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D12 2016-4-16 靖邊2-神樹澗 統萬城 薩拉烏蘇濕地

龍州波浪谷位在靖邊東南,而統萬城在靖邊西北,因此從龍州波浪谷到統萬城得經靖邊縣城。關於自靖邊縣城到統萬城的交通,我花很多時間查詢,雖然有解套,但想到到縣城要先處理行李,並且交通也不方便。匯民老闆又補上一句說,班車並非到統萬城景區,而是路經,也就是過路車。所謂的過路車就是在馬路邊下車,通常離景點還有一段蠻長的距離,就像我從韓城火車站搭車要去黨家村,下車後,走了3公里才到。因為這種種,乾脆包車也包含統萬城的交通。
匯民老闆很是精幹,絕不會在金錢上委屈自己,他能主動幫我加碼,在去統萬城途中,增加神樹澗的景點,又在離開統萬城,回靖邊縣城途中,帶我去內蒙的薩拉烏蘇濕地,想必450元包車費應該算是高檔的價碼,才享有額外的服務

摘錄網路上對神樹澗的一篇報導神樹澗古柳距陝西省靖邊縣城40公里,這裡有樹齡在千年以上的古柳300餘棵,遍佈周圍20平方公里灘澗地,神樹澗由此得名。
神樹澗古柳形態各異、千差萬別,路邊、田裡、舍前或三五一排,或兩兩相對,或傲然獨立,經過數千年的風雨滄桑,形成了各俱形態的古柳景觀,古柳的主幹大都劈開著,中間都是空的,有的能容下好幾個人,許多倒伏在地上,形成拱狀,頭上長滿綠枝,有的四下裂開,形成開屏狀,而有的枝幹好像只有樹皮連著,雖顯老態,卻生機昂然,風情萬種,枯幹落地生根,又長新枝,最大的古柳六七個人不能合抱,上面能長200多根柳椽,令人嘆為觀之,形成了陝北黃土地上特有的生態景觀。
神樹澗古柳屬白皮旱柳,自古以來,黃土高原適宜此類樹種生長,柳葉可以喂牲畜,樹皮具有藥用價值,柳椽可以修房屋、圈舍,也是當地百姓重要的經濟來源之一。
所謂家有百株柳,吃穿不用愁,由於這裡種植旱柳較為普遍,人樹相依相存,所以許多樹一長就是成百上千年,形成了現在的古柳群,近幾年才被發現、認識。許多專家看後認為神樹澗古柳具有很高的生態保護價值和旅遊開發價值。
這片古柳生長在無定河畔上、統萬城腳下,目睹著大夏國的興衰,記敘著人間的喜怒哀樂。




統萬城 門票30
位於榆林市靖邊縣城以北約50公里處的紅墩界鎮白城則村,處於陝西與內蒙古兩省交界之地。因為城牆用砂子、粘土、石灰夯築而成,牆體呈現白色,當地人稱白城則。又因為是東晉時(西元413年)南匈奴貴族赫連勃勃所建,另稱為赫連城。這座一千六百年歷史的古城,如今大部分已經被黃沙掩埋,能看到的只是遺址部分。

統萬城,是匈奴族在歷史中留下的唯一一座都城遺址。整個城池由內城和外城組成,內城又分東城和西城。統萬城興建的規格非常的高,《北史》記載「城高十仞,基厚三十步,上廣十步,宮城五仞,其堅可以礪刀斧。臺榭高大,飛閣相連,皆雕鏤圖畫,被以綺繡,飾以丹青,窮極文采。」據傳說,統萬城是由叱幹阿負責,此人十分殘暴,如果能夠用錐子錐入城牆一寸,就殺掉施工的工匠,造就座城池如此堅固的原因,到今日,遺跡上仍舊幾乎沒有植物生長的厚實牆體,進而可以在塞北的毛烏素沙漠中屹立了一千多年。

