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

南部之旅 D3 鵝鑾鼻燈塔及最南點

 2017/1/6

民宿店家兼營一樓的衝浪店,但住家與店面分開,店面是10點以後才會開門營業,也就是那時店家才會出現。我估不準能否趕在12點退房前回來,所以一早先將行李打包好,民宿店家要我將行李擱在房外的走道上。本來想與店家商量,打包好的行李,就一個帶輪子的小型行李箱而已,可否放在房內,時間到了,若要打掃房間,不致於有所妨礙?因為曾有過如此經驗,但在此衝浪店民宿卻行不通。說實在,行李箱放在房外走道,很沒有安全感。因為在店家開店前,所有進駐的房客是自由進出的。但能怎麼辦?就賭唄!幾次與衝浪店民宿交涉,每每得到的答覆都不盡人意,再有機會遊玩墾丁時,應該不會考慮這家民宿了。

由衝浪店民宿到哈特佛租車總店,約700公尺,途中找家早餐店解決早餐。順利牽到擱在租車店門外的腳踏車後,開始一個上午的鐵馬行

在墾丁大街上可以輕而易舉地看到大尖山

經過小灣,再次停下,拍攝朝陽下的海灘。墾丁確實充滿陽光,在此終於看到夢想中的藍天和碧藍的海水,此景足堪與國外海灘勝地相比擬,怪不得在墾丁大街上,隨處可見國外來的遊客

船帆石珊瑚礁岩塊

回望大尖山

船帆石附近的海岸

香蕉灣

在香蕉灣看到釣客如此捕魚,漁網吊在船尾,海水清澈

砂島的海灘,好純淨,屬管制區,禁入踏足。這裡的海灘特色是砂質由貝殼砂形成



砂島的海岸也有石礁

砂島有個小小的貝殼砂展示館,館內展示各種貝殼形成的貝殼砂

騎騎停停,慢調子的踩踏,花了近1.5小時,終於來到鵝鑾鼻燈塔景區。鵝鑾鼻燈塔是舊地重遊,小學畢業時,家住高雄的舅舅帶我來過,二度重遊已相隔近半世紀,人事已非。今日還有體力騎腳踏車前來,不敢妄想下次仍有此體力

買了門票,放妥腳踏車。一進景區,映入眼簾的是大片的草地。風和日麗,顯得藍天下的草地更翠綠

參觀路徑,往左登燈塔;往右直抵滄海亭,我選擇右行

樹蔭成林的步道

取名為親吻石,再貼切不過了。因海蝕,自然形成的凹壁

拾級而上,到滄海亭,遠眺尖頂的山頭就是大尖山,不看到它,也難

遠方山脈線的左側盡頭是貓鼻頭,但不是很清晰

接下去,依照標示,沿著步道,隨意逛逛

古洞,由二塊緊密的礁石,在雨水溶蝕下,形成的石灰岩洞

冤家路,珊瑚礁在隆起的過程中,受侵蝕及重力作用而形成的裂谷

本想走海濱棧道,但封閉,不得而行。改往燈塔方向前行

鵝鑾鼻石碑,上刻台灣八景


鵝鑾鼻燈塔前俯瞰延伸至海的大草坪

鵝鑾鼻燈塔始建於清光緒,甲午戰敗,焚毀。日治時整修,二次大戰遭空襲摧毀,1962年國民政府加以整修成現今模樣

小時候來時,站在燈塔前的草坪上,舅舅幫我照了以燈塔為背景的照片,如今憶起,恍如隔世

鵝鑾鼻燈塔前有個小小的展示館

鵝鑾鼻燈塔展示館

在鵝鑾鼻燈塔前呆坐一會休息,另一方面在等團體散去,清空,好給燈塔拍個照。之後,又繞回景區入園的右行路徑,補看漏掉的地方

迎賓亭

迎賓亭上遠眺

離開鵝鑾鼻燈塔景區,續行到最南點,這一段路最吃力,一路是陡峭的上坡路段,幸好距離不是很遠

最南點的停車場。須走停車場左側小徑,約800公尺,才會到最南點碑,這是此南部之行,我最想到的景點

因為我是騎腳踏車,停車場左側小徑對腳踏車而言,仍可騎乘。也就是不用右轉到停車場,看到此路標,大可放心繼續騎向小徑

腳踏車到此,就必須下車,徒步進入。徒步區正在整修路面,但仍可通行。租車店曾告訴我,他近日來過,看到路面整修,認為禁止通行。我騎回去還車時,告訴他,這最新情報,仍可通行ㄟ

鋪設好的紅磚步道

最南點碑近在眼前

最南點碑

以最南點為界,左為太平洋,中間為巴士海峽,更遠的右邊為台灣海峽。但汪洋一片,分辨得出不同的海峽顏色嗎?所以說,最南點不過是依座標而設立的意象標誌罷了。即使如此,身為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總認為在有生之年,怎能錯過具有台灣代表性的標誌景點呢? 

台灣最南點也是我此行的最南點,若再往前,是龍盤、風吹沙、佳樂水等知名景點,但一路陡坡,衡量體力,在最南點打住。

折返途中,大尖山一路在前現身

途中停下覓食,店家是年輕的小夥子,與我攀談,吐露他滿意在南部過活的緩慢步調。尤其喜歡南台灣的美景,夕陽西下時,他最愛躺在海邊的草坡上,享受日落美景

這一趟鐵馬行,來回約耗時4小時,不包含停下吃晚午餐的時間。還了車,回民宿取回行李,再次回到租車店門口前等候客運車,但須有好眼力,快速辨識要搭乘的車,招手,車才會靠邊停。我視力不佳,來不及辨識,求助於租車店。看店的年輕人竟是天使來的,陪我站在路邊,幫我攔車,問對了可以搭乘的車,才讓我上車。這等熱情相助,永懷於心。記得喔!這租車店就是哈特佛租車店在墾丁大街的分店,圖片請見前篇 D2 2017/1/5 大鵬灣

車抵高雄,轉搭火車到嘉義,夜宿火車站前的榮宮飯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