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D2 2018-2-28 外圍行程2 - Kbal Spean高布斯濱

當初自定行程時,猶豫是否要將Kbal Spean高布斯濱排進來。Stop Asia的老闆Mr. Angkor在他的網站提到他個人的看法,認為” 高布斯濱雖然很熱門,但個人感覺還好,因為上山要40分鐘,下山約20分鐘,有點累之外,個人對這個景點並沒有太多的感覺,所以各位朋友就自行參考看看。
我很怕碰到地雷景點,與景觀相似的荔枝山比較後,覺得高布斯濱的水底浮雕較能牽動我心,因此決定賭他一把,選高布斯濱,捨荔枝山。結果如何一起看下去。。。
女皇宮到高布斯濱走67號公路,柏油路面很平整,但路面左轉進入高布斯濱景區的小路時,則轉為凹凸不平的紅土路。經過這段紅土顛簸路段,才體會到慶幸自己以汽車為步。當時,迎面來輛嘟嘟車,車上載有二位歐美遊客。我目睹其中一位在車子上下晃動後,趕緊雙手在胸前劃十字的模樣,不禁令人莞爾。所以不要鐵齒,為了省幾個錢,搭嘟嘟車,忍受顛簸之苦。
20幾分鐘的路程,於11:10抵達高布斯濱景區
高布斯濱景區停車場,入口在圖面中的正前方;入口右側有洗手間。綠色棚架的後面是攤位。
記得司機要給我超過2小時停留時間,我不認為需要這麼長的時間。每個景點大概需要多久時間,作過功課的我心裡有數,但司機有經驗,他們的提議也須聽取,於是我折衷告知2小時即足矣。為免重蹈覆轍,準確告知回程的時間為下午1:00,而不是像在女皇宮一樣,雙方只約多久之後返回。當然啦!如果有手機,就沒有問題,但我就是沒買當地的sim卡,所以明確約定幾點返回是必要的。
高布斯濱景區入口,查驗套票
過木橋,從圖面可看出日照強烈,照得橋面白花花一片,與樹蔭成強烈對比。

路上約100公尺就有指示牌,提示到達目的地的距離。我從1400公尺開始拍照記錄。每隔幾百公尺,設有亭子可休息。山徑大部份路段都有樹蔭,雖然不致於全程曝曬,但說正格的,真的是一個字了得。不是山路讓人走的累,而是天熱讓人吃不消。路況有平路、大石頭當道、樹根盤地、登梯而上等,不一而足,大致上不算難行

難以攀登的地方,架設木梯,便於行走

500公尺處的景觀,有筆直相抱的樹木、有如米粒般的飛來巨石

200公尺處,有岔路,直走先看水底浮雕;左轉則先到瀑布區。其實這是環形路,若直走,看完水底浮雕,再下階梯,有步道通往瀑布區;反之亦然。我選擇一般人會走的路線,就是直走,再從瀑布區回到200公尺處,然後原路回景區的停車場

最後一哩路—100公尺();看到這大亭子,表示水底浮雕就在不遠處();樹根如鞦韆()
水底浮雕暴露在溪床上,有繩索為界,遊人不得進入溪床。此時是旱季,水量不大,可見浮雕。若是雨季 (5~10),水量大,也比較混濁,應該就不容易看見水底下的浮雕。

凸起來的就是Linga林迦,代表男生的陽具。河床上佈滿一堆堆凸起的陽具,這裏因而有"thousand of lingas"的稱號

這裡的溪流就是暹粒河的源流,由高布斯濱流經吳哥窟到暹粒市區,最後到達洞里薩湖,想當然耳,吳哥窟(吳哥寺)護城池的水也是引自暹粒河。

吳哥王朝早期的信仰是印度教,而印度教崇拜生殖,認為是生命的源頭。因此雕刻生命起源的陽具,更象徵至高無上的力量。那為何會在溪床的大石上雕刻陽具信徒認為流經陽具的河水就會變成聖水。聖水往下流到平原,居民使用了聖水,就能得到保佑,所以才會在這暹粒河的源流製作雕刻。


林迦外面的方框象徵女性陰道的Yoni優尼。方框的開口是產道。

臥躺的毗濕奴();塔廟建築()


臥躺的是毗濕奴

濕婆神坐在他的坐騎公牛Nandi南迪上,身後是妻子Uma烏瑪

蓮花座上的四頭梵天神
 Apsara仙女


由溪流旁小徑往上流走,跨過這平坦的大石,可走到溪流對岸,環繞一圈
站在大石上拍攝,可見水面上滿是小黑點的蚊蟲。在吳哥9天,我全身佈滿紅斑塊和紅豆粒,奇癢無比。當時百思不得其解,在哪、被什麼蟲子叮咬?如今看到此畫面,才恍然大悟,莫非在此中標,此地就是禍源? 

糾結盤繞的樹根
在溪流邊的木椅上休息20分鐘,補充水,吃點東西,才繼續景區後半段行程

溪流的縱身照();拍照的位置在有不少圓洞的石面上,這些圓洞是自然形成的嗎?(右上);反身,也就是有圓洞石面的另一端有階梯下去(右下,紅框),可通瀑布區




走下階梯後,可別急著往前走,要回頭走,另有以上的水底浮雕景觀

這是景區的巡守員熱心報好康,叫我要回頭拍照。謝過他後,只拍到他走遠後,一丁點的身影

走下階梯後,這一段的浮雕也很精彩,更多的LingaYoni浮雕

不知道是否因為此處LingaYoni浮雕的集中,所以不少當地居民到此打坐冥想,野餐或泡水,用以祈福

順著山徑走,走下木梯,來到所謂的瀑布區

瀑布水量少,充其量是絲涓,談不上瀑布。但在旱季,哪能苛求。

瀑布區的溪谷 
瀑布區的出口,可踏過溪谷的亂石堆出去,但對我言,寸步難行,難度高,立即打退堂鼓,乖乖走原路,上木梯,右轉。

木梯右側的樹幹上,有個”EXIT”的牌子。最終會走到200公尺處指示牌的交叉口,然後原路走回停車場
真的如網路所言,上山40分鐘,下山約20分鐘,整個Kbal Spean高布斯濱排2小時綽綽有餘。昨晚抵達暹粒,未能體會當地高溫的威力,今天第一天接觸,終於領教高溫的滋味,遊完女皇宮,我已呈疲態。走高布斯濱更是步伐沉重,回到停車場,看看離會合時間還有半小時,索性就坐在廁所外的長椅,喘息了半小時。膚溫燙手,口乾舌燥,兩瓶礦泉水全喝光,整個人快虛脫,總覺得會熱衰竭而亡。時間已過中午12點,但無胃口。怎麼會是這樣,才第一天,就顯疲態,還是搭汽車來呢萬萬沒想到高溫的威力,會讓人疲軟到如此田地。雖是如此,仍給高布斯濱景區高評價,除了看看水底浮雕,還能感受當地人信仰生殖崇拜,生活化的一面。很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

待續。。。Banteay Samre班提色瑪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