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D7 2016-4-11 西安9 韓城2-司馬遷祠

在韓城火車站攔了輛計程車,打算先坐到金城南關的汽車站,再從那兒改搭公車前往司馬遷祠。途中,司機建議收我35元,直接送我到司馬遷祠。因擔心當天三個景點跑不完,而司機開價35元似乎還算合理,於是達成交易。這趟路程並不近,應該有半小時才到司馬遷祠景區

司馬遷祠景區大門
在景區大門右側的遊客服務中心,買票
景點門票:門票50元,導遊講解30
買票時,問多少錢? 售票人員告知80元,並未詢問我是否要導遊講解? 既收了我80元,也不說明這80元內含30元的講解費,我未詳記費用細節,就這樣傻乎乎的進了司馬遷祠,甚至因指標不明,走錯方向,差一點沒看到重點。
大陸的景區時興新瓶裝老酒,將真正的古蹟無限擴大,新包裝後的大景區,大到須搭電瓶車,才能看到想看的古蹟,電瓶車所經之處,不是商店街就是新造的景觀區,門票也因而貴到令人咋舌。
景區廣場的大型雕刻藝術
廣場盡頭是司馬遷青銅像
電瓶車在廣場盡頭左轉,停在芝秀橋前,接下去就得徒步往山坡走
過了芝秀橋後,來到漢太史司馬祠牌

 過了牌,才是司馬遷祠真正的入口,在此檢票
大石塊鋪地,石塊凸凹不平,很有歷史感 

 步道左方出現窯洞,裡面展示沒甚麼看頭
成排的石碑
 “高山仰止”牌坊,照理說司馬墓應是往牌坊上去,但無標示,不明就裡,選了左邊的步道,誤入歧途
左邊步道,會先經過千秋太史公展館

然後是龍門謁司馬遷館 ,都乏善可陳
越往上,坡度越陡,到了頂端,網路上說可看到黃河,但我沒看到,倒是看到壯觀的蘭芝大橋,不過橋下沒水 

大失所望往下走,選擇了與上山不同的路下山。幸好這一抉擇是正確的,終於來到祠院
祠院內的獻殿為敞廳,殿裡碑石林立,為宋、金、元、明、清各代名人憑弔吟詠之作的碑刻
獻殿之後是寢宮,正中有北宋時所塑的司馬遷全身座像

寢宮後邊是司馬遷墓。
築於西晉年間,經金、元、清數次修葺,至今完好。而今成蒙古包的八卦墓,據說是元世祖忽必烈敕命改建。在金元時期,少數民族統治者入主中原,此時《史記》已在中國廣泛流傳,司馬遷的民族觀不僅為漢民族所接受,他主張全國各民族大一統的思想,也正符合金元統治者的需要。忽必烈不僅在《史記》中看到了民族觀,同時也找到了民族發展的淵源,他以為正是司馬遷這位漢族史學家為更多的少數民族記錄歷史。於是他按照蒙古人的習慣,為史聖改修了這座蒙古包形樣的磚砌圓墓。
而司馬遷民族大一統的思想幾千年來深植於中國,影響至深。今天中共當局對海峽分治局面的決策就是根源於此 
 墓壁周圍嵌有磚雕八卦圖案,墓頂有古柏一株,樹分五枝,枝幹蒼勁,猶如巨掌撐天,氣勢非凡
墓前有清乾隆年間陝西巡撫畢沅所題“漢太史司馬公墓”石碑一通

 祠院依山而建,視野良好。右方可見蘭芝大橋
祠院山門書寫“太史祠“三個大字
牌坊上書“河山之陽”四字,語出《太史公自序》遷生龍門,耕牧河山之陽

再往下走是“史筆昭世”之匾

回頭看這台階,共有99階。迤邐而上,至祠院。又這古道是宋代時所鋪設的

花了一個多小時,參觀完司馬遷祠景區,經過芝秀橋,回到景區大門。接下去的景點是韓城古城內的三廟景區。站在馬路想攔計程車,但沒車可攔,倒是來了輛電動三輪車,建議送我到可搭公車的地方,車資5元。我是半信半疑的上了車,約10分鐘左右,果真讓我下車的地方,就有公車前往三廟景區,車資2元。

待續。。。三廟景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