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D3 2018-3-1暹粒市區1

過了16:00出門,騎車到皇家公園,那時太陽已稍減威力。
Preah Ang Chorm姊妹廟

姐妹廟位於暹粒市中心,靠近6號公路與暹粒河交接西側,即皇家公園西南角,隔著6號公路與西哈努克國王行宮相對
相傳16世紀兩位英雄姐妹為了保家衛國和暹羅軍隊作戰時,在戰場壯烈犧牲。當地人為了紀念和感謝她們,於是在這裡建廟供奉兩姐妹。
門口護欄鑲金,並有兩尊金色石獅護衛。紅瓦屋頂上的三角形尖頂則鑲金色浮雕圖案,色彩豔麗。據說姊妹廟很靈驗,西哈努克親王生前每次到暹粒也必到姊妹廟祭拜,現在仍為許多海內外信徒前來祭拜與還願的聖地。

姊妹廟香火鼎盛,與當地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就連當地人結婚也要前來這座寺廟許願發誓,祈求神明庇護夫妻二人白頭偕老,幸福終身。當天便親睹一對佳人在姊妹廟旁的皇家公園拍攝結婚照

買彩票必拜的Ya Tep女神

姊妹廟前,馬路中間有座女神像,背靠古樹,香火超級旺。
供奉的女神為Ya TepYa高棉語是對年長女性的尊稱,類似中文年長等級的奶奶或婆婆,Tep則是這位神明的名字,發音有點像中文的,因為之前沒有這尊神明的中文名稱,姑且稱之靈神婆德婆婆。當年紅色高棉執政時,本想將佛像移走,可是怎麼推都推不動,甚至動用卡車準備拉走,神奇的是卡車無緣無故故障,發動不了,因此靈神婆固守原地,無人能撼動。
另,奇妙的是聽說這尊佛像有預測彩票的神奇功效,意外成為彩票玩家們必拜的神明,吸引很多彩迷前往,敬拜求取彩票中獎的幸運號碼。除求財之外,對其他祈求,如求子、求福,同樣很靈驗。

寺廟外圍,小攤用茉莉花苞串成花束,販售禮佛的祭品

皇家公園

畫面遠處為Raffles Grand Hotel五星級酒店,正對綠草如茵的皇家公園,酒店前有座正方形的小水池,水池四邊各有獅子矗立。

掛滿蝙蝠的怪樹

公園內,林蔭道上古樹參天,遮天蔽日,粗大的樹幹上爬滿了青藤。特別神奇的是,大樹上常年有無數蝙蝠高掛在樹梢,幾乎把樹枝壓彎。據說在清晨或傍晚,成千上萬隻蝙蝠會在空中盤旋。

有人潮就有攤販,沿著林蔭道,聚集不少流動攤商

西哈努克國王的行宮

西哈努克國王的行宮位於姊妹廟的斜對面,與Raffles Grand Hotel五星級酒店相對,中間隔著皇家公園與6號公路。西哈努克國王的行宮是一棟很普通的小樓。行宮外沒有圍牆和警衛。規模不大,也不豪華。只能外觀,不能進入。

老法國區
姐妹廟的南面,一路之隔就是老法國區。但我沒去,google地圖可搜尋到街景

Lucky Mall超市
我不是很喜歡逛街,但又想採買當地特產,所以超市變成我的最佳首選,可一次性買足我要帶回的特產,也不用花時間討價還價。結果買了整整兩大袋,採買清單包含
香料(薑粉、肉桂粉、Amok、白胡椒粉等)、香蕉乾、竽頭乾、椰子糖、棕糖
泡飲茶包:有Noni諾麗果乾、薑茶、綠茶等。因為有打算送人,所以挑選以上色的竹片做外包裝的特產,好方便送禮。自己也留了些許食用,訝異能十足品嘗出柬埔寨食品的純和天然,一向不喜吃糖的我,竟敗給柬埔寨的香蕉乾、椰子糖。非常順口,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早知如此,應該多買些才對。
最讓我感動的就是棕糖,先不論其品質的純度,100%的天然,單就其天然材質的包裝就讓我驚呼連連
原本包裝,兩束棕糖葉包裹的棕糖


打開之後,是一整排圓餅似的棕糖塊被套在二層棕糖葉內,是不是很獨特的包裝方式? 不僅棕糖標榜100%天然,連包裝也天然。我買了兩袋,但送了一袋給嘟嘟車司機,只攜回一袋。單價為2.3USD
另一件事要提的是Lucky Mall結算總價,對於美金1元以下的金額,會用Riel 4000=USD1去算,比如說要找零USD0.3,就會用Riel 4000*0.3=Riel 1200,不會像我所住的旅館會暗抗(台語) Riel 200,只找零Riel 1000而已。我喜歡Lucky Mall遵守遊戲規則,讓消費者買的安心,也買的舒心。

Lucky Mall超市

Street 02, Sivatha Rd, Krong Siem Reap (Lucky Mall的對街)
營業時間: AM10:00~PM8:30
Buffet starts at 6pm
Our buffet and show only costs: $12 per adult

在暹粒,如果想要看傳統舞蹈表演,選擇有二,一為昂貴的「吳哥的微笑」;二為Koulen II Restaurant餐廳附設的夜間表演

出發前,便已透過e-mail訂好3/5的位子,但反悔,想改成今晚。於是下午回旅館後,借用旅館的電話給餐廳打了電話,要求更改,餐廳應允。雖然晚上6點才開始供應餐點,不過我還是提早過去,先在櫃台付清費用美金12元,並選好較中意的位子後,才先到對面的Lucky Mall採買。然後,回餐廳,剛好開始供餐。美金12元,含餐費,但不含飲料。用餐時間約1小時,約7點左右開演。先是樂器演奏和歌唱,7:30才開始舞蹈表演。
這裡先插話一下,話說付費時,我給20元,餐廳找我8元,其中5元的紙幣有破損,我未留意。後來要使用那張破損的5元時,任誰也不肯收。詢問旅館,如何處理? 他們建議我到夜市找換匯店,但會收手續費。最終我是在Banteay Kdei 班黛喀蒂寺付導遊費時,於對方首肯下,付掉了。因此,在柬埔寨使用美金要特別小心,找回的紙幣要端詳,不要拿到破損的,否則有可能變成廢紙,切記!

餐廳的舞台

當天大約有7成客,前排有空位,餐廳服務人員示意往前坐,所以觀看的座位離舞台不算遠。

舞蹈表演的內容大致可分為二大類,先是人民生活為內容的現代民俗舞。
接著是仙女之舞Apsara Dance,正式名稱叫Robam Tep Apsara,意思是Dance of the Apsara Divinities阿普莎拉仙女之舞,這是整個表演的壓軸舞碼。


女舞者身著如吳哥寺廟的仙女浮雕一般的衣著,舞蹈動作,特別注重手部姿態,優雅而緩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