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D16 2019-2-22 Abydos阿比多斯

在丹德拉神殿花了近3小時,約11:50往外走,包車司機坐在神殿大門處等我,並沒有因我待的時間久,而擺臉色。接下去前往Abydos阿比多斯,車程約1.5小時。但車子在門口卻被軍警攔阻,不得離開。原來軍警過來問我去哪裡,我告知Abydos,導致軍警須確定沿途路況的安全性,我想他們還需聯絡安排警車的護送,因此在門口等了快半小時,才獲准離開。因司機英文不通,所以需透過電話聯繫Mohamed來了解狀況。當時Mohamed認為若不告知要去Abydos,應該就不會被攔阻。但我懷疑此等說詞行得通嗎? 因為一路上,需經過34個崗哨,軍警看到我是外國人,必會問目的地。一旦知道要去Abydos,還不是要等候,由軍警派車護送。結果拖到14:20才到Abydos。本來參觀時間綽綽有餘,這一耽擱只有1.5小時可看。要趕在16:00閉門前看完,一整個緊張兮兮的,看的好匆忙,連上洗手間都等到看完時才去
Abydos阿比多斯
Abydos阿比多斯在古埃及時期曾經是上埃及的首都,塞提一世神廟是其中最重要、最偉大的建築物(塞提一世就是拉美西斯二世的老爸)。LP稱為全埃及最美的歷史建築
阿比多斯是古埃及的necropolis大墓地,有死亡的終級歸屬地的稱號。古埃及神話中Osiris歐西里斯被弟弟Seth賽特碎屍,並埋藏於各地,後來他的頭顱就是在阿比多斯找到的,也是在阿比多斯,歐西里斯復活並成為冥界之神,因此阿比多斯成為了歐西里斯的主要宗教中心。
1857年法國考古學者Mariette馬里埃特在此發現古埃及神廟遺址,並展開全面性挖掘。主要的遺址有:塞提一世神廟Temple of Seti I以及拉美西斯二世神廟Temple of Ramese II

塞提一世神殿
塞提一世著手興建,但是興建期間,塞提一世便去世了,後續神殿的建設由其子拉美西斯二世完成
 塞提一世紀念廟平面圖,不是傳統的長方形,而是L
由北側進入,拉美西斯二世建造的塔門和庭院,現已頹敗不堪
穿過庭院
站在入殿的前廊往外拍


庭院有Nefertari娜法塔莉,拉美西斯二世的王后的坐像
入殿正門

神殿外的前廊12根刻有法老與各眾神的廊柱
多柱廳
進入神廟之後首先是拉美西斯二世完成的第一多柱大廳,緊接著是由塞提一世建造的第二多柱大廳。

 
我的相機摔壞,改用平板,無法拍出光線透進多柱廳所形成好幾道光束的效果
多柱廳的航空飛行器圖像
第一多柱大廳十公尺高的橫樑上,有3000年前的古埃及藝術圖像,竟然出現現代直升機和潛水艇的模型,連螺旋葉片都清晰可見。另外幾個航空飛行器的圖像,也像極了現代的超音速戰鬥機和轟炸機。這是純屬巧合或者這些先進技術和高科技產物(包括金字塔)是外星人留下來傳給古埃及人?
因拍照效果不佳,只好自網路抓取圖片做比對
鷹神Horus荷魯斯與朱鷺頭Thoth托特共同為法老淨身? 
七個小聖堂
第二多柱大廳的後側就是7個聖室,從右往左依次供奉的是:荷魯斯、伊西斯、歐西里斯、阿蒙-拉、Ra-Horakhty、普塔和塞提一世。塞提ㄧ世將自己神格化,表示自己與眾神擁有同等的地位
其實,這一部份,因參觀時間有限,我留在最後面,先去看王名表和趕牛壁刻,然後衝到神殿南廁外面,去看拉美西斯二世神殿和巨石建築Osirion。但本篇幅還是依建築的前後順序介紹,才不會讓網友看了感到方位錯亂
神殿內可以欣賞到色彩鮮豔保存良好的彩色壁雕畫,驚嘆經過幾千年的歲月洗禮並沒有奪走太多這些壁畫的色彩,走在神殿裡彷彿時間還停留在古埃及法老時代

