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D2 2018-2-28 外圍行程4- Phnom Krom格羅姆寺(豬山寺)

Phnom Krom音譯為格羅姆寺;實際上,“Phnom” 高棉語是山丘的意思,“Krom”則是的意思,所以“Phnom Krom”就是豬山。豬山位在洞里薩湖邊,山頂有神廟;山高140公尺,是吳哥周圍的三個制高點之一,也是吳哥三聖山之一。另外兩座是山高79公尺的Phnom Bakheng巴肯山和山高205公尺的Phnom Bok龍博山或稱博山。
耶輸跋摩一世(Yasovarman I)於西元889年,Hariharalaya(即今天的Rolous羅洛斯) 向西北遷都至吳哥,在巴肯山建立宗廟,並巴肯山旁建立了吳哥王朝都城耶輸陀羅補羅(即吳哥)。吳哥直到15世紀一直是柬埔寨的首都。耶輸跋摩一世最重要的貢獻就是建立蓄水池,供應農作物的用水,就是現在的東大人工湖(East Baray),並且在羅洛斯區域建立了羅蕾寺(Lolei),以及在巴肯山和豬山,兩座山頂修建家廟
綜觀豬山歷史背景,也是大有來頭,但吸引我將之排入行程,則是看到一篇圖文並茂的網路簡短遊記,大讚此地的日出與日落美景。
為了這個不在Stop Asia既定的景點,大費周章與Stop Asia來來回回溝通許久,才敲定好包車價格及路線。
14:50,由Banteay Samre班提色瑪寺包車至Phnom Krom豬山寺,車程約40分鐘。15:30司機將我放在這階梯前,一看到又是階梯,百般無奈。但司機告知約走20分鐘即到山頂,心想橫豎就是20分鐘,忍一下就過了,誰叫我是日出與日落控。我不疑有他,頂著日落前的太陽餘威,拖著沉重步伐,登上80階左右的階梯

為了看日落,上Phnom Krom豬山寺。這是登頂的第一段階梯
上到階梯的頂端,是環山路,路旁有套票的查票站,問了查票員,詢問看日落的位置,說是在寺廟的前方,所以要先找到寺廟才可以。雖是修整的環山柏油路,又雖是豬山不高,只有140公尺高,但在女皇宮、高布斯濱、班提色瑪寺三景點,一天走下來,體力已盡。眼前蜿蜒的上坡路彷若酷刑,更因老是瞧不見寺廟影子,好幾次想打退堂鼓。一路行來,看不到任何人行走,也少有摩托車及汽車駛過。遠處山坡上是有看到當地年輕人佇留,但相隔太遠,無從就近找人問問寺廟還多遠看到山坡邊有座涼亭,趕緊入內稍歇。即使無座椅,至少能遮陰。


涼亭附近已有一定的高度,可眺望洞里薩湖周邊的旱季景觀
就在萬念俱灰下,瞥見一位當地小孩出現在眼前,有如救星般,不管那只是個小屁孩。趕緊向小孩招手,指著平板內的豬山寺圖片,小孩會意,指向前方。但眼力所及,沒看到啊!於是使盡地運用身體語言,表達請那小屁孩帶路的要求,並掏出背包裡的鴨舌帽、筆和小布偶,當作謝禮。就這樣在小屁孩的帶領下,來到第二段階梯

往豬山寺的階梯
階梯旁,有座狀似台灣常見的墳墓 

上了階梯,看到這麼一座嶄新的佛寺,佛寺前是停車場,但一開始還沒會意停車場意謂何事,下列分解。
真正吳哥王朝留下的寺廟是在佛寺前方的小山丘上。再爬坡,終於到了。
 三座主要的祭祀磚塔在圍牆內。圍牆外,左邊一座上圓下方的密檐石塔,骨灰塔?

三座磚塔在高台上一字排開。

屬印度教神廟,用來祭祀供奉毗濕奴Vishnu、濕婆Shiva和梵天Brahma三主神。興建於9世紀末與10世紀初,磚塔上的雕刻已幾乎灰飛煙滅了,神殿內也都封閉。旅遊書上有提到此地有九星守護神的浮雕,雕刻9位人物各自騎著不同種類的動物。此資訊是回來後,整理札記才搜尋到的,因此當時既不知要找尋,也因太累,沒放很多心思細看。
環顧四週,不知何處是賞日落點?也找不到網路上那篇遊記所附的前往觀景平台的小路。問了幾位遊客,都不得其解。甚至問了當地一對情侶,竟然給了反方向的錯誤指點。就這樣一股腦地在周遭有如無頭蒼蠅亂撞,真累了,不想動了,找地方坐下,心想最糟,就是等太陽一下山,就可以知道哪個方位是觀賞點,朝那方位找就是了。絕望之際,再次出現救星,一位嘟嘟車司機載著來自新加坡的遊客上豬山拍照,司機好心幫我用手機定位找尋,後來新加坡的遊客對賞日落也感興趣,於是司機就帶領我們二人穿越樹林下的小徑,來到面向洞里薩湖的山坡地。
當時未及時拍下路徑,幸好google map有找到,截圖如下,方便後來去的遊客找尋,不至於如我一般僅憑網路遊記所附,毫無特徵的圖片,有如海底撈針,一點助益也沒有




在山坡上,俯瞰洞里薩湖,湖水呢? 據嘟嘟車司機所言,因旱季,水位低,眼前因此呈現水田一色的綠色景觀。很難想像,雨季時,湖水淹漫的壯闊。雨旱季,洞里薩湖的水位差別之大,可見一斑。我們三人就在這待了近一小時,等太陽下山
5:45,太陽終於要下山休息了,但天公不作美,雲層厚,僅展演半套,沒有落在地平線下。鑒於太陽一下山,天就黑。回程有段山路要走,怕天暗難行,因此不敢久留,速速返回。
事實上,那位新加坡遊客是搭車上來的,為何她的司機可載她上來? 我的司機為何不能? 讓我從山下走天梯,花了近40分鐘一路走上坡路上來。在等候日落時,我請那嘟嘟車司機聯絡我的司機,告知他開車上來接我,但因訊號不佳,一連絡上,隨即斷訊。最終的宿命,還是得徒步下山。路過新建佛寺前的停車場,看到那時停車場停了好幾輛轎車,換句話說,豬山可以開車上到寺廟前。與包車司機會合,詢問他為何不載我上山? 他以公司未告知為由搪塞,聽了,心裡極度不悅。真希望後二天的包車司機不是他,真的很不優。當然對他的評價分數打的很低很低。回到市區,經過夜市,司機問我是否要在夜市停留,我已累壞,想回旅館用餐。結果,當晚旅館未供應晚餐,而我又沒力氣,走出去用餐。靈機一動,請旅館備隔天外帶的早餐,於是以早餐充當晚餐,將就填飽肚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