,7:30發車,下午4:00左右回到延安,完全符合我所需,於是打定主意,前一天先到延安汽車站附近住下,隔天一早便能充容參加一日遊。其實,延安壺口旅遊專線車也如同一般旅行團的行程,也會在黃土高坡和南泥灣二處停留,但時間很短,另外不同的是,車錢與壺口瀑布門票分開收費
車行一個多小時,停在一處賣農產品的店家前,除了上洗手間外(半截式茅坑),店家後面可觀賞黃土高坡

在農家買了自製的蘋果乾,10元一包,後來上了車才知同車的人以7元購得。我的鄰座是一位從延安到壺口打工的婦人,熱情的硬塞自種的蘋果給我,那蘋果色澤粉紅,吃了味甘甜,說不出的好滋味。幸好身上備有小禮物,得以回禮。自助旅行的奇妙,就在旅程中,會不經意的遇到令人難忘的人事物,為整個行程添上色彩

接近壺口瀑布景區時,隨車人員告知可代為購買門票,代購的費用與景區售票處的價錢一樣100元,但這代購並不強求,因為並非全車的人都需要,像有的人是已網購(87),當然這代購是否有利益可得,那就自在不言中了

好康相報: http://www.hkpbw.cn/NewsView.asp?id=1111 陝西宜川壺口瀑布景區開通電子門票預購系統,進行網上預定立省25
接近壺口瀑布停車場時,可綜觀景區全貌
壺口瀑布景區大門
10:45旅遊車到達景區停車場,就在景區大門前的廣場,約好13:00發車返回延安
壺口瀑布景區大門前廣場上的石碑
黃河壺口瀑布http://www.hkpbw.cn 官網如是介紹:
滾滾黃河水至此,500餘米寬的洪流驟然被兩岸所束縛,上寬下窄,在50米的落差中翻騰傾涌,聲勢如同在巨大無比的壺中傾出,故名「壺口瀑布」。中國古籍《書·禹貢》曰「蓋河漩渦,如一壺然」。兩大著名奇景「旱地行船」和「水裡冒煙」,更是罕見。亞洲飛人柯受良和吉縣飛人朱朝暉先後駕駛汽車和摩托車成功飛越黃河壺口瀑布景區
走過檢票口,朝向黃河入壺口處,此時已聽聞黃河怒吼的咆哮聲
水泥連環拱橋,實質作用應不大
 先在景區中段左右拍攝黃河身影。黃河在此為陝西與山西交界
壺口瀑布在山西吉縣方向,形成一個天然洞穴,俗稱龍洞,又名觀瀑洞。這是山西觀瀑最貼近的地方,但需另行購票。若只在上面觀看,可能會因角度問題,無法全觀黃河入壺口全貌,但在陝西這邊就有平台可觀看,憑這點,個人覺得陝西優於山西



黃河入壺口前的河段,設有紅龍,無法靠近,但還是有人不理會警告標示及保安人員吹哨,仍然硬闖,穿越警戒線
 
小土堆上插著三柱香,問了巡守人員,這是在祭拜河神,因黃河有時會氾濫。河水暴漲,會淹過有水坑的地方



 水底冒煙
黃河入壺口處,湍流急下,激起的水霧,騰空而起,恰似從水底冒出的滾滾濃煙,十數里外可望。當然壺口霧氣的大小與季節、流量有關

 

晴空灑雨
懸瀑飛流形成的水霧飄浮升空,雖然烈日當空,但在瀑布附近,猶如細雨,濕人衣衫,這也是水底冒煙所產生的又一有趣的景觀,一般越接近河面水霧越濃密,因而,在水底冒煙時,岸邊觀瀑難免衣服濕漉漉,如在輕洗。
 這應該是拍攝黃河入壺口的正面角度,當時彩虹現身,將畫面勾勒的更美