Osiris歐西里斯復活圖
歐西里斯被弟弟Seth賽特碎屍以後,大卸十四塊拋在埃及的各個角落。他的妻子Isis伊西斯女神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找回所有屍塊,拼在一起,歐西里斯因而得以復活
伊西斯女神的頭頂上有一根像仙女棒的裝飾 


聖室內,都有這樣的假門
頭上頂著聖金龜的是日出之神Khepri 凱布利神;左邊橘框的是Ra-Horus太陽神與鷹神荷魯斯的合體

左為Hathor哈托爾賜予法老生命之鑰;右為頭戴上下埃及雙冠及鷺頭飾的女神Mut姆特哺乳法老 



祭典用的太陽船,雕刻的也太精美了

塞提一世手持節德柱 (或稱歐西里斯之柱,象徵穩定) 面對伊西斯女神

法老手右手拿莎草紙花,左手拿蓮花(代表統一了上下埃及)

















特寫牲畜供品
7個聖室的最左側就是L形延伸出來的部分,著名的王名表和趕牛壁刻,就在走廊的壁面上。

the Abydos King List阿比多斯王名表
塞提一世神殿對考古學最重大的貢獻是在一個通道走廊的牆上,列出從第一王朝Menes到十九王朝塞提一世之前歷代埃及法老名字,不過刻意排除了Hatshepsut哈姬蘇女王以Amarna阿瑪納時代的統治者
阿瑪納(英語:Amarna埃及古都。即泰爾埃爾阿馬那,位於今之明亞省古埃及第十八王朝Akhenaten阿肯那頓法老統治時期在此建都,並由底比斯遷都於此,得名意為阿頓神德澤所被之地。該地位於中埃及,近於赫爾摩波利斯而橫跨尼羅河兩岸。阿肯那頓以界石劃分東西兩岸,宮觀等建築設於東岸。史稱阿瑪納時代。阿肯那頓死後,該城因王室遷回底比斯而逐漸衰落,至Horemhab霍倫希布統治時期被摧毀,部分殘件被拉美西斯二世用於建築埃爾穆波里斯等地工程
古埃及法老名字框在橢圓形框內,這橢圓形框象徵法老住的王宮,因為這形狀和以前法國人放火用的金屬桶很像,故稱”Cartouche” 而法老即住在大型房子的人。
Cartouche的形狀在第一到第三王朝是四角框
塞提一世和拉美西斯二世趕牛刻畫

法老名單走廊的前端是一幅世和大兒子(拉美西斯二世)以繩索套在牛上,塞提的手正高舉著套索,蓄勢待發,而幼小的拉美西斯二世則緊緊地抓住了牛尾,準備趕牛獻祭的場景象徵塞世傳授知識給拉美西斯二世的浮雕。在古埃及,黃牛代表男人的特質、多子、耐力等象徵
法老正在將四頭牛進獻給神明,這或許是尊貴的法老會親自去捕牛的原因
世和拉美西斯二世趕牛的圖像在這階梯通道口的壁面上,爬上階梯後,走出塞提一世紀念廟的南側外
世神殿平面圖
巨石建築Osirion
塞提一世神殿後方的巨石建築Osirion,據信在神殿建立之前早已存在,具體用途不明。
OsirionOsiri的象徵性墳墓,塞提一世始建,完成於孫子Merneptah。塞提一世死後,也曾在此安置屍體。這裡的水意味太初的渾沌之水;四方形的槽象徵Atum走上丘陵。附近的花崗岩柱子用於支撐屋頂,每根重量最少100噸。周圍的壁面有許多圖案,古埃及人相信象形文字和圖畫具有神聖的力量,因此在神殿和墳墓的每個角落都會加以雕刻。法老的即位儀式在Osiri信仰的中心的Abydos舉行
挖掘出來之前一直埋在地底下,斜坡道是後來為進入而建的通道
拉美西斯二世神殿
Osirion往西北方走,可抵達拉美西斯二世神殿,規模不大,不過裡面的壁畫值得一看。當時從趕牛壁刻走廊的階梯走到神殿南側,四下張望,看不到前往拉美西斯二世神殿的指標,看到前方有建物,趨前一看不像神殿,胡亂走,碰到一群小孩,七嘴八舌,就是要我給錢。經過巨石建築Osirion,續往西走,才又碰到一位穿著制服的守衛人員,半信半疑由他帶路,才找到拉美西斯二世神殿,神奇的是守衛人員竟然沒向我索取小費。拉美西斯二世神殿內,無其他遊客,有人看守,原本門是緊閉的,為我開了門。進去後,看守的人和帶路的守衛人員雖然互聊,但總覺得他們在盯場,眼神可是隨著我在移動
拉美西斯二世神殿外觀
拉美西斯二世神殿外牆刻畫戰爭場景


