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D12 2016-4-16 靖邊1-龍洲波浪谷保護區

415日,12:10自西安城北客運搭車前往靖邊,車資136.5元,車程約6.5小時。抵達靖邊,一下車,馬上有人來拉客,還一直跟隨到汽車站裡面,緊迫盯人的拉客方式令人感到極度不舒服。在汽車站內,詢問到龍洲波浪的公車,才知這路線的公車已停駛。到路邊搭計程車,運氣很好,司機同意跳表收費。途中,司機主動停車,讓我下車拍照。到達下榻的匯民客棧,車資是45.5元,我因感謝司機的善意,付給他50元。司機留下手機號碼,萬一我有需要用車時,可以與他聯絡。
匯民客棧是龍洲波浪唯一與攜程訂房系統合作的飯店,別無選擇。其實,那一帶還有其他民宿可供挑選。
 樓上有五間房,陳設陽春,燈光亮度弱,衛浴在走廊盡頭樓下經營餐飲。客棧老闆一家人也住在一樓
 當晚入住,被告知沒熱水可洗澡,因當天陽光不強,無法蓄熱。房租沒減,135
入住時,與匯民老闆詢問,遊覽帶導價錢,他開價450元,送我到龍洲波浪谷景區,然後去統萬城。我未予討價還價,一來無從比價起,二來此處資訊不足,不知何處可以找到可靠的導遊。只好認命接受這奢華的價碼,事實上這450元純粹是包車費用,導覽解說幾乎是零。
約定416日一早6:00左右出發。早上依照約定時間整束妥當下樓,但老闆尚未出現,於是先在客棧附近打轉。由於久等不到老闆,只好不客氣敲門,老闆才起床現身。
 這個岔路口就在匯民客棧附近,往右到一、二、三號景點,往左去四、五號景區
匯民客棧附近景觀,以前這裡居民住窯洞
靖邊龍州波浪谷又稱靖邊紅沙岩峽谷,屬於丹霞地貌,當地人稱為紅砂峁位於靖邊縣東南22公里處龍洲鄉的閆家寨子,俗稱閆寨子。波浪是一種紅砂岩地貌,因岩砂上的紋路像波浪"The Wave"一些攝影愛好者稱為波浪谷。上世紀80年代,美國亞利桑那州和猶他州交界處被發現了波浪谷,神奇的外觀和極高的科研價值使其成為了世界八大岩石奇觀之一。而靖邊的波浪谷也有著與美國波浪谷媲美的紅砂岩峽谷。中國靖邊波浪谷和美國波浪谷的差距並不大,都是紅砂岩地貌,靖邊波浪谷更加年輕,只有6000萬年,很多砂土還沒來得及凝固為岩石。又,亞利桑那州的波浪谷在紅色之間加有白色線條,紅白相間;而靖邊的波浪谷則以紅色為主。這種紅色的石頭在學術上被稱為砒砂岩,是自然界中風蝕與水蝕的過渡區,再加上重力侵蝕和人為侵蝕,各種侵蝕力不僅在空間上複合作用,而且在時間上交替影響,一年中每一季節都有較強的侵蝕現象:春季萬物解凍,岩體的水分不斷蒸發,冷熱變化,裸露砒砂岩的斜坡岩體不斷剝落;夏、秋季時水蝕又開始發揮作用,尤其是7—9月,水力和重力二者合力,在坡面上切出一條條溝壑,而侵蝕下的泥沙又在溝坡上重新堆積;冬季至第二年春季植被覆蓋度低,狂風就像一把刻刀一樣直接在裸露的岩面上雕刻,尤其是4—5月,風力侵蝕最為嚴重。不斷的侵蝕雕琢,使得砒砂岩呈現出各種不同的形態。有的像流水、有的像雲朵、有的像陀螺,宛如一個極具特色的地質公園。(參考《中國國家地理》黃河砒沙岩

匯民老闆先送我去四、五號景區,他說那裏可看日出。這四、五號景區還沒規劃,架設步道,是原始樣貌,僅在山坡高處圍了籬笆似的界欄。老闆放我下車,指點景區位置,約好8:30在路面前的台地等他來接我,未告知我這景區隱藏的危險性。

那裏清晨是冷冽的,幸好我穿上了羽絨衣。我到時,太陽早已露臉。金光耀眼,四下無人,一人獨自探訪這丹霞地貌奇景。與後來去的一、二、三號景區相比較,四、五號景區是最瑰麗的,但也付出餘悸猶存的代價經歷差點命喪水庫的恐怖體驗。
 丹霞地貌的砂岩含有鐵質,所以在日落或日出時分,顏色特別的紅
砂土還沒來得及凝固為岩石,一撥弄,土層即刻剝離
 砂岩垂直的肌理,以懸崖峭壁之姿直衝到下面的水庫

