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D3 2018-5-25 Safranbolu 2番紅花城及近郊

今天與民宿老闆約好中午出發,到鄰近區域半日遊。我利用早餐前,再度走訪Kent Tarihi Müzesi城市歷史博物館。回民宿用完早餐後,則去了Cinci Han Hotel俊吉旅館、Kaymakamlar House中校之家等
Cinci Han Hotel俊吉旅館

建於1645年的Cinci Han Hotel俊吉旅館是番紅花城裡佔地最廣,有點類似四合院的建築物。以前是來往東西貿易的生意人歇腳休息的場所,就是所謂的古驛站,現在則改成一般遊客住宿的飯店。<圖片擷取自網路>
Kaymakamlar House中校之家與Cinci Han Hotel俊吉旅館相距蠻近,很難用文字描述怎麼從俊吉旅館走過去。這一小段路,會穿過餐館和紀念品店密集的Arasta Bazaar阿拉斯塔市集。不時,可以看到當地居民在餐廳外的樹藤下啜飲紅茶,擺龍門陣。一看到外地人,立即拉開嗓門,並以手勢招呼,希望與他們同桌喝紅茶,當地人的熱情可見一斑。當然,我以平板指點我要去的Kaymakamlar House中校之家時,立即得到熱心的回應,所以不用擔心,會找不到路。
Kaymakamlar Evi, Kaymakamlar House中校之家
其實,昨天就來過了,誤信網路的開放時間9am-7pm,因此過5:00來時,已休館。
現行開放時間為9am-5pm
門票: 5TL
Kaymakamlar House中校之家建於18世紀,為兵舍長Haci Mehmet Efendi的房舍(又有一說,是昔日縣長的寓所,「Kaim Makam」是縣長所獲贈的封號,即「中校」之意),現為番紅花城第一家對外展示的民家。上二樓參觀前,鞋子須套塑膠套才能進入。
鄂圖曼傳統木房的「托樑結構」,也就是二、三樓突出於一樓,突出的部分則使用樑柱支撐;畫面中,我特地畫了紅色箭頭,表示沿著中校之家前面的石階上去,右轉可到Hidirlik山丘的入口(圖片擷取自網路)
Kaymakamlar House中校之家的庭院(圖片擷取自網路)
Kaymakamlar House中校之家一樓另闢的古物陳列();整棟寓所的牆上、地上,連這樓梯,都鋪著各種花色圖紋的Kilim奇里姆毯子(圖片擷取自網路)
Kilim」,是一種圖紋花色簡單的羊毛紗編織,比土耳其地毯Carpet的歷史還悠久,花色較之簡單,質地較軟,價格也比地毯便宜。
二、三樓有不同功能的房間公共廳堂SelamlikPublic Area)、女子閨房HaremPrivate Area)、廚房、家人共聚的餐廳、育嬰室等,透過這些房間陳列的生活用品,得悉當時的生活情景,了解Ottoman Empire鄂圖曼帝國統治470年的風貌(1453年攻陷君士坦丁堡後,直至1923土耳其共和國建立)。伊斯蘭教(Islam信仰在這期間得以擴張,而國力的發展在16th達到巔峰。
為何放置人形偶在壁櫥內? 原來這是隱藏在櫃子內的洗澡間,與我所住的民宿,浴室的外觀有如大櫥櫃,是如出一轍的作法 (圖片擷取自網路) 
由於所拍的照片隨平板的丟失而一張未存,改從官網http://www.safranbolu.gov.tr/kaymakamlar-gezi-evi 擷取照片
Kaymakamlar House中校之家參觀完後,打算再度穿過Arasta Bazaar阿拉斯塔市集回民宿,途經Cinci Han Hotel俊吉旅館,發現面對俊吉旅館右側的轉角處,有家小小的禮品店湧進不少遊客,聽到操台灣口音的台灣遊客正以量制價,向老闆討價還價,老闆也很阿撒立,我看機不可失,台灣遊客散去後,我向老闆試探可否用台灣遊客的價錢購買嗎?始料未及,老闆二話不說,一口答應。明知在土耳其這才第二天,就開始採購,無疑會增加行李重量,給自己帶來麻煩。但價錢實在太誘人,於是很控制購買慾的買了玫瑰水300ml一瓶 14TLdalan d’Olive的護手霜2 5 TL /條,arifogluRose oil玫瑰精油215 TL /瓶,Saffron番紅花小瓶裝(忘了重量,因當禮物送人了) 一瓶 20 TL,總價再折價為整數70 TL。這些優惠價,後來所到之處再也看不到,即使在伊斯坦堡的香料市集一樣找不如此低價。
10:40左右,回民宿。11:30帶著行李,上了民宿老闆的車,開始半日遊
[番紅花城近郊半日遊] 30
景點包含
Yörük Köyü尤路克村
Bulak Mencilis鐘乳石洞
Tokatlı Kanyon (Tokatlı Canyon)托卡特利峽谷
İncekaya Su Kemeri 水道橋 (遠觀)
Yörük Köyü (尤路克村)
Safranbolu番紅花城,約13公里之外。土耳其文Yörük是遊牧民族的意思,Köyü則為村莊。也是知名女高音Leyla Gencer的出生地。Yörük Köyü尤路克村建築風格與 Safranbolu番紅花城相似,皆為鄂圖曼式建築。
民宿老闆帶我參觀Yörük村二間比鄰的民家,但我只拍到其中之一,Sipahioglu Konagi Gezi Evi民家的外觀。門票各為2TL 
 
