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D4 2016-4-8 袁家村

今天安排的行程有昭陵、茂陵和咸陽,在交通的銜接上是一大挑戰。昭陵和茂陵,都不打算上去陵墓區,只想參觀二者的博物館,繼而咸陽,最終西安。首站昭陵博物館位於禮泉縣煙霞鎮,本想昨晚在煙霞落腳,便於今天較緊湊的行程安排,但煙霞僅是小鎮,無旅館可宿。退而求其次,找到3公里遠的袁家村,那裏民宿多,有些還提供炕床。新鮮感驅使,便訂下價位不算便宜的炕床房。透過攜程訂房,過程並不順利,訂了幾家,提交訂單後,店家卻拒絕。攜程回覆原因,竟是房價尚未核定,不確定的房價,何以登錄在攜程網路,待接到訂單,便反悔。有的民宿乾脆以客滿回覆。4月初非旅遊旺季,且我早於一個多月前預訂,客滿的理由,更是讓人覺得搪塞得好笑。
48號農家樂,門口招牌是江湖菜莊。樓下是餐館,客房在樓上。這一條街全是二樓層的格局,也全是兼營餐飲和民宿,幸好門口有門牌,否則難以區分。
房間在二樓後面,其實這並非真正的炕床,僅外表相似而已,不過,還是讓沒睡過炕床的我乾過癮
房間的房門關闔是用門閂,而門扉和窗戶都符合我崇尚古意的品味
民宿後面是另一番景象,我下榻的48號民宿除了經營麵食餐飲外,還做燒烤生意,營業至半夜。昨晚入住後,就在他們家吃了哨子麵,還不錯吃。

用過餐後,經民宿老闆指引,我在村內隨意溜噠溜噠,經過露天劇場、民俗作坊的老街,整體袁家村感覺很乾淨,是由老舊農村改造成旅遊業的成功案例,類似台南後壁土溝村。今早一早起,利用短短時間,再次來趟巡禮,但走的方向不同於昨晚
在村內還可看到,嶄新打造的關中古鎮,讓遊客體驗關中民俗。因時間太早,店家還未開張做生意,除了我之外,也沒見到其他遊客
位於村子口的村史館
向民宿老闆打探到昭陵博物館的交通,我搜尋到的資料是說有電動車可搭,車費5元。我先到村子口前的馬路張望了一下,瞧不見有任何電動車的影子,於是求助於民宿。老闆明白我到昭陵博物館後,接著要到茂林博物館,建議我包車,還打了電話問包車價錢,這段交通我有用包車的預算估進去,但老闆問到的包車價錢是400元,包含袁家村到昭陵博物館,問題是袁家村到昭陵博物館不過3公里,這段距離沒差。昭陵到茂陵40公里較遠,索價400,還沒算到再從茂陵到咸陽呢!太貴了。我覺得400元是將在昭陵的等車費給算進去,才這麼貴。包車價碼談不成,我拖著行李離開民宿,走向村子口,看看運氣,有沒有電動車? 東張西望時,有私人轎車來搭訕,到昭陵博物館3公里路程竟然開價40元,坑人! 往下走,看到有班車,但車不去昭陵博物館,又有私人轎車過來,開價20元,還是覺得不合理,就在迫於情勢,考慮接受漫天高價時,瞥見一位老伯,開著電動三輪車停在路邊,車內陳放幾箱梨子,是老伯自種,載到此地打算販售。我在無計可施之下,央求老伯載我一程,也讓他賺點外快,老伯心軟,同意。他挪出車上一小塊空間讓我放行李,我坐在他旁邊的駕駛座上,就這樣順利到昭陵博物館。當天的好運,不只這一樁。。。
網路抓取的載貨型電動三輪車圖檔
我與這種車真有緣,除了這次搭乘外,後來去函谷關時,又搭了一次,也是在無車情況下,成為我的救急交通工具,那一次直接坐在後面載貨的車斗上

待續。。。昭陵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