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D5 2016-4-9 西安2 西安城牆

始建於唐代,經歷朝歷代的小修小補,於在明代作了大規模復原整修,清乾隆時又做了更大規模的修復,最後就是現在所看到的模樣了。
因為基礎原型是在明朝奠定的,所以旅遊書大多稱為明城牆或西安城牆。這是全中國境內最完整,規模也是最大的古城牆。城牆大到將整個西安市中心圈起來,城牆上頭也寬到可以行車,所以騎自行車遊城牆也是西安觀光的重頭戲之一,騎城牆一圈,其實就是環繞明代的古西安城一週。
西安城牆是明太祖朱元璋在原唐朝皇城的基礎上增修的,城牆最底一層用石灰、土與糯米汁混合夯打而成,上層使用黃土分層夯打。整個建設歷時八年,到洪武十一年(1378年)基本完工。城垣高12米,底層比牆頂寬,資料上說12-14米可能是加上外牆厚度。<摘錄自網路>

我買西安城牆和西安碑林博物館套票100元,單買登城54元,碑林博物館門票75元,算一算買套票立省29
我從碑林博物館旁的文昌門豋城口上城牆最終在含光門下
西安城牆平面圖
上到城牆俯視碑林博物館,原孔廟的照壁,雖有行道樹遮擋,仍依稀可見孔廟二字
西安城牆全長約14公里,城牆上有提供自行車租借,但有年齡限制,60歲以上禁騎,需改乘電瓶車,每個城門30元,一圈下來,4個城門就要花費120元。但似乎並非每個租借站點都會詢問年齡,只要填寫好基本資料,租金45 (120分鐘),外加押金200元,就可以騎上路了。大多部落格說大概2小時能騎完,但我是在時間快到時,以衝刺速度趕到,才免了超時加價。
我在南門,即永寧門租到車,然後以逆時鐘方向騎乘。因為打算到含光門看遺址博物館,計畫繞一圈城牆,還了車,再去,這樣才不會因看博物館而耽誤2小時還車的規定

城牆上不時有解說牌及模型,是了解城牆相關建築最好的教材,我先將這部分集中整理如下:
城牆相關建築的名稱和位置圖
 主要城門的構成圖;護城河之後,由閘樓、箭樓、甕城和城樓等防禦體系組成
城門是唯一的出入通道,因而這裡是守城者苦心經營的防禦重點。閘樓在最外,其作用是升降吊橋;箭樓在中,正面和兩側設有方形視窗,供射箭用;正樓在最裡面,是城的正門

箭樓模型

南門箭樓







從這角度可看到最右邊的閣樓就是箭樓,最左邊的為城樓,箭樓與城樓之間則為甕城
甕城
敵樓模型
敵樓則分布在城樓之間,英文為watch tower,較中文字面更貼近真正的功能性

城垛與垛口,城牆外沿有垛口5894個,供射擊和瞭望
 
角台上修有比敵台更為高大的“角樓”,表明了這裡在戰爭中的重要地位
角樓模型
▲▼西安城牆四角都有突出城外的角台。除西南角是圓形(可能是為了保持唐皇城轉角原狀)外,其它的角台都是方形的

西安城牆有四個主要城門,分別為南門(永寧門)、東門(長樂門)、北門(安遠門)、西門(安定門),我就是依照這個方向騎乘。
南門(永寧門)
由和平門南望,遠看,看到了大雁塔身影在解放路盡頭
城牆外的市集


 東門(長樂門)
長樂門的箭樓內部

 從長樂門的箭樓俯瞰護城河
西安火車站位在城牆東北方向
西安火車站前的廣場

北門(安遠門)

 北門(安遠門)箭樓,上面書寫古城第一門
西北角有一間廣仁寺,是陜西唯一的喇嘛廟

廣仁寺金瓦殿是藏傳佛教規格最高的建築,其屋頂由銅瓦貼純金而成,金光灼灼

西門(安定門)
城牆東西南北城門間距離好長,每個城門也長的好像,騎著騎著就很容易忘了到底騎到那裡了,其實,每隔一段距離,就有這樣的標誌,告訴你目前所處位置
城牆上的路面,有的修整過,騎起來較平順,有的仍保留原樣,騎起來較顛簸,或許就是這原因城牆上騎自行車才有年齡限制

趕著2小時內還車,最後由西南角圓形角台往南門這一段真的是拚了命的趕趕趕,在最後一刻,趕到還了車。因為這一段沒有自行車服務站,我必須騎回到南門。還了車,往回走,要到含光門看遺址博物館,這一段路可不近,工作人員告知有1000米,我覺得不只,走的很累很累

含光門遺址博物館在城牆上的入口

金柱,清代,為內檐墻柱


含光門模型

夯土墻

含光門遺址後面還有隋唐皇城過水涵洞遺址的展示

含光門遺址博物館在城牆外的出入口,我由此門離開,總計在西安城牆參觀時間約3小時

接著要前往陝西歷史博物館,我在網路上有預約參觀時段是13:00~15:00,走出含光門時,已過13:30,因此搭計程車前往。

待續。。。陝西歷史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