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D12 2019-2-18 Edfu Temple艾德夫神殿

[德夫神廟位置與神話背景]
Edfu Temple艾德夫神殿,又稱Temple of Horus荷魯斯神廟位於Aswan阿斯旺和Luxor路克索之間,尼羅河西岸,與埃及一般神殿位於尼羅河東岸坐西朝東有很大的不同。
相傳埃及神話故事中荷魯斯替父報仇,大戰Seth賽特的地方就是在Edfu艾德夫,所以古埃及人在這裡建造荷魯斯的神殿,也就是艾德夫神廟。這是繼Karnak卡奈克神廟後最大及保存得最好的一座神廟,除了用作供奉鷹神荷魯斯之外,神廟亦作宗教祭祀活動。此外,廟內牆壁的銘文也為學者提供了不少古埃及於希臘羅馬時期在語言、神話及宗教方面的資料。
[德夫神廟興建與發現]
興建於西元前237年,Kom Ombo temple康孟波神殿Philae菲萊神殿一樣,也是在托勒密王朝期間興建的,從托勒密三世一直180年後由埃及豔后的父親托勒密十二世才告完成,神廟完工後不久,埃及就淪為了羅馬帝國的一個行省,基督教大行其道,埃及境內的許多神廟都遭破壞,也許是荷魯斯神顯靈,這座神廟被一場大風沙所覆蓋,多個世紀以來,艾德夫神殿一直埋在12米的沙土以及由尼羅河沉澱的淤泥下。從而躲過了這場人為浩劫,因此和卡奈克神廟和盧克索神廟比起來,這裡後期修復的痕跡要少很多。
而當地居民亦直接在埋藏著神廟的土地上興建家園。當法國於1798年遠征隊到來,神廟塔門的頂部才得以被發現。到了1860年,法國的埃及學家奧古斯特·馬里埃特開始發掘神廟的工作。時至今天,艾德夫神廟幾乎完好無缺,這是因為神廟多年來長埋沙土之下,因此得以保存良好
Kom Ombo temple康孟波神殿至Edfu Temple艾德夫神殿車程約1小時。
Mr. Ahmad和他的好友司機在我下車後,他們就暫時離開吃早餐去。艾德夫神殿的塔門高聳在前,我邁步向前
門票140EGP

[The Mammisi: The Birth House接生房]

艾德夫神殿的塔門前,有座“接生房”(畫面的左方),興建於Ptolemy VIII托勒密八世(Euergetes II),而浮雕的裝飾則完成於Ptolemy IX托勒密九世(Soter II),今已殘破,正置鷹架整修中
接生房的牆壁上仍保有鮮豔的壁刻
殘破的石牆下拍了二幅刻畫
 鷹神Horus荷魯斯賜予法老生命之鑰(
鷹神Horus荷魯斯和另一位神祇一起給法老澆灌生命之水()
傳說中Horus荷魯斯和Hathor哈托爾產下四子Harsomtus哈松圖斯的地方
柱頭上是侏儒神《Bes斯》雕像,Bes能夠驅趕邪惡,保護分娩的婦女。這裏的石柱雕刻將紙莎草和蓮花合倂裝飾,而且每根柱頭的雕刻各不相同


Hathor哈托爾哺乳的刻畫
Horus荷魯斯妻子Hathor哈托爾演奏樂器
 裝載鷹神Horus荷魯斯黃金雕像神龕的聖船
又是一幅Hathor哈托爾哺乳的刻畫
[塔門]
 艾德夫神殿高聳的塔門,兩側雕刻法老對稱的圖像(左一和右一)。又,二側各有兩道長長的凹槽,據說是插旗子用的。神殿完工後,每年舉辦Horus鷹神與妻子Hathor哈托爾相會的祭典
塔門左側,法老Ptolemy XII 勒密十二世一手握著眾多俘虜的頭髮,另一手持武器給俘虜予以重擊,並把俘虜獻給荷魯斯(中),荷魯斯則贈與法老象徵勝利的武器。上面小的壁刻是法老向眾神獻祭
 塔門左側,法老霸氣痛宰俘虜畫面特寫,法老揚起的手,抓的是甚麼模糊不清楚
塔門右側,很明顯,法老左手抓的是老鷹,和一般法老只是拿著一根棍子,更能展現受到更多鷹神的眷
荷魯斯與Mut畫面特寫,二人面對法老,賜予法老力量
Mut特為太陽神阿蒙的妻子,在底比斯神系中,她是眾神之母,也是荷魯斯的曾祖母,她一直在保護幼小的荷魯斯長大
塔門大門二側分立戴著王冠,黑色花崗岩的鷹神Horus魯斯,就是荷魯斯的原身,但左側荷魯斯王冠已失,腳下站著托勒密六世(?),是法老祈求荷魯斯守護的意識。炯炯有神的鷹眼、挺立的站姿,戴著統治上下埃及的皇冠()自然散發出神聖的氣勢。
 塔門大門側邊的浮雕 
 