赫連勃勃早期依附後秦,隨後於北部的朔方地區自立,並趁著南朝劉宋攻打後秦時趁虛進入長安城,大夏國達到極盛,似乎有統領萬邦之勢。只是好景不常,赫連勃勃死後,北魏太武帝拓跋燾攻下長安、統萬兩城,俘虜夏帝赫連定,大夏國勢衰退,隨後赫連定之弟赫連昌於攻打北涼時,遭到吐渾的襲擊俘虜,獻給北魏,從此大夏國滅亡,歷時三代24年。北魏攻下統萬城後,改設為統萬鎮;北宋時期,黨項人李繼遷依統萬城建立夏國,聯遼抗宋,為後來大夏帝國(西夏)的前身。宋太宗時期,宋朝重新取得統萬城的控制權,為了避免再有人依此雄偉城池抗拒朝廷,因此在淳化五年(994)時,下令統萬城居民全部遷走,從此統萬城逐漸成為廢墟。
統萬城入口附近有兩塊石碑 (統萬城西南角)
統萬城由外廓城和內城組成,內城又分為東城和西城兩部分。外廓城呈長方形。內城的東西城中間由一道牆分開,東西城的四隅都有突出城外的平面呈長方形或正方形墩台,皆高於城垣

我由西南隅的入口進入,然後往右,即南、東、北、西的城牆繞一圈
墩台,作為防護之用,稱為「馬面」
永安台,經過加固的維修工程。兩道豎形槽,被推測為建築嵌柱之用,周圍有花方磚、大瓦、銅幣等古物發現,或為當時宮殿的建築中心。而永安台曾是點將台建築基座? 其基座現仍高達10餘米。
沿著鐵絲網,由南往北走
現存的城垣高出地面約110
這是統萬城東段的城牆,幾與地面等高

往城內看,雖然只有幾處矮叢點綴,仍有放牧羊群在此覓食
城牆上每隔一段距離會修建一座防城用的馬面,藉以保護城牆和加強防禦,部分馬面中空,兼做倉儲用途
 蒙古包? 雖然心裡有數,這改良式的蒙古包是現代產物,但仍很好奇,於是走下城牆看個究竟

發現附近的城牆內有窯洞,維基上說西城牆內有十餘戶居民所開鑿的窯洞
不像沙漠的毛烏素沙漠


西瓮城,這是最近才發掘出來的
城門內側建有三個瓮城,即西瓮城、南瓮城、北瓮城,但三座城門已經全部塌毀。已經發掘的西瓮城南北長38.5米、東西寬22米,瓮城內長30米、寬20.7米,深10米。該瓮城至遲在隋代城門已坍塌,門洞以夯土塊封堵,瓮城內成為廢墟。城門內還發現了宋代遺留下的焚毀痕跡。西門平面呈一種亞字型結構,在它的內外兩側,都有突出的夯土台,它是一種單門洞的結構,在門洞的兩側,各發現有十五個柱洞,考古人員推測其上應該有規模較大的城門結構


走到西瓮城終於再度看到遊客,且圍聚不少人,湊過去,原來是有導遊帶導,於是尾隨跟著。看完西瓮城,導遊開啟鐵絲網,帶領大家進入現存最高大的西南角樓

登上西南角樓可看到左方的停車場,我就是從這個方向入內參觀的。當時走在地面上,看著這高聳的角樓,卻因鐵絲網,不得其門而入。運氣真好,繞了一圈,遇上導遊,開啟鐵絲網,而能入內參觀這高達40餘米的角樓

 從此角度可看到內部中空角樓,作為倉儲用,被稱為「崇台秘室」,內有樓板殘跡,從中挖出了霉變的高粱米和樓板木材多達幾百車

 登上西南角樓可看到一整排的墩台,作為防護之用,稱為「馬面」(現外形有如蜂巢),以南面城牆的馬面最為密集,據說是為了防止當時勢力最強的南朝劉宋攻擊,而城牆下方則設置鐵蒺藜(可紮戰馬馬腳)、虎落(斜插於地面上的尖木、竹籬),再更外側則是天然護城河無定河,成為統萬城南側的三層防禦系統