戰敗遭綑綁的俘虜 
庭院裡,隨意擺放的石棺 

拉著牛隻,獻祭嗎
除了牛之外,祭品還有鹿
豐盛的祭品
俘虜雙手被綁在背後,脖子也被繩索串在一起 

拉美西斯二世向鷹神荷魯斯獻祭

拉美西斯二世敬獻香爐

拉美西斯二世接受鷹神荷魯斯生命之鑰的祝福151541



16:00左右神殿內的守衛人員便開始示意時間已到,當我向外走到第一多柱廳時,看到像是神殿內的人在向一群遊客解說,雖然聽不懂阿拉伯語,但我駐足腳步,跟著聽,由多柱廳,經七個聖堂、趕牛壁刻,一直走到外面的巨石建築Osirion,解說人員好奇我一個外國人,可聽懂阿拉伯語? 我當然聽不懂,不過跟著聽,主要目地是在確認我是否有漏掉甚麼? 當導覽結束,神殿內,配戴手槍的守衛問我是否要離開了,然後他一路帶我走出神殿,中途我要求他先讓我去洗手間,接著守衛一直護送我到停車場,看著我坐上包車才轉身離去。從神殿離開,仍然有軍警的車隨行護送,直到他們認為安全無虞的路口,才離去。這一趟Abydos阿比多斯路程,有軍警的車隨行護送,好像僅針對外國遊客,其實到Abydos神殿參觀的遊客不只是外國遊客,他們埃及遊客也有,但似乎就沒有這種護送的禮遇,還是說像我搭巴士去阿布辛貝一樣,車內會安排一位士兵保護?無論如何,路況很平靜。
回到Qena18:20,車程約2小時。司機沒載我到Go Bus車站,在路邊停車,然後跑來一位自稱是包車司機的哥哥,邀請我去他公司坐坐,一時間我不明白是甚麼狀況,打電話給Mohamed詢問,原來包車司機的哥哥所開設的旅行社在附近,純粹是善意邀請。既然Mohamed認識的朋友,再說巴士8:30才發車,於是答應。我在埃及的行程僅剩Hurghada,之後就要搭機到約旦,所以司機的哥哥即使向我介紹他們旅行社的包裝行程,對我言,已無任何作用。其間,我因沒吃晚餐,肚子餓需進食,暫時中斷談話,他們帶我到旅行社對面的糕餅店買些吃的,結果司機的哥哥搶著付帳,加上他們買飲料招待,萍水相逢讓他們破費,很不習慣,也很不好意思。這家旅行社High Way Travel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HighWayEg/
以英文溝通應該沒問題
19:50他們送我到Go Bus車站,Mohamed居然現身。當場他請司機的哥哥詢問我在Hurghada想要參加的浮潛和搭玻璃船的費用,USD50。我沒馬上答應,因為Hurghada的下榻旅館也有行程,我需要比價後再做決定。
發車前往Hurghada的時間20:30,抵達已至半夜,Mohamed再次幫我安排司機在Hurghada車站接我到旅館。真是一位暖心的年青人。
Hurghada車站順利與司機碰頭,前往旅館前,先在車站買好到開羅的車票,車資190EGP
我下榻旅館Golden Rose Hotel並非在大馬路邊,但離大馬路不算遠,轉個彎,進去便能看到,司機找不到,就在巷內團團轉,還弄錯旅館名稱,一番折騰,終於到達旅館。司機沒下車幫我取下行李,我問他車資,他還推說是朋友介紹一直不說,後來才開口說50 EGP,其實這價碼是我從旅館到巴士站同樣路程的二倍價格,鑒於是半夜搭車,我沒計較,就如數給了50 EGP,但隔天不會再用他的車了
旅館給浮潛和搭玻璃船的報價,USD25+15=40,比High Way旅行社的價格便宜USD10,當然向錢看齊,謝絕High Way的好意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