塔門大門頂端是常見的鷹隼展翅圖飾
艾德夫神殿平面圖(取自網路)
 [主殿]

 塔門進入,是主殿前的庭院,稱作獻祭庭院
主殿前的庭院往外看,周邊被三面柱廊圍繞
主殿門口二旁也有一對戴著王冠的鷹隼
這是艾德夫神殿中唯一保存最完整的鷹隼雕
主殿右側圍牆上的浮雕,描繪出Horus魯斯和位於Dendara丹德拉的妻子Hathor哈托爾每年相會的熱鬧景像 
主殿左側圍牆上的浮雕,同右側

主殿前庭院,左右的柱廊,牆面上滿畫
壁畫的局部;Nut努特,天空女神手腳著地象徵四柱,身體彎曲象徵蒼穹,右方有鷹隼
每年舉行的祭典以壁畫呈現左邊船載著鷹神Horus荷魯斯黃金雕像的神龕聖船,與揚帆逆流而上,載著Hathor哈托爾神像的帆船在尼羅河會合,再將神像聖船扛上鷹神的艾德夫神殿

 壁畫的局部;聖書體
Seth賽特的軍團與Horus魯斯的船隊
主殿門口頂端,一樣也有鷹隼展翅圖飾
鷹隼展翅圖飾的殘塊
[Vestibule前廳或稱外柱廳]
外柱廳裏有十二根大柱,天花板有被燻黑的痕跡,疑是被羅馬帝國時期的基督教徒放火燒過,另一說,古埃及人沒有保護神殿意識,在神殿裡燒火埋鍋造飯,以至於天花板的精美刻畫都被燻黑了
二側有小房間,左邊是祭獻廳(hall of consecrations),放置長袍和儀式用的禮器,象徵進入神殿所需要的信仰;右邊是圖書館,是通往神聖知識的道路。
外柱廳,柱子上刻滿了象形文字和彩繪浮雕,有法老名字、荷魯斯、生命之鑰等

[內柱廳]
12根刻有埃及最偉大神祗的浮雕和經文的圓柱組成,柱子依次與三個小房間相連。右邊第一間是「藏寶室」,壁畫記載了被埃及吞併的產礦區的名字;中間是給埃及帶來繁榮的尼羅河之屋;最後一間是實驗室,壁畫刻錄製造宗教儀式用的香水和軟膏配方。