身穿陝北民服的人與騾馬,提供遊客特色服飾,打扮成村姑或鄉民騎騾拍照
 
旱地行船為壺口瀑布一景
壺口瀑布落差大,加之瀑布下的深槽狹長幽深,水流湍急,給水上船隻通行帶來很大的困難。過去從壺口上游順水下行船隻,不得不先在壺口上邊至龍王處停靠,將貨物全部卸下船來,換用人擔,畜馱的方法沿著河岸運到下游碼頭,同時,靠人力將空船拉出水面,船下鋪設圓形木杠,托著空船在河岸上滾動前進,到壺口下游水流較緩處,再將船放入水中,裝上貨物,繼續下行,在岸上人力拖船很費力氣,常常需上百人拼命拉牽。儘管有一些圓形木杠,鋪在船下滾動,但石質河岸上仍被船底的鐵釘擦劃得條痕累累。在當時的條件下,旱地行船可能是水上運輸越過壺口瀑布的最佳選擇,它與壺口瀑布上下比較平緩的石質河岸相適應,近來,由於公路、鐵路的迅速延伸,以及壺口附近黃河大橋的修建,過壺口的水上航運已阻斷多年,旱地行船現僅可看到昔日行船留下的痕跡
官網如是介紹,但詢問值勤的保安人員,哪裡看得到旱地行船的痕跡? 告知看不到了,但指點我還留有一艘當年的船隻。就是這一艘不起眼的船隻,若沒指點,很容易忽略



這是在景區廣場上翻拍壺口瀑布在冬天結冰時的宣傳照片,是全然不一樣的景觀
壺口瀑布景區與我想像有些出入,與美加的尼加拉瓜瀑布相較,氣勢略小。另外,整個景區可觀看的範圍也不大。
查資料得知,在壺口瀑布下游五公里處,可以看到在右側的黃河谷底河床中,有兩塊梭形巨石,巍然屹立在巨流之中,這就是古代被稱為九河之蹬孟門山。去孟門山可能需要包車才到得了

回程我的鄰座換了一位來自吉林的婦人,與先生出遊,是在山西看壺口瀑布,搭車過來陝西這邊的壺口瀑布,轉車到延安。她告訴我買票去延安付了45元,但沒給車票,我聽出問題了,早上來時坐我旁邊的婦人,她買延安到壺口的單程票是42元。直接向隨車人員買貴了,且無收據,其中大有文章。終於明白為何我從西安去華清池時,不但票價較貴又無車票,原來這種把戲,在正規營運的客運中不是單一特例。

延安是中國共產黨發跡地,當然相關的紅色景點特別多,南泥灣便是。回程時,特地在此停留約半小時
往南泥灣的途中景色
 南泥灣的田野景觀
毛主席舊居現為南泥灣展覽館
旅遊車的動力是用天然氣,進延安前,先到加氣站。加氣耗時十幾分鐘,乘客在車外等的怨聲載道。進了延安,在火車站前碰上塞車,但還好,不耽誤我搭高鐵去西安的時間。仍有時間在火車站前的餐廳吃碗麵。到了火車站,領了行李,就等17:50的高鐵。
20:07到西安北,要馬上銜接20:25西安北到華山北。也就是我只有18分鐘轉車的時間。詢問過高鐵站人員,到了西安北可以不用出站,再經安檢,入站,直接上往華山的月台即可。
到了西安北,下了火車,一看到站內工作人員,趕緊告知我要轉車,她告訴我先站一旁等,她會幫我處理。後來她帶我到搭往華山的月台,但是眼望那月台高不可及,電扶梯卻不開,即使我抱怨,但時間在即,只能認命扛著行李登上約有3層樓高的長長階梯,心臟本不好,這一折騰,使我心臟跳動加速,氣喘吁吁。不可思議,陝西大城西安高鐵站,有電扶梯卻不開動。裝設電扶梯,是擺樣子嗎
21:05到了華山高鐵站,依然得辛苦拖著、扛著行李上下月台。哎! 還是台灣好,即使有年歲的車站,也會裝設電梯,給帶大行李和行動不便者方便
在華山高鐵站搭計程車去下榻旅館--華山寶紅居酒店,約5.2公里車程,司機叫價30元,稱這是一般價錢。途中有二女生攔車,要去玉泉院,從一人10元,討價到一人5元,讓我心生不滿,擺明是差別待遇。

寶紅居酒店一晚98元,老闆附贈華山大地圖及礦泉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