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

南部之旅 D2 大鵬灣

2017/1/5

民宿有給NT$50的早餐券,供餐的地點在民宿附近的早餐店。用完早餐後,騎腳踏車出發到昨天來不及逛的美人洞第一景區,有關此景區的介紹寫在前一篇” D1 2017/1/4小琉球3”,在此不再累述。至此小琉球的行程全部結束,買一些當地有名的小吃 麻花捲,便回民宿,準備搭10:30的渡船離開小琉球,臨行前與民宿老闆娘聊得愉快,也剛好她要到港口,於是有幸用摩托車載我到港口搭船。

到了東港碼頭,需轉車到大鵬灣,然這段的公車發車時間無法配合,只好花大錢,搭計程車,車資叫價NT$200,距離不過10分鐘左右車程,超貴的。昨天從大鵬灣過來東港有坐到公車,票價23而已,差很大,出門在外,時間就是金錢,不得已還是得讓人賺這錢。

請司機直接送我到鵬管處斜對面的環灣單車館腳踏車租車店。可寄放行李,4小時租金NT$150。店家問我要不要解說大鵬灣景點,心想昨天在鵬管處,那裏的櫃台人員已詳述一番,並給了地圖,因此婉拒。不過,我不清楚先走跨海大橋方向的車道是在車店的前方還是後方?店家竟沒好氣虧我要講給你聽,你還不要,還說已經清楚,我急忙撇清只是不清楚方位,店家仍緊追不捨,繼續虧我,那表示昨天你是有聽沒有懂。這店家真是機車到了極點,一定要虧客戶虧到底,才甘休嗎?是講話語氣很不友善的店家

鐵馬環繞大鵬灣之行出發,首站來到左岸濕地。其濕地為人工系統,主要在處理林邊大排內的廢汙水,以自然重力流方式進入溼地。濕地內種植水筆仔、欖李、紅海欖等紅樹林植物

進入左岸濕地的門戶映霞橋亭

穿過映霞橋亭,自行車道引領,騎向左側。瞥見有瞭望塔,下車登高望遠

環顧四周是一方一方的沼澤區,以種植紅樹林植物來相隔

大沼澤區內的九曲橋 

走在九曲橋上,回望剛剛登高的瞭望塔

既然有左岸濕地,相對地,另有右岸濕地,以大鵬灣環灣道路相隔,也就是在馬路的另一側,左右岸景觀相似。我繞行一圈出來,竟摸不清前往跨海大橋的方向,詢問附近的派出所,告知的方向也有誤,於此耽誤些許時間,幸好自己發現,修正回來,順利到達下一個景點崎峰濕地

崎峰濕地入口DS

整個大鵬灣環繞著6個濕地,除了已造訪的左/右岸濕地、崎峰濕地外,還有大潭、鵬村及紅樹林濕地,其中只有紅樹林是自然濕地,其他5個皆為人工濕地,用來淨化水質。南部水質不佳,一直為人所詬病,規劃這些人工濕地,可感受到政府有心整治,改善環境,給予正面肯定

繼續環繞大鵬灣環灣道路,可見大鵬灣內的堆積的蚵殼

騎行到濱灣公園的帆船基地

跨海大橋已近在眼前

這座跨海大橋是台灣唯一的開啟橋,橫跨大鵬灣潟湖的出海口,位置即青洲濱海遊憩區北邊,於2011年啟用。橋身設計成單塔非對稱複合式斜張橋。每逢周末下午4:30封橋,舉行2分鐘的開橋秀。花了新臺幣17億元建造這開合式的斜張橋,就是評估會有大郵輪前來而特別設計,如今大郵輪沒現身,淪為每周一次的開橋秀。每次的開橋秀,不知要耗費多少公帑

在跨海大橋上,放眼觀望大鵬灣內的景觀。往台東方向望去,天氣晴朗,應可遙望北大武山山系,因為橋上有北大武山山系的示意圖,惜塵霾嚴重,罩了一層厚重的雲霧,遮蔽了畫面遠景的部分

橋面上的黃色線標示,即開橋管制線


過了跨海大橋,即大鵬灣西側,出現的是紅樹林溼地

跨海大橋的西側即東港,衡量時間,還算充裕,於是左轉進入東港老區,但諸多不順,為了東隆宮騎行的方向,多次問路,也多次被指引錯誤方向,在新市區繞行一大圈才看到往東隆宮的路標,所以問路,很多時候,問不出所以然來,也就罷了,最怕的是,給錯誤訊息,才是糟糕

東隆宮內,牆面上精緻的交趾陶

在東隆宮廟埕前,買到當地特色糕點雙潤糕,一小條10元,多種口味。店家說雙潤糕是用五種米去做的,我問哪五種米,沒得到答案。這雙潤糕是甜點,但不會很甜,還不錯吃。

東隆宮之後,前往附近的共和社區,尋找日式宿舍群。雖然就在附近,但可是來來回回繞了好幾圈才找到,因為腦中始終認定所謂的日式宿舍就是獨門獨院的建築,但共和社區卻呈現一大片彷若眷村的聚落,怪不得乍眼一瞧,不認得,扭頭就走。