 
 
 









剛開始還不覺得岩層陡峭,待我越往裡走時,才深感情況不妙,立馬回頭,但岩層陡峭堆疊,無可攀附,所抓住的岩層,立刻化為泥灰,泥灰只會讓妳往下滑動,好幾次,我覺得我會因而墜落到水庫,一命嗚呼。為降低重心,我採取坐姿方式行進,以臀部慢慢挪動。景區再美,已無心欣賞,只求保命。就這樣一寸寸移動,到了平緩之處,才噓了一口氣,總算撿回一條命。至今想起,仍膽顫心驚,餘悸猶存。後來與匯民老闆碰頭,說起此事,他卻不置可否,不認為有何危險,只是比較難走而已,或許對當地居民言,常常到此玩,並不以為意。
死裡逃生,走到與匯民老闆碰面的平台。這裡有家龍泉丹霞客棧,客棧前後均可居高臨下俯瞰水庫,以及環繞水庫,肌理分明的紅岩
龍泉丹霞客棧旁的傳統一條溝廁所,是我見過最乾淨且無異味的茅坑

 太陽高高掛,岩層色澤淡化,再也不如黎明時分所見,紅的鮮明了
 

這一張我是朝幾乎要我命的那個景區方向拍攝的,拉近鏡頭,發現水庫盡頭有個水洞
接著匯民老闆送我到一號景區,進入一號景區前,有個牌坊,那裏設了路障,停放私人經營的接駁車。龍州波浪保護區目前還在建設中,尚未收費。自行開車前來的話,需轉乘這接駁車,我不便評論其合理性。匯民老闆是當地人,因此可通行無阻。
一號與二號景區相通,匯民老闆要我從一號景區進,二號景區出,他先載我到二號景區出口的地方,告知到了出口,請他的朋友幫我打手機給他,他便會到此接我。隨後,他返回到一號景區入口,放我下車

 一號景區的步道已架設完成,有了步道,行走有了安全感,但之前網友所拍到的一線天等絕美景觀卻未見著
 隔水相望,酷似澳洲大紅岩即為閆家寨子所在地
 閆家寨子對岸的景觀
 走向閆家寨子的便橋
    閆家寨子附近景觀絕佳

 走過便橋,再走一段土堤,即到閆家寨子 

 閆家寨子是個荒廢的村落。
寨子的地形極其險峻,三面是絕壁深壑,無法通行,只有一面可以步行通過。絕壁上的岩洞是七十年前人們的居住遺跡。據稱:清末,社會動盪,有一豪門閻姓,憑藉易守難攻的地形優勢據寨稱強,當地群眾便稱其為閻家寨子。1922年,民團頭子樊幼樵強佔閻家寨子。1935年,靖邊為紅軍佔據時,閆家寨子如江心孤島為民團所占。直到1941年,頑敵才被勸降。這個千年堡寨才徹底結束它更迭的命運。當地老鄉也說不清那段歷史,有人說,當年兵、匪、民團、遊擊隊都曾佔據過這裡。1942年,遊擊隊進攻閆家寨子,但因地形險要攻不進去,於是便把寨子團團圍困,逼迫裡面的土匪和村民投降繳械。閆家寨子從此便荒廢至今。
 閆家寨子前有經營水上觀光的船家,匯民老闆原本告訴我已無觀光船,但我將所見告知,他說那是違法經營,是這樣嗎?


 感覺一早去看的景區,以險,以奇為美,而閆家寨的美則呈現秀麗之美,各有千秋
過了閆家寨,為上坡路,回看剛走過的谷地
 對面山坡,紅色如蛇般蜿蜒在山岩間的就是步道。一路走步道下到谷地,然後再上坡,到與匯民老闆碰面的地方
上坡道
請這蒙古包的小吃店老闆撥手機給匯民。匯民老闆與這附近的店家都很熟,所以幫忙打個電話是沒問題的
  蒙古包小吃店位於西門台城的遺址

 坐上車往客棧方向走時,匯民老闆停在一處觀景台前,讓我下車拍照


 很有大峽谷的fu


先回匯民客棧吃碗麵,填飽肚子,再上路,前往第三景區,這裡也是經過規劃了,設有觀景台。下面精選幾張照片,來個視覺享受吧!
這邊岩石紋路如打上岸的波浪,故稱波浪谷


 看到沒,刻字自戀,怎麼那麼多的乾隆第二?



 此處覆蓋泥土,土質鬆軟,留下深深的腳印
 紅色砂岩上的紫色小花

我在這景區,一直走到峽谷峭壁邊緣,不敢太靠近,因為一早才被嚇過,所以凡事以謹慎為要。整個丹霞地貌保護區共費時約5小時。回客棧取了行李後,直奔統萬城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