其實,二間民家內部景觀差不多,照片就合併看唄
走出民家,我就隨意在村內走走。相較下,這裡比 Safranbolu番紅花城還更具古意,更寧靜,也更有鄉村純樸的味道
隨意拍攝的Yörük Köyü尤路克村景觀
離開Yörük Köyü尤路克村前,民宿老闆載我去看村內Asagi Mahalle Camii清真寺的木製叫喚塔,旅遊書上說這是土耳其碩果僅存的木製叫喚塔,但後來我在安克拉的城堡內也看到木製叫喚塔,因此Yörük Köyü尤路克村並非唯一擁有木製叫喚塔,雖非唯一,但也算是稀有
我很訝異,民宿老闆怎知我想看木製叫喚塔,他說他接待過來自台灣的遊客都喜歡看,所以我應該也不例外 
Bulak Mencilis鐘乳石洞
2:00左右抵達Bulak Mencilis鐘乳石洞
門票: 5TL(?)
離番紅花城約8公里遠。據說鐘乳石洞以前是山賊的藏身之處,現今已不可考。
因照片遺失,僅留手機內3張照,無法藉由影像的輔助回憶,全憑小小的腦容量來復原這景點的景觀,連確切的門票多少錢也已不復記憶
記得從售票口到入口,有一小段路要走,接著再爬一小段階梯,才進到鐘乳石洞內。網路上說,這個洞穴全長約6公尺左右,但只有約400多公尺是對外開放。記得參觀完,回車上,回答民宿老闆對此洞的觀點,我表示洞穴內很陰暗,沒有震撼感,相較過幾天後在Trabzon所看的Karaca Cave,簡直遜斃了。
Bulak Mencilis鐘乳石洞

Tokatlı Kanyon (Tokatlı Canyon)托卡特利峽谷
當時天氣慢慢烏雲遮天,並間歇耳聞打雷聲,怕是要下雨了。到了第三站的Tokatlı Kanyon (Tokatlı Canyon)托卡特利峽谷時,雨開始下,等走下山谷時,更是滂沱大雨
現在很流行架設玻璃平台,最有名的應該是美國大峽谷吧? 托卡特利峽谷也不免俗有座迷你版的玻璃觀景台
走向玻璃觀景台
 
玻璃觀景台
 從玻璃觀景台的側面拍攝峽谷的全景照 
俯瞰並不深邃,也不怎麼壯麗的托卡特利峽谷

托卡特利峽谷左右各有步道,成環狀
我走下右側的峽谷步道,繞道左側上來
托卡特利峽谷兩側的岩洞
仰視玻璃觀景台
峽谷內的一窪水池,水池的水由上端的瀑布水流匯集而成
İncekaya Su Kemeri水道橋建於17世紀,目前只能遠觀 (圖片擷取自網路)
冒著傾盆大雨,約15:30民宿老闆送我到Safranbolu番紅花城的汽車站,買好16:00 HAS開往Ankara安卡拉的巴士,車資30TL19:10抵達,搭TASI地鐵前往下榻旅館前,先在汽車站尋找明天搭車前進Amasya的巴士櫃台,汽車站內共有50幾個巴士客運的櫃台,先記好櫃台號碼,免得明天來買票時,慌了手腳。那為何不事先買好票呢? 因為我不確定我可以幾點結束在安卡拉設定好的行程,因此就賭它一把,現場買得到票,衡量Amasya不是熱門的觀光景點,買票應該不難,也確實如此。
下榻旅館Royal Anka HotelA1地鐵線的Maltepe站不遠。從這旅館開始,往後所預定的旅館全以歐元計價,也可用里拉付房費,但以當天歐元兌換匯率折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