走下西南角樓,導遊開啟另一扇鐵絲網讓大家出去,但我不想出去呀! 還有內城的東西城中間的城牆沒去,老遠就看到有一道完整橫跨的牆,想走過去瞧瞧! 但導遊說因鐵絲網隔著,要走到那裏須繞一大圈。想想,只好罷了!只花了1小時又15分鐘草草看過統萬城。說實在,寫這段統萬城的札記,寫的好心虛。當場參觀時,裡面說明幾近闕如,加上所知有限,翻了好些資料,才整理好照片,寫下片語隻字,並從網路摘錄補充資料,想必其中錯誤必定百出。

摘錄一段採訪記者的報導作為我寫這段統萬城札記的結尾: 整個統萬城都深埋16米之下。來西安旅遊的外國人聞訊到此參觀,都對這座世界上獨一無二、建在大漠之中的千年都城歎為觀止。但目前由於資金匱乏,很多保護措施都不完善,連赫連勃勃生平事跡、畫像,大夏國至北宋期間出土的文物等都沒整理完全,更別說發掘和複原統萬城原貌,完善基礎設施,建立博物館、紀念館、展覽館等就更加困難。目前遺址四周只是圍了鐵絲網等簡單的保護設施,配套設施幾乎全無


到了停車場,匯民老闆訝異我怎麼這麼快就出來。回靖邊途中,他推薦只要10分鐘車程的薩拉烏蘇濕地,上次他帶過從上海來的客人到此,對薩拉烏蘇濕地讚譽有加。既然是順遊,不去白不去,結果讓我大失所望。


薩拉烏蘇濕地

 門票50元,貴得嚇人,不值啊!

既是濕地,但沒看到濕地,倒是一大片湖泊環繞,景色尚可。沿著湖岸走了一圈,沒什特色,遊人少的可憐,門可羅雀。湖邊有船到島上,但我沒興致,也不想對這地方抱何希望,再多花錢,於是踱回出口,匆匆結束不到40分鐘的薩拉烏蘇濕地之旅
 湖的對岸,高高隆起的大石塊,是什麼? 
碼頭,空蕩蕩
長在水中的樹,是什麼? 柳樹嗎?
順著這條路往外走
大門出入口兩旁有階梯可上,在上面眺望湖景
 靖邊錦江飯店
錦江飯店一晚132元,比匯民客棧便宜一點,但設備卻高出許多,若時間安排得宜,住錦江飯店會比匯民客棧舒適許多,由靖邊縣城往返龍州丹霞地貌景區,畢竟匯民客棧住宿費,餐費都比一般收費來的高

匯民老闆送我到當天下榻的錦江飯店,結束所有當天行程。放下行李,外出覓食並熟悉明早到汽車站的路線。買了菜包5元,未料竟是一籠7個,不可置信這麼實惠。


當晚整理行李,突然發現我的羽絨衣不見了。早上穿出門,後來天熱,脫下,摺疊在小袋內,然後放進沒封口的環保袋內。環保袋就放在匯民老闆車子的後座,後來到了統萬城,匯民老闆的朋友坐上他的車,就坐在後座。我後來取環保袋下車時,那環保袋是被擱在後座後面的地方,也就是環保袋被匯民老闆的朋友挪位了,或許挪位時,我的羽絨衣小袋滾出環保袋,掉在匯民老闆的車子裡。急忙到櫃檯借打電話與匯民老闆確認,確實羽絨衣在他車內。問題來了,怎麼取回,我明早的車去榆林。能取回的時間只剩當天晚上,那時已過9點了。匯民老闆答應幫我問問是否有人要到靖邊縣城,等了許久沒回電。我覺得不靠譜,想起送我到匯民客棧的司機,不如請他跑一趟。就在那時,匯民老闆來電,說找不到有人到靖邊縣城,他親自送來,索價80元。我先將80元寄放在櫃台,羽絨衣若送到,請櫃檯告知。回房,沒等多久,櫃台來電,羽絨衣已送到。下樓,自匯民老闆手中接過羽絨衣,匯民老闆立即示意要給錢,才知櫃台還沒交給他我寄放的80。出門在外,難免遇上意外狀況,若能用錢解決,就不是問題,但也可從中探知對方的心性。取回羽絨衣,算是破財消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