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南部之旅 D1 小琉球1

2017/1/4 

這是2017年開春到南部的四天小旅行,主要目的是到嘉義故宮南院觀看日本之最特展,為了將高鐵票發揮到極致,特別規劃這簡單行程。

一早搭07:11由台北開往左營的高鐵,9:25抵達。隨即轉搭墾丁快線,在大鵬灣下車。下車地點就在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鵬管處)外面的公車站。一下車,便看到開往東港的公車已進站。

前面這輛就是開往東港碼頭的綠能小巴;後面的大巴則是客運車,往高雄、墾丁等

因離公車發車時間有約半小時之久,於是我先到鵬管處上上洗手間,並請問鵬管處的櫃台有關明天租借腳踏車環繞大鵬灣的相關問題。鵬管處給了大鵬灣景點的地圖,並介紹周邊景點。因鵬管處本身不經營腳踏車業務,而是委由附設在鵬管處的餐廳兼營,於是我走到鵬管處旁的餐飲部(另一棟建物)了解狀況。餐飲部提供的腳踏車全是電動,店家好心讓我試騎,但發覺這電動車起步的暴衝力太強,我始終無法拿捏得好。出門在外,安全為要,因此放棄租借。店家了解我的隱憂,並不強迫我。雖做不成我的生意,但還是寬大的介紹我到斜對面馬路的租車店租借,那家店就有名符其實的腳踏車。腳踏車的租借有了譜後,看看時間,差不多到了公車發車的時間,於是拖著行李走向公車。網路上有先查過來往大鵬灣與東港碼頭間的公車班次,非常少,一天只有五班(http://www.ptbus.com.tw/09/503.htm)。我能搭上,是算好時間的。搭了這班宛如我個人專車的公車,深深體會班次少的原因就在於載客量太小了,以乏人問津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約15分鐘左右,便抵達東港碼頭。

我買了東港與小琉球的來回票,共410元。航程約30分鐘。

東港碼頭

在東港碼頭,來往小琉球的船班有民營與公營之分;而停靠小琉球的港口也有區分,民營在白沙尾,公船在大福漁港。因住宿在白沙尾港口,於是購買民營,再者民營船班較多

我要搭的船並不是這艘妝點的色彩鮮豔繽紛的渡船

在白沙尾港上岸後,往右走,走向當晚位在中山路171-1號住宿的小琉球鄉村民宿。當時傻傻地依照Google地圖上顯示的小琉球鄉村民宿外觀顏色來尋找,但殊不知googl給的是過時的圖像,想當然耳,一時間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後來根據民宿住址才知原來小琉球鄉村民宿已變成現今如此的樣貌

小琉球鄉村民宿的房間,很乾淨,家具全用實心的原木,連垃圾桶也是,相當有質感,感覺是花重本打造的民宿。一樓大廳以及房內都備有好吃的零嘴,飲水機也一應具全。唯網路只有在一樓大廳可用,房內則失效,店家也表示此缺失日後會加以改進。DSC00789

當時入住時,只見好多房客聚集在一樓大廳滑手機,但店家卻無人在場。我以手機連絡後,過了好些時候,店家才騎機車出現,耽誤不少入住時間。我玩笑的虧說生意做太大,忙不過來。現在台灣旅館漸漸加入booking.com的訂房系統,只要在網上訂房即可。booking.com一向標榜免訂房手續費及入住付費的省心辦法,但台灣旅館卻一反其道,既沒有信用卡付費機制,又要求訂房者預付訂金,說實在,因是在本地,不覺得有何不便之處;但若是國外的旅館也如此要求的話,我絕不會考慮訂房,一來貨幣轉換有匯差,二來訂金付費得多付銀行手續費。若台灣的旅館擔心訂房者爽約的話,應該建立起信用卡保證住房的機制,這樣店家可放心,房客也可省下不必要的銀行手續費支出。

言歸正傳,辦理入住手續時,也請店家代訂腳踏車,24小時租金NT$200。由店家聯絡車行派人到民宿,以摩托車載我到車行牽車。車行告知,腳踏車不附鎖,因小琉球治安好,腳踏車不怕失竊。

接下去,開始我的腳踏車環繞小琉球之行。。。

出師不利,騎沒多久,就連車栽了大跟斗。由於車行無淑女車,也就是能租到的車,坐墊前都有高高的橫桿,而我習慣由前面跨過上下車,因此下車時往往腿會絆到橫桿,導致重心不穩而翻車,幸好只是小破皮和瘀青。

首站來到旭日亭。以為來到不常下雨的南部,迎接我的會是蔚藍的晴天,但晴天是晴天,卻少了蔚藍的天空。後來問了當地人,才知因塵霾的關係,灰灰濛濛的天已是見怪不怪了

大福漁港,也就是公船碼頭

接下去,沿著小琉球東南方向的濱海公路前行,便進入分布在大福漁港與海子口漁港之間,長達約2.5公里的厚石群礁

說明板上,厚石群礁的簡介

厚石群礁是難得一見的自然地質奇觀,能看到此奇觀是歷經多少歲月才形成的,其質地本是脆弱的,可惜,地方政府似乎沒有嚴加保護,任由遊客為了拍照,在礁石上踐踏,我看了好心疼


礁石狹縫中美麗的貝殼

有如蜂窩似的礁石表面,但有的礁石經長期被踐踏後,網狀似的蜂窩已不復見

此礁石長得像甚麼? 自覺有如山豬匍匐在岩石上望著大海。其實,沿途遍布類似千奇百怪造型的礁石,就等各自發揮想像力,認為是甚麼就是甚麼

來到落日亭,顧名思義是觀看夕照的好地方,然天公不作美,而行程的關係,也無法讓我在此駐足觀賞

落日亭前的海岸景觀,可以看到遠方礁石上有一小撮的釣客

落日亭也是觀看衝頂構造運動後,所產生岩層斷裂現象的最佳地點

回看落日亭

待續>>>小琉球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