共和社區就位在共和街上,現今呈現即將被拆但遭部分居民抗議的拉扯緊張關係上。我在共和街旁的一家麵店吃麵時,麵店老闆與我訴說他們的無奈。。。

共和社區原是日據時代的空軍基地,在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規畫為眷村,居民多半是經過抗戰的退伍老兵。共和新村的綠美化程度,是屏東地區各個社區發展組織的重要參考,主要是因為在先天條件上,眷村腹地寬廣,再加上居民長期以來,在其原本日式建築的基礎上,各自規畫自家房舍周邊的綠地及花園,根據當地里長鄭新寶表示,共和新村綠化的生活環境,已經是東港人在清晨、午後的休閒運動空間,對東港居民來說,共和新村已經是東港人重要的生活綠地。但是,在國防部眷村改建的政策下,共和新村現在卻面臨嚴峻考驗”<摘錄自網路文章>

共和社區中,已搬遷的住宅,呈現破敗的景況

共和社區內的巷道

在共和社區的麵店用餐,借用其廁所。驚訝發現馬桶與尿盆都比一般的尺寸小一號,仿佛進入小人國

接著前往鎮海宮,途中經過豐漁橋,此為艷紅色的拱形鋼架橋,可惜因趕時間,沒拍照,但網路上的照片,很多,不難找。我倒是在橋上拍了水面停泊的漁船船影

鎮海宮主祀蘇府七王爺、黃府千歲的道教廟宇

鎮海宮與馬路相隔,就是鎮海公園

返回鵬管處途中,原本想再去嘉蓮社區的濕地公園看看,但擔心4小時的租車時間,若超時還要多付錢,於是放棄,直奔鵬管處附近的租車店還車。還車,領了行李,到鵬管處前的公車站等開往墾丁的客運。在公車站,再次看到昨天開鵬管處與東港路線的小巴,司機仍是昨天那一位,但昨天有我捧場,當天則無人問津,時間一到,司機與我揮手再見,開著空車開往東港,像這樣屈指可數的載客量,很懷疑還能撐多久?

搭乘墾丁快線約2.5小時抵達,我在墾丁大街的小灣站下車。其實,墾丁國小站離當晚住宿的民宿較近,但墾丁快線在墾丁國小站沒有停靠站。反正沒差,小灣站離民宿也不算太遠,而且一下車,先到小灣,在馬路邊,居高臨下,拍下黃昏前的小灣海灘美景,也是一大收穫。

當晚住宿在墾丁大街的墾丁衝浪店樓上,樓下是店面。這家民宿標榜不提供盥洗用具,就環保觀念來說,我可以接受。

墾丁衝浪店提供的房間內部

明天打算騎腳踏車至鵝鑾鼻燈塔及最南點,網搜到墾丁衝浪店附近有家哈特佛租車店的分店,於是入住,放下行李,便走過去,打探一番。因為我想一大早就出門,早去早回,以便趕上明天下午2點左右開往高雄的客運,再由高雄搭火車到嘉義。租車店很通融,願意配合我使用的時間,同意當晚先由本店調車來,讓我先牽走。不過,我要自行處理當晚腳踏車安全停放的問題。於是回到衝浪店詢問,可否在她們晚上打烊後,停在其店門口的屋簷下,但被打槍說,腳踏車會刮壞屋簷下的木板。後來又改口說,可以停在店門口電線桿邊,但電線桿那麼粗,租車店怎麼可能有如此環圈式的長條鑰匙,連同電線桿與腳踏車栓在一起。頓時我放棄央求於衝浪店的念頭,覺得衝浪店誠意不足,只是一再為難我。甚至,我詢問明天要搭往高雄的客運站牌,哪一站離衝浪店最近,得到的答覆是看得到橘色站牌就是了。他們愛答不答的冷回答,真不如我在路邊買可麗餅時,問店家時的熱情反應,詳細告訴要在哪家店家前等車。二相比較,冷淡與熱情互判。話題再回租車的事,再次回到租車店,表達我的困境,分店的年輕人立馬打了電話給總店,請總店的人用摩托車載我去總店選車,選好車,總店的人會將車放在他們店門口,鑰匙交給我,明天,多早都可以,任何時間我都可去牽車。只是總店離衝浪店較遠,但能解決提早取車及晚間停放的問題,多走一點路又算甚麼呢!以前總覺得南部人較熱情,但一樣米養百樣人,總會碰到相處起來很不舒服的人,不過大體上,肯幫忙的人還是占多數

哈特佛租車店在墾丁大街的分店,租金NT$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