法老向Horus荷魯斯和Hathor哈托爾獻祭

這道門進去就是香水實驗室
在實驗室的一面牆上密密麻麻刻著的象形文字,就是香水的配方成分表



室內的壁畫描繪了如何製造香水,並用香水作為祭品奉獻給神靈的故事。

不記得在哪拍的?
記得是面向荷魯斯聖殿的右側,有階梯(以前可上去到屋頂,但現在只能走小段階梯),樓梯的壁畫很精彩,此為Ptah普塔之子香水之神—Nefertem奈夫圖(左一),後面是Hathor哈托爾女神(?)
Nefertem奈夫圖、Hathor哈托爾女神(?)Amun阿蒙神(?)
可能這就是抬著搭載荷魯斯的黃金聖像的聖船往上走的階梯,所以階梯兩側向眾神獻祭的雕刻,也都是往上的方向
鷹神Horus荷魯斯  
牆上描繪的是托勒密六世,後面是他的妹妹克利奧派特拉二世,向眾神獻祭的場景,兄妹二人結婚後共同管理埃及 
西邊有道門出去即神廟與圍牆之間的通道,叫做勝利走廊(Passage of Victory)
牆面刻著鷹神荷魯斯父親Osiris歐西里斯與他弟弟Seth賽特之間的大戰,後遭他賽特殺害分屍。歐西里斯的老婆Isis伊西斯將屍塊一一找回縫補,讓歐西里斯復活並懷孕生下鷹神荷魯斯。長大後的鷹神荷魯斯報了殺父之仇,戰勝叔父 賽特,艾德芙神殿每年也會舉辦荷魯斯戰勝賽特的慶典。神話故事裡,歐西里斯缺了生殖器未找回,伊西斯躺在他身上仍受孕。之後的法老王木乃伊很多都缺生殖器,一是遵循此傳統,二是製作木乃伊,本就要摘除腦與內臟等易腐器官。但我沒走到這裡
 我看到的是東面的內牆通道
反身看到壁面這幅經典壁畫,左右女神為法老戴上雙重王冠(鷹與蛇),表示上下埃及的統一。其中右側的白鷹王冠代表上埃及;左側的紅蛇王冠,代表下埃及
[荷魯斯聖殿]
內柱廳最裡面是荷魯斯聖殿
荷魯斯聖殿內擺放一艘三桅木帆船的複製品 
當年,這個祭壇只有法老和大祭司才能進入,為荷魯斯的金質神像更衣、灑香水,並聆聽神的旨意。不過現在,荷魯斯神龕乘坐的聖船與轎子是複製品,真品在羅浮宮,而神龕內的金身雕像也已不知所終。在托勒密王朝每年的宗教儀式上,祭司們從Dendera丹德拉神廟內接出妻子Hathor哈托爾,在尼羅河中央與丈夫荷魯斯的船相會之後,祭司將“牛郎和織女”的神龕放進一艘聖船內,再抬進艾德夫的這個祭壇內,讓這分居的夫妻倆團圓。<摘錄自網路>
排隊接受獻祭的眾神
我必須承認寫艾德夫神殿很花時間,找的資料比出發前還多,有點事後亡羊補牢,出發前功課做不足。當場參觀,漏掉不少該看的部分,誕生房還是離開時,幸運地碰到神殿的員工指點,才補拍到好多精彩刻畫,原本擔心對方會向我索取小費,結果我真的撿到小雀幸。但在內柱廳為了尋找Ptah普塔之子,香水之神—Nefertem奈夫圖獻祭的刻畫,煞費周折,最後由神殿的軍警在樓梯間找到,對方不滿意我給的小費,後來加碼多給才擺平。
艾德夫神殿花了2小時,但看得很沒系統,二二六六的。走出神殿與Mr. Ahmad會合,他一直鼓吹我搭他的車繼續前往Luxor,直接送我到下榻的旅館,這一段費用由1500EGP自動降到1200EGP,我明白他想做我這一筆生意的誠意,但考量在不趕時間的情況下,沒必要花大錢包車。因此予以婉拒,仍堅持他送我到小巴車站。在小巴車站,Mr. Ahmad代為接洽小巴司機,車資100 EGP,並直接送我到Luxor的旅館。我的行李箱放置在車頂,沒等多久,車內共13名乘客滿座後,便發車。將至Luxor時,當地的乘客才紛紛付車錢,我注意到他們給少少,於是問鄰座車錢多少,得知只消20-30 EGP不等,而我竟被要求付100 EGP。小巴到了Luxor,沿著Luxor神廟前的神道旁馬路陸續放乘客下車。我是最後一個下車,司機幫我取下行李,過馬路,拿到旅館前,然後示意給小費。我已多給了這麼多車錢,怎麼也不願再給小費,為此與司機有些短暫的語言爭執。對於Mr. Ahmad的服務無可挑剔,唯一令我不太滿意的就是沒為我爭取較好的價碼,任憑我被那司機剝削。

此網站敘述詳細,但圖片多有不全,顯現不出來https://read01.com/zh-tw/Ojdod0.html#.XLjpFFUzaU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