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D1 2019-10-23 飛抵高松市Takamatsu

華航有直飛班機飛抵高松市, 14:30起飛,18:10抵達。辦理check in前,先到Kkday在桃園機場二航廈的櫃檯,出示電子憑證領取實體憑證。Kkday網頁下訂時,可選擇領取日期和地點(一或二航厦)。我搭國光客運至機場,進入航站,即可看到台灣大哥大櫃檯,而Kkday就附屬在台灣大哥大櫃檯內,在那裏領取Kkday票券
當然這是事後諸葛,當時並不知情,沒看到台灣大哥大櫃檯上有Kkday字樣,只好問了機場工作人員,被告知要走到機場另一頭的台灣大哥大櫃檯,結果給錯資訊,其實Kkday附屬的台灣大哥大櫃檯就在剛剛客運下車的入口處。無奈地往回走,發現櫃檯前已是一長排人龍等著購買網路,幸好換票者不需跟著排隊,因為工作人員會呼叫另外單獨處理Kkday的換票
自助取登機證後,到專屬櫃檯掛行李運送。然後辦理出境手續,有了自動指紋及臉部辨識後,不到20分鐘便出境了,速度很快
驚艷二航厦的登機口不再是冷冰冰的,而是賦予主題式,例如飛高松的登機口D3佈置成平溪天燈以及小火車的場景,吸引不少遊客駐足拍照
飛高松的班機有9成滿,算是蠻熱門的航線。若是買華航的來回機票,會附贈香川縣旅遊優惠券,包含免費搭高松機場巴士進市區。但我買的機票是高松進,關西機場出,由於不同點進出,華航便沒給優惠券。
日本畢竟是先進國家,從機場處理旅客入境的佈局,井然有序,效率高,便可窺知一二。先以五、六台機器查驗,排隊的人龍有人指揮動線。到了移民局查驗,只要幾秒鐘核對,就可以過關。不過領行李倒是花了時間等待。
高松機場交通
往巴士的出口,有自動售票機,旁有工作人員協助操作購買車票。我訂的旅館就在高松駅附近,因此車票買到終點站高松駅,票價日円780。在2號月台上車,路線會穿過高松市區。抵達高松駅之前,會在高松駅前的廣場周邊繞行
高松機場巴士時刻表http://www.kotoden.co.jp/publichtm/bus/limousine/2012/pdf/201907nobori.pdf
路程約50分鐘。
高松駅廣場
高松駅前的廣場
高松駅正面有人臉微笑的圖示,有「微笑車站」之
自下榻旅館的巷口望向高松駅
19:30下車後,先到高松駅一探究竟,想先確定辦理JR Rail Pass換票的高松旅遊服務中心的位址。沒想到19:30了,車站內的information攤位還燈火通明,服務人員中有會說中文的,告知到information對面的綠色JR辦理,雖然不置可否,但抱一線希望,在綠色JR內排隊等候詢問。結果綠色JR不受理換票業務,不過明確告知高松旅遊服務中心方位及營業時間。
高松旅遊服務中心,位在面對高松駅大樓的左側,不是在站內,是在站外(就方位來說是南口”);營業時間: 10:00~18:00
隔天自女木島返回高松,趕在關門前5分鐘進入高松旅遊服務中心,我一踏進裡面,工作人員便拉下門簾,好家在,我是最後一位受理的客人。換票時,出示護照及填些資料後,隨即給予熱騰騰的JR Rail Pass。我馬不停蹄,立刻拿著JR Rail Pass,轉往綠色JR劃位。事前我已經用便條紙寫下需要新幹線指定席劃位的班次資料,唯一有變動的是由東京上野前往輕井澤的班次,後來才知道受日本9月份風災的影響,北陸新幹線列車泡水受損因而減班,我想搭的07:30あさま早班車被取消,改搭07:58Hakutaka到輕井澤
JR Rail Pass全日本 普通車廂用 7日券,2019 10月份後因日本加值稅調漲,全日本7日券由29,110日円漲到29,650日円
日本素食
高松駅廣場有二家7-11,買吃的很方便。其實,日本的便利店有如台灣,隨處都有。因為吃素,在日期間,幾乎以便利店為食,吃的三角飯糰和壽司可堆疊成101那麼高,如此比喻是誇張了點,但真的是天天吃飯糰和壽司,雖然日本的飯糰和壽司花樣很多,不要說吃了會膩,到後來,看了都會膩,但還是得買,因為日本的素食真的很少。後來,發現在7-11或超市可以買到麵條,再買醃漬物或豆腐,回旅館微波後,就是熱騰騰,菜色有變化的晚餐。不過,午餐還是以飯糰和壽司為主
日本的便利商店
這裡談一下日本的便利商店提供不同於台灣的服務
1.      每家都設有廁所,不管有無進入消費
2.      提供免費熱開水
3.      提供快遞服務 (之前來日本,行李不方便帶著走,又不走回頭路時,大行李就是利用這方式送到下一站的旅館)
另外,結帳時,要看櫃檯前的地面箭頭及站立停止線,等候結帳。要等店員招呼才可以走到櫃枱前结帳。若用現金付錢時,不是將現金直接給店員,絕大部分是將現金放在櫃台上的小盤內,或是自行將錢投入機器中,機器會自動找零。這種結帳方式在超商及一般商店皆然
萬喜屋日本傳統民宿
透過Rakuten樂天訂房。與高松駅廣場僅隔一條馬路,前往碼頭,很方便。民宿主人是一對上了年紀的夫婦。老闆一聽我從台灣來,馬上熱中表示他小時在台灣度過,因為他的祖父在彰化擔任教師,因此對台灣懷著一份情
我分成3張訂單,訂了3晚,但他們誤以為我只宿一晚,因此安排房間在一樓,後來知道我訂3晚,便要我換房到二樓,因為隔天一樓的房間已有房客預訂。我看了往二樓那又窄又陡的木梯,搬運行李箱是件麻煩事,因此央求將一樓房間讓給我3晚,夫妻倆一陣討論後,同意,真是令人欣慰。
 傳統廁所
浴室很大,乾濕分離,有外間,可放衣物,並設洗手台,內間則如縮小